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最美应急人推选|庄绪强事迹材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1 23:27:11

QQ截图20191111232641

庄绪强,男,中共党员,现年50岁,临沂市恒源热力集团富源热电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

1988年,庄绪强参加工作后,为了尽快学到技术,每天晚上都抱着借来的书本学习理论,白天对照图纸逐台设备逐个元件研究原理,反复向老师傅请教,直到学会弄懂,两年时间就成长为厂里的技术骨干。

2015年富源热电列入市政府和临沂市恒源热力集团的重点项目,目标是当年实现机组投产和为开发区居民实现集中供暖。由于人员少任务重,他承担着安全员、安全技术培训等多项任务。设备大修改造工作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十多家安装、维修、设计和设备厂家等单位涌入,厂内到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各施工单位急需大量的技术文件、设计图纸、设备资料,他就一次次往返档案室查找,当施工遇到地下不明设备物体、设备改造变动、设备故障、现场安全监督、工程质量验收等工作,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解决,领导及同事总是说:“庄绪强办事快,他就是解决工作问题的及时雨。”

2015年10月#1机组面临启动,急需办理各项手续,为了完成这些又急又难的工作,每天不仅要忙于车间施工现场,还要跑安监局、环科所、环保局、技术监督局等主管部门办手续,因劳累过度,腰肌劳损发作连下车都困难,他就用双手支撑着身体下车,撑着腰板强忍着病痛坚持着。每次回到家中,他的爱人心痛的说:“你这个样子,快去治疗好了再上班吧。”但他说任务太紧了,一天都不能耽误。就这样,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天别人下班了,他还要写材料,把第二天的工作提前安排好,每天很晚才回家,努力终于换来回报,顺利完成机组各项手续办理,实现机组一次并网发电。

每年他都组织各种应急演练、反事故演习,模仿正对火灾、水灾等设备故障,累计演习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消防意识和防范事故能力,为富源热电生产安全打下基础。2018、2019年超强台风“马莉亚”、“利奇马”来袭,他提前制定专项应急预案,他带领人员装沙袋1000多个,封堵各配电室、发电车间门口,电缆沟安装潜水泵6台、安装柴油发电机接预备电源,带领20多人夜间冒着大雨抽水排涝,连续3天不回家,确保生产设备正常运行。

2018年后他负责生产部工作,每当设备发生故障,不论是电气开关跳闸、水泵故障、给煤机堵煤,他总是第一个赶往车间指挥处理。在#3锅炉检修期间,有7000多根预热器管子被二十吨烟灰严重堵塞,局部烟灰已经凝固非常坚硬,他了解这一情况后,仔细观察,和同志们一次又一次改进制作专用疏通工具,最后采用软中带硬的PPR管加钢管枪头,连接压缩空气,使工作进度比原来快了10倍多,使这项艰巨的任务提前10天完成。

已经不知多少次夜间凌晨在睡梦中被电话铃惊醒,听到值班人员打来设备有问题的电话,他总是及时给出处理办法,及时赶往公司,解决设备问题。2017年10月,正在参加集团公司组织安全大检查,突然接到值班电话说锅炉风机跳闸,重启后开关不能合闸,他询问情况后,马上判断是开关保护误动,告诉值班员拆除33号线后再启,值班员找到33号线拆除重启成功,使锅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运行,避免了事故扩大。2018年7月的一天,早上5:00左右突然接到车间值长电话说#1机组失磁,负荷到零,他询问了几个现象和问题后,马上判断不是发电机失磁,可能是主汽门关闭造成机组甩负荷,由于判断正确,值班人员迅速开启阀门,恢复了机组运行,避免了一次停机事故。

他总是急工作之所急,一心扑在工作上,为自己是一名电力工人感到自豪和光荣,将满腔热情化作工作的动力,在紧急时刻总能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他那勤勉、敬业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同志们的赞誉,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