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最美应急人推选|王照相事迹材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1 18:36:11

QQ截图20191111183533

王相照,现年43岁,2018年5月至今,任芝麻墩街道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主任、安监站站长。

今年43岁的王相照一直工作在最基层,从计生委到工作区,从城建办到安监站,培养了他干一行爱一行、认真负责不走样的严谨作风和实干精神。2018年5月后他担任芝麻墩街道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主任、安监站站长,始终如一、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积累下的丰富经验,使他很快就将急难险重的安监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短短2年的时间里,他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精通,迅速成长为街道安监站线上的一位“老兵”。

芝麻墩街道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驻地街道,辖区内部不仅落地大园企业,还存在着诸多小园企业,这其中也包含了多家“散乱污”企业。同时,辖区还有几家加油站等重点安全生产单位,这些都是安全生产工作重中之重。提及街道的安全生产单位,他能够熟悉的说出整个街道加油站、小微企业、学校、幼儿园等单位的位置和隐患点,可以说是如数家珍。正是他时时刻刻能够做到心中有本帐,才能够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确保一方平安。

多年的工作练就出了工作敏感性和迅捷性,今年春季某一天,他在带领专家组前往企业进行春季安全大检查的路上,遇见一辆可疑的机动车,丰富的工作经验让他察觉到这可能是一个流动的非法汽油灌装车,经过检查果然如此,他带领安监站人员及时对此进行了取缔。正是对工作的用心用力,才使得他练就出了这一身“火眼真睛”的本领。今年7月19日凌晨,接到群众举报,芝麻墩街道某处有一非法灌装氧气瓶、氮气灌装等,尽管已是深夜,他再接到通知后,还是立即到现场,会同领导、队员连夜清理了现场的非法气罐瓶以及灌装设备。忙完回到家的时候已近天亮,看着熟睡中的家人,他心中充满了愧疚,但也有着一份踏实,正是因为这份付出,换来的是成千百万群众的安全,换来的是千家万户的夜夜安眠。

无论从事哪项工作,都必须具备业务能力,这是履职尽职的基本要求,而想要达到这个要求,并没有捷径可走,那就是学习。他就先从法律法规学起,在书本中学习理论,在实践中学习技能,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充足的知识储备让驾驭工作游刃有余,到企业检查时,时常能够迅速地指出常见的安全隐患。用他的话说,“只要在这个岗位一天,就得尽心尽力,这是人命关天的活,可不敢出任何岔子。安全生产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心,必须时时刻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安监站这个部门,既是基层的末梢,又是监管的前哨,将上级部门制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一字不差、一点不落地传递到工作区、传递到村、传递的企业,并且督促其落实达标这就是我们安监站的基本职责。”

安全生产工作与其他工作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的常规性中包含着意外性与紧急性。王相照的孩子去年参加高考,但这么多年来的基层工作,使得他一直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与孩子沟通、指导。去年冬天,本是接孩子放假回家的一个下午,但是他突然接到上级反馈隐藏在辖区村居里的一家“散乱污”企业,违规接电通气从事易燃塑料的生产,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接到通知后,他立即带领队员赶赴现场处理,从断电断气到转移完生产原料,整整5个小时,等到夜里11点多的时候才发现儿子给他打了3次电话都未接听,并且在学校门口等了2个小时,等他回家,孩子已经睡觉,第二天一早他又赶赴“散乱污”现场,协助拆违规生产机器,做到“两端三清”。有时面对家人亲属的不解和埋怨,他总是说“这是我的工作,‘应急人’必须第一个上,最后一个撤”。有时孩子在家碰巧“逮着”他,问他什么时候放假能陪陪他时候,他都不知道如何回答。

安全生产是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两年风雨,两年锤炼,从当初不懂安全常识的外行人到如今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铁汉子,王相照饱经风霜。回顾两年来的工作历程,“酸甜苦辣,五味俱全,虽然谈不上重大贡献,但终不言悔,问心无愧。”王相照说。 “不图名不图利,只图百姓有安宁;宁可一人累换来万人福,宁可一人险换来万人安。”这是王相照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对于他来说,兑现自己的承诺比什么都重要。王相照,踩着坚实的步伐,在安全监管这条路上坚定的前行着,奉献着,每日每夜,时时刻刻做好芝麻墩街道的“应急人”,做好芝麻墩驻地企业的“应急人”,做好芝麻墩百姓平安的“应急人”。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