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社区团购渐火爆 监管空白造成供货良莠不齐

来源:临报融媒

作者:

2019-05-30 10:13:05

“抓紧抢购洋葱啦!1.5元1斤。”5月27日晚9时半,在兴冠园小区某团购群里,“团长”以接龙形式,发起了对沂南某家农场的洋葱团购活动,业主纷纷响应。截至第二天上午,这个业主群的订单就达到48个、订购量达700多斤,总价在1000元以上。“我刚抢购了10斤洋葱。像这样的团购群我有6个,蔬菜、水果、生鲜等等都可以买,既方便又实惠。现在我都不太去逛超市了,都在群里买。”业主孙先生说,现在很多同事朋友都习惯这种团购方式了。

近几年,随着微信小程序的火爆及消费模式的多元化,消费者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线下零售消费及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的线上消费,逐渐热衷于一种介于两者之间的新零售模式——社区团购。它以住宅小区为单位,商家在小区内招募团购负责人(即“团长”),通过微信群、微信小程序等形式,团长发布、推广商品,消费者下单购买。这种以社群为主要发力点的社区团购能否引爆新一轮零售大战?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解决住户购物“最后一公里”问题

“我每天下班到家就六七点了,去菜市场只能风风火火地买几样菜赶紧回家,哪有时间逛。”家住祥园的王女士平时工作较忙,每天5点半下班,到小区就得6点多,根本没有闲暇时间逛菜市场,更不用说买点新鲜蔬菜水果。

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一次偶然机会,王女士被相熟的邻居拉到一个社区团购群里,群内主要销售日常生鲜食品,可以解决她购物不便的问题。据介绍,团购产品来自绿色无公害农场。每天团长会在群内上传产品图片、视频,消费者下单后,隔天就会送货上门。

“我在上面买过很多东西,质量有保障,价格比商超便宜,关键是取货方便。有时他们送货上门,有时到同一小区的团长家取。对于像我这种没时间购物的用户来说很有吸引力。”王女士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群里的一单单交易。记者看到,团购群前不久刚结束樱桃团购活动。借着樱桃盛产,群内还组织了一次线下樱桃采摘活动,业主好评如潮。

孙先生补充说,社区团购的服务态度也不错,“有次买的红心柚不甜,群里也有很多业主反映这个问题,团长就把所有产品回收,把钱退给了我们。这次购物给我的体验很好,从那以后我就放心在这里买东西了。”

 团长成为社区团购火爆的关键一环

社区团购以社群为依托,团长则是链接平台和消费者的关键一环。他们手握庞大的微信群,有足够的社交能力、销售能力,拉拢小区居民进群,还要维持群组日常活跃度,进而拉动平台订单量。

据专做社区团购的商家张庆新介绍,目前他们团队共建有50多个团购群。这些群的团长一般是全职太太,少数团长由小区便利店长担任,以女性居多。“女性购物忠诚度比较高,而且全职宝妈时间多,投入精力比较大。”

家住兴冠园的全职太太张女士从今年2月底开始担任团长,“为了照顾孩子,去年我从单位离职。送孩子上学后,在家没事干,我就开始接触这一行业。”张女士介绍,刚开始订单量不是很多。随着团购活动慢慢发展,一些团员会在团内自动晒单,口碑越来越好,团员越来越信服。有些团员还会拉其他朋友、业主进群。“现在群成员有300多人,每天订单额超千元。”

社区团购怎么做到质优价廉呢?张女士告诉记者,团购供货源与大型商超一样,因为减少了店面、人员等费用,商品价格与市场便宜三分之一;遇到搞活动,很多商品甚至便宜一半。一般商品采用预售模式,当天晚上8点前下单,货品次日就能达到。如果遇到质量问题,后台有及时的理赔跟进。“生鲜一般采用线上理赔,1小时内就能收到退款。凉鞋、蚊帐等生活必需品采用线下理赔,团员把产品送到我这里,3天内会收到退款。”

 监管空白造成供货良莠不齐

社区团购火爆的背后,同样孕育着风险。当大量社区团购平台涌来的时候,势必会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一些微信团购群由爆发到衰落可能用不了多长时间。

家住开元上城的李女士在团购群里买过几次东西。“我买过水果、蔬菜、鲜花,价格是便宜,但经常会遇到质量不好的情况。有次买芒果,打开一看烂了一半,有些蔬菜也不是很新鲜。”慢慢地,李女士对这个团购群失去了兴趣。“后来,很多业主退群了。群里人越来越少,团购群最后就解散了。”

出于对商品质量的考虑,很多消费者虽然接触过社区团购,但很少在群里购物。他们表示,团购商品虽然宣称货源正规,商品天然无公害,但绝大多数没有相关部门的质量检测,商品质量存在质疑。同样,社区团购作为新兴购物模式,存在一定的监管空白。如果消费者与商家出现纠纷,消费者维权渠道不畅、诉诸部门模糊,消费权益极易受到侵害。

此外,很多消费者也表示,团购群内天天采用信息轰炸形式推销商品,他们有点不胜其烦。“微信群里,今天有人发个团购农产品,明天有人召集团购水果,天天收到这样的信息,确实挺烦的。”市民王先生表示。

目前,社区团购正处于野蛮生长和粗放式发展时期。如果单纯依靠信息轰炸和价格优势,在缺乏必要监管的情况下,商品质量、后续服务水平等势必会影响团购模式的长远发展。要想赢得消费者信赖,商家还需深耕供应链和服务平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虽然有诸多问题,但社区团购的优势非常明显,未来商品零售市场显然会有其一席之地。如果相关部门能尽快将其纳入有效监管,增强此类平台的信誉度,那么传统零售市场将面临一次大的挑战了。

记者 张丽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筑牢“舌尖上”安全 临沂兰山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市

兰山区积极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市,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按照创建实施方案要求,明确职责,以创促管,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基础,消...[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5-30

临沂:去年库存仍未消化今年鲜蒜高价上市 蒜商懵圈

蒜商懵圈相较于去年的低迷行情,今年大蒜可谓“扬眉吐气”,在一众农产品中“C位出道” 蒜薹以较往年翻倍的价格高调上市,鲜蒜头的地头收购...[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30

临沂将推进看病就医便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资源,优化就医环境,提高全市医疗服务水平和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日前,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30
41秒|八千里路云和月 河东警方抓获潜逃28年杀人逃犯

41秒|八千里路云和月 河东警方抓获潜逃28年杀人逃犯

近日,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一中队指导员赵荣清、民警李龙、郭洪洋押解着杀人潜逃28年的闫某臣,从吉林省辽源市回到了临沂,还了被害人一个...[详细]
齐鲁网 2019-05-30
网传临沂全市停水?市水务集团:信息不实

网传临沂全市停水?市水务集团:信息不实

5月28日晚至今,在临沂部分微信群流传着“供电公司为自来水公司水厂更换高压线路,全市停水”等相关信息。29日上午,临沂市水务集团有限公...[详细]
齐鲁网 2019-05-29

棒!5月份临沂饮用水水质60项目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5月份临沂饮用水水质60项目达到Ⅱ类水质标准5月,临沂市环境监测站对临沂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岸堤水库采样监测。岸堤水库出口水质监测...[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9

型好、味甜、耐储存 临沂西洋葱:叫响南方市场

临沂"河西洋葱:叫响南方市场洋葱被誉为“蔬菜皇后”,具有恢复疲劳、预防血栓形成、抗血管硬化等功能,深受市民喜爱。素有“万亩洋葱基地”...[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