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蒙阴新时代“红嫂志愿团”:行走的“沂蒙红”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3-16 09:59:03

战争年代,沂蒙红嫂以生命筑基新中国的成立;新时代的“红嫂志愿团”,无私无畏,成为八百里沂蒙行走着的“沂蒙红”!

疫情中最柔软的母爱

3月9日,记者连线了吴楠,沂蒙红嫂精神新时代的传承者之一,蒙阴县孤贫儿童志愿服务团团长、“沂蒙六姐妹”煎饼创始人,一位在沂蒙精神浸润下成长起来的新红嫂。

蒙阴县孤贫儿童志愿服务团现有480名团员,其中女团员430多名,堪称“红嫂志愿团”。在照顾好172名孤贫儿童的同时,她们奔走在抗疫一线,捐款捐物30多万元,为30多个社区送去煎饼、干煸辣肉丝、牛肉酱及4000多只口罩,成为“抗疫志愿者”。

“只要与抗疫相关的,我们只送不卖”“抗疫,是一场新的孟良崮战役,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得知山东援鄂医疗队的队员想吃煎饼,吴楠立刻打包200箱煎饼,火速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172名孤贫儿童,大都跟老人生活在一起。疫情中,他们更需要关爱与精神陪伴。“有困难,找吴楠!”吴楠协调爱心人士为172名孩子配置了“电话手表”,彻底解决了特殊时期的联络问题。她带领志愿者骨干,用视频或电话陪伴孩子们。

“我是吴楠妈妈!”一声呼唤,亲情扑面而来。吴楠给孩子们讲援鄂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电话那头,孩子们感动得哭了:“长大后,我也要去当医生!”一场疫情,吴楠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感恩的种子、信念的种子!

孩子们缺菜缺粮了,她们驱车几十里给孩子送去生活物资。孩子们在日记中写道:吃着“楠妈妈”送来的煎饼、蔬菜与水果,听她讲故事,这个春节好温暖、好幸福!长大要做楠妈妈那样的好人,温暖这个世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孤贫儿童志愿者以无私的母爱,疗愈伤痛,照亮172个孩子前进的路。

援鄂护士张晓迪已在黄冈抗疫一线奋战40多天,一对年幼的双胞胎儿子想妈妈,志愿者们就用无微不至的母爱温暖着他们。红嫂精神化作春雨,播洒在沂蒙这片红色热土上。

为了“沂蒙六姐妹”的嘱托

“沂蒙六姐妹”是《鲁中大众》于1947年命名的英雄群体,纪念孟良崮战役中沂蒙女性的无私奉献。

战时拥军支前,烙煎饼做军粮,让人们记住了红嫂。1996年,吴楠果断决定做煎饼产业:让人们吃上原汁原味的沂蒙煎饼,永远记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1998年秋,她到蒙阴县烟庄村找到“沂蒙六姐妹”之一的杨桂英。老人对当年的红嫂故事记忆犹新:“哪有布做军鞋?姐妹们把嫁衣都拿出来,把大襟褂上的大襟剪下来,只留一件衣裳。有用的东西,都送到前线去!”

“沂蒙六姐妹的英雄事迹让人感动。当时健在的5位老人都同意我注册沂蒙六姐妹品牌,并嘱咐我好好干,为国家多做贡献。”吴楠暗下决心,此生做任何事都要对得住“沂蒙六姐妹”这五个字。

小小的煎饼,饱含着“沂蒙六姐妹”的殷切嘱托,传承着新时代的红嫂精神。

榜样在前,责任在肩!拥军,成为吴楠生命中最神圣最光荣的事情。一家7口3人参军,吴楠每年都几次把煎饼送到戍边的战士手中。

红嫂精神,薪火相传

临沂孤贫儿童志愿团8800多名志愿者中,女性过半,“一对一”帮扶孤儿5317名。像吴楠这样的红嫂志愿者有很多。

抗疫期间,5000公斤丰之坊大米、5000公斤面条,15万元的口罩等物资,源源不断送往全市防疫一线。背后正是沂蒙新红嫂葛新的默默奉献。作为“丰之坊”的创始人及董事长,她把仓库中所有的产品变成了抗疫物资。她带领志愿者先后筹资成立了5个“孤贫儿童心灵家园”,把300名孩子的心灵成长放在心上。

王箴,新时代沂蒙红嫂传承者,带领费县团为抗疫一线送去价值35万余元的物资;郯城孤贫儿童服务团团长廖兴芳,始终陪伴479个孤贫孩子……部分孤贫儿童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完成网课学习,市团立即采购了420台学习机,不让一个孩子落下功课。

“我们要把红嫂精神传承下去!”抗疫40多天,红嫂志愿团为多名孤贫儿童送去母爱的温暖,大爱燎原八百里沂蒙!她们,是新时代沂蒙精神的践行者。她们柔美的身影,如一片片行走的“沂蒙红”!

记者 陈月媛 刘敬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男子头天报警丢失2万 醒酒称是“醉话”被拘

8日17时许,临沂市莒南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该县十字路街道某村村民殷某报警称,其放在家中床头帆布包内的2万元现金不见了。可第二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3

临沂列入双向联系对接服务的72家企业全部开工复产

9日-11日,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工业运行组来临沂市督导企业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利用3天时间,先后对莒南县、兰山区、罗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3

足不出户线上提审 临沂中院远程提审13名被告人

近日,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第二审判团队通过远程视频提审系统,提审8件刑事案件13名被告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3

点赞!临沂兰山区义堂城管队员救助车祸受伤群众

3月9日下午4时,临沂市兰山区义堂城管中队队员在巡逻到驻地谷城路时,发现一起车祸现场,其中两名人员伤势严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1

管不住自己的嘴 郯城:6名驾驶员涉嫌醉驾被立案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各行各业纷纷停工停产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1

临沂:酒后驾车酿事故 驾驶员悔不该喝这“两口”

进入3月份,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连续处理两起因酒后驾驶酿成的事故。两起酒驾驾驶员心存侥幸,终酿祸端,后悔不已。[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1

轻信罂粟能够治病!临沂俩老汉非法种2600株罂粟苗

目前,正值罂粟幼苗生长旺期,有些人轻信罂粟幼苗可以治疗疾病,在自家房前屋后或在田间地头种植罂粟用以入药,殊不知罂粟是国家禁止的毒...[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1

“铁疙瘩”原是手榴弹 临沂警方成功引爆除隐患

7日,临沂市沂南县公安局双堠派出所与治安大队密切配合销毁一枚解放战争后期生产的手榴弹。[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1

病房里开网课的老师陈粟:我是母亲,更是老师!

由于延期开学,陈粟不仅每天要给学生上网课,而且作为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她还负责全校少先队员们的线上少先队课。[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