全部

临沂最美应急人推选|于军生事迹材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1 23:35:11

QQ截图20191111233504

于军生,共产党员,1966年出生,现为临沂交运集团高速客运分公司一名安全管理人员。自1981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在维修和驾驶、安全管理等重要岗位上,通过多年不断的实践和创新,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他所在的分公司在车辆年行驶里程720多万公里,年运送旅客26万多人次的繁重运输工作中,已连续多年无安全责任死亡事故发生。因为工作业绩突出,于军生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在的安全科连年被评为“先进集体”,他所负责的驾驶员班组分别获得了市应急局、团市委授予的“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十佳班组”、市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等多项殊荣。

爱岗敬业、任劳任怨

由于运输工作的特殊性,披星戴月、加班加点是他工作的常态,早上不到5点50分就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无论是否在工作时间,只要有工作任务他总能及时出现。每当逢年过节,别人都是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时候,他却到了最忙碌、最劳累的时候。正因为这样,很多时候于军生都无法兼顾家庭,也幸亏有爱人的理解和支持,他才能在工作上没有后顾之忧,任何时候都能全心全意的把工作放在首位。

2016年春节正月初三,当大家都还沉浸在新年全家团圆的欢乐气氛中时,于军生却主动要求带领六辆大客车去完成往云南运送农民工的重要任务,他深知去往云南路途遥远、路况复杂,很容易出现突发状况,非常需要有丰富带队经验的安全管理员带领。事后大家才知道,当时他家因为暖气管爆裂,妻子在处理地板积水时不慎滑倒以致腿部受伤行动不便,正需要人照顾。他拜托家人帮忙照顾妻子,自己投入到繁重的春运工作中。因为路程遥远,这次任务持续了十多天,经历了大雪高速封路、堵车缺少热水和食物,也经历了连绵不断的山路湿滑,一路的颠簸和突发状况都考验着他作为一个安全管理员的应急能力和责任感,他凭借着多年积累的丰富知识和经验,带领车队克服重重困难,安全到达了目的地。虽然路途艰辛,身心疲惫,但他毫无怨言,在他心中,安全的把所有乘客送达就是他的初心和使命。

经验丰富,勇挑重担

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一员,与车辆打交道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日常工作之余,他努力学习驾驶车辆的技能,掌握车辆的工作原理,认真钻研车辆维修技术,练就了过硬的驾驶和维修技能,积累了各种故障的处理方法,以备不时之需。

2015年冬天,于军生带队三辆客车去往北京的途中,夜间行驶至河北沧州地界停车休息后准备出发,其中一辆车突然无法启动,同行的驾驶员帮忙检查车辆后均未找出故障原因,车上乘客都因担心不能按时赶到目的地而着急起来。当时正下着雨夹雪,天气非常寒冷,地面又都是泥水,大家都怀疑故障可能出现在车底正讨论怎么办的时候,他二话没说直接钻进车底,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仔细排查,凭借丰富的维修技能,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最终使车辆恢复正常,为大家节约了宝贵的时间。当他从车底钻出来的时候,已经冻得耳朵通红、浑身直打哆嗦,话都说不出来了,车上乘客看着满手满脸的油渍、浑身湿透的于军生连竖大拇指,为他不怕脏、不怕累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而他却因此冻得感冒发烧39度,带病坚持带领车辆安全返回。

迎难而上,临危不乱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他总是站在前列,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不畏艰险、知难而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2009年春节期间,我国南方发生了罕见的大雪灾,杭州正是重灾区,他就自告奋勇的完成了带领八辆大客车去杭州的运输任务。“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若不是他对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安全素养有完全的自信,怎会主动接任这项艰难的任务?而事实证明,他没有让大家失望,最终圆满的完成了这项工作。而在今年8月份的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期间,他更是责无旁贷的冲锋在前,当一接到上级领导防汛救灾的指令,他就积极参加到抗台风防汛救灾行动中,放弃休假,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组织带队20余名驾驶员、20台大客车,加入到防汛抗台风第一线,24小时时刻待命准备抗险救援,连续三天三夜吃住在公司随时听从应急调度。待命期间,他还为大家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带领大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准备各类应急物资,采取一切应急措施,避免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在他心中,如果不能把防汛抗险工作做好,不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就连吃饭都多余、睡觉都不踏实。

路漫漫其修远兮,公司的每一辆车,都留有他无数次认真检查车辆及安全应急设施、设备的记录;身边的每一位驾驶员,都时常接受他关于安全与责任的教育和提醒;每一次急难险重任务,都能发现他忙碌的身影!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无闻的努力着、无怨无悔的付出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一名应急人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为向社会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经济、绿色”的道路运输产品而辛勤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