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人海外战疫|温哥华餐饮从业者谢地:一年春好处,樱花寂寞开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3-23 10:37:03

疫情对旅游、餐饮业的冲击席卷全球。雨季过后迎来花季的温哥华,某连锁餐厅大堂经理谢地在满目芳菲中,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美景当前,只能在家晒太阳

当地时间3月19日,“樱花之都”温哥华,漫长的雨季进入尾声,接连几个晴空万里的好天气,让谢地“蛰伏”了四五个月的玩心蠢蠢欲动——大街小巷的樱花次第绽放,郁金香也将开遍山间河谷,温哥华又迎来一年中的好时节。可她打开微信朋友圈,却没看到一个人晒风景。

“往年这个时候,朋友圈里的樱花美图铺天盖地,大家争相推荐赏花攻略,现在满屏都是空荡荡的超市货架,大街上也很少见到行人。”谢地说。

谢地在去年温哥华郁金香节的花海中游玩。

谢地是温哥华市中心一家连锁餐厅的大堂经理。自从2013年底来到温哥华,热爱旅游、美食的她,对加拿大西海岸这个依山傍海、森林环绕的城市一见倾心,两年前从温哥华附近的道格拉斯学院商学院毕业后,即入职这家餐厅。在谢地眼里,这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个窗口,每天可以接触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风景。而温哥华春天的美,是被樱花唤醒的。

温哥华拥有54个品种、4万多株樱花,是全球种植樱花品种最全、樱花数量最多的城市。3月和4月是温哥华赏樱的最佳时节,每年4月举办的樱花节,持续时间近1个月,是温哥华最盛大的活动之一。满城樱花开得正烂漫,温哥华郁金香节又接踵而至,山间、河谷、花田,姹紫嫣红,美不胜收。两场盛大的花事过后,5月至10月间,温哥华国际儿童节、民歌音乐节、国际烟花节、华语电影节等一系列精彩盛会将陆续登场。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让这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大都市充满乐趣和活力。

不过,愈演愈烈的疫情,从一开春就打乱了温哥华的节奏。卑诗省宣布禁止250人以上的大型聚会活动,包括一年一度的温哥华太阳跑、温哥华国际车展100周年纪念活动、温哥华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在内,温哥华多项大型公众活动将被取消。

同样被改变的,还有当地人的生活。3月18日加拿大关闭国境,政府建议本地居民最好待在家里,不要到处走动。实在需要出门购物,就尽量只买生活必需品。在温哥华,无论华人还是西裔,都前所未有地“关心粮食和蔬菜”,辗转各超市抢购、囤货,清空一排排货架和冰柜,然后闭门不出。

“很可惜,外面春暖花开,我却只好在家晒太阳。”温哥华这个春天的风景,在谢地眼里已然不同。

温哥华风景。

 应对疫情,亲人关怀最暖心

最近网上流行一句话:蔓延全球的疫情大战,中国人打上半场,欧美人打下半场,海外华人打全场。对此,谢地深有同感。

国内疫情发生后,大温哥华地区的华人华侨自发组织各种捐助活动,将筹措到的善款及医用物资陆续运送回国,支援需要的地方,特别是湖北省和武汉市,表达了跨越大洋的同胞之情。加拿大疫情暴发后,卑诗省和安大略省这两个华人较多的省份成为重灾区。

“起初加国政府没有足够重视,导致后来疫情暴发得特别快。很多人不相信政府每天公布的数字,因为这边医疗资源有限,没有足够的检测、收治条件。据说安大略省采集的样本,需要寄往另外一个省做检测,一个星期才出结果。有一个患者死后10个小时,检测结果才出来。确诊或疑似患者,基本上只能自行在家隔离,发展到危重才进行收治。”谢地说。

出国前,谢地和很多中国人一样,认为加拿大这样的发达国家,医疗水平先进,应急机制完善,经过这次疫情,她改变了看法,“从医生的责任心,到应对、处置效率,跟中国比高下立现。这是我看新闻时最明显的感受。”

比起当地政府在疫情应对上的“后知后觉”,谢地认为华人普遍有一种忧患意识,所以在当地疫情发生时最先做出反应,未雨绸缪,储备物资,注重防护。正是出于这种意识,她也提早预订了大量医用口罩,发放给餐厅员工。

“当然,家人之间的关心、挂念,也给了我依靠和力量。”谢地来到温哥华6年间,忙于上学、工作,只回过两次国。之前她与父母每月通3次电话,最近两个月,每隔两三天就要报平安。谢地的哥哥谢天在美国好莱坞从事电影制作,受疫情冲击,洛杉矶封城,好莱坞大片纷纷撤档停机。“洛杉矶离温哥华不远,但美国的疫情比加拿大严重,我比较担心他。”谢地经常叮嘱哥哥尽量别出门,然后告诉父母,兄妹俩一切都好。

迎接风雨 最美风景终可期

加拿大旅游业发达,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温哥华,更是一枝独秀。数以百计的高级餐厅和大小饭馆遍布大街小巷,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各色美食。谢地工作的连锁餐厅就是其中之一。

“旅游业是温哥华的支柱产业,这次遭到疫情重创,餐饮、娱乐、交通、服务等关联行业也深受影响。”谢地说。温哥华市中心一家餐馆的一名侍应生确诊后,餐馆被关闭。政府本周起要求本地各种餐馆关闭堂食,只提供外卖订餐服务。因为没有生意,当地多数旅行公司已停止营业。

数次上榜“世界最宜居城市”的温哥华,房价之高也位居全球前列,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每月租金就要一千六七百加元。谢地借住在亲戚家中,省下了这笔费用。在外打拼,她需要精打细算。

餐厅禁供堂食后,谢地照常上下班,安排侍应生接听顾客点餐电话、联系外卖公司送餐、处理网络订餐APP平台的订单。往日顾客盈门的餐厅大堂人去楼空,街头送外卖的车辆多了起来。

谢地所学的专业是旅馆与饭店管理。在这家餐厅工作两年,她熟悉了餐厅的运营管理模式。眼下她考虑最多的,是疫情对生意的持续影响,以及餐厅的前景。

“温哥华的餐饮业元气大伤,当地餐厅的客流量普遍减少了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没有客人,很多小餐厅负担不起人力成本和房租,发不出薪水,面临停业或倒闭。作为管理人员,我要考虑餐厅能撑多久,怎样应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谢地表示,虽然加拿大政府将投入10亿加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包括为失业者发放失业保险金等,但具体怎样实施,尚没有明确规定。

“灾难是共同的。只要敢于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一向乐观的谢地相信,走过风雨,她会看到温哥华最美的风景。

记者 颜海燕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郯城:战疫不误脱贫攻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山东省郯城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走千家,进百企,努力化解疫情影响,闯出战疫斗贫新...[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3-23

​临沂市委老干部局“四进”工作组到岸堤镇走访贫困户

3月20日,临沂市委老干部局“四进”工作组到帮包的岸堤镇开展走访慰问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3-21

临沂发出森林防火指南 牢记“八不”远离火患

一位在工地务工的男子为了抄近道用随身携带的铁钳随手剪断了一根嫌“碍事”的电线,却导致了403户居民家里断网。3月9日,该男子因故意损毁...[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20

他们门里门外心连心 同奋战在临沂疫情防控一线

3月19日,临沂市兰山区拘留所所长刘金辉隔着大门感谢前来慰问的李春建、李学祥、张秀广、薛建栋、陈建峰5名普通共产党员。[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20

兰山“1156”头脑风暴引领项目攻坚潮

3月16日,临沂商谷罗滨逊智慧物流园1号云仓,AGV机器人正对货物进行精准分拣,滑轨车和堆垛机全力配合,分毫不差地把货物存放到10米高的货...[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3-20

谎称给办残疾证、养老保险 他骗了准岳父8万元

小伙在热恋期间往往想尽一切办法讨好女友及其家人,可沂南小伙贾某却极其奇葩,他在恋爱期间,居然谎称能给女友父母亲办理养老保险和残疾证...[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9

临沂微型商户的“春暖”突围行动

受疫情影响,临沂市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都曾摁下“暂停键”。现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各类商铺陆续开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9

临沂市科协: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临沂市科协积极响应,发挥组织优势,立足科协职能,积极开展“科普同心 协作抗疫”系列科普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8

蒙阴新时代“红嫂志愿团”:行走的“沂蒙红”

战争年代,沂蒙红嫂以生命筑基新中国的成立;新时代的“红嫂志愿团”,无私无畏,成为八百里沂蒙行走着的“沂蒙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6

临沂男子头天报警丢失2万 醒酒称是“醉话”被拘

8日17时许,临沂市莒南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该县十字路街道某村村民殷某报警称,其放在家中床头帆布包内的2万元现金不见了。可第二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3

临沂列入双向联系对接服务的72家企业全部开工复产

9日-11日,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工业运行组来临沂市督导企业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利用3天时间,先后对莒南县、兰山区、罗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