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1秒|八千里路云和月 河东警方抓获潜逃28年杀人逃犯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丁振年

2019-05-30 00:10:05

齐鲁网临沂5月30日讯 近日,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一中队指导员赵荣清,民警李龙、郭洪洋押解着杀人潜逃28年的闫某臣,从吉林省辽源市回到了临沂,还了被害人一个公道,这是继河东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以来打的第一次胜仗。

五青年酒后斗殴刺死两人

事情发生在1991年8月15日凌晨0时许,犯罪嫌疑人闫某臣与闫某君、张某颜、张某行、张某自五人酒后外出,在绕过临沂市河东区相公镇宅子村的一个小石桥时,遇到了准备外出的胡姓兄弟三人。当时闫某臣等人大声询问胡姓兄弟“干什么的?”连问三遍,但是胡姓兄弟没有回答。

闫某臣等人就开始口出脏话,满腔怒气。老二拿起手电照了一下几人,这让闫某臣等人更加生气。

“揍他!”一人喊话之后,双方矛盾升级为殴斗。在双方殴斗中,闫某臣掏出了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并捅向了胡某路,老二胡某路被刺中心脏,当场死亡。老三胡某伟被刺穿胃部,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该案在当时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一辆自行车一脸伤潜逃28年

在当晚的殴斗中,闫某臣也受伤,脸部被胡姓兄弟从地排车上拿出的菜刀砍伤。看到有人倒地后,闫某臣等人一哄而散。闫某臣也跑到了临沂市河东区相公镇的一家诊所,清洗伤口,右脸直至下巴被缝了20多针。

来不及多想,闫某臣跑回家,骑上自行车就开始了自己的逃亡之路,这一逃就是28年。

逃亡过程中,闫某臣先后辗转郯城、江苏、东北等地,在这过程中,闫某臣一直骑着一辆自行车,沿路乞讨。因为身上没有钱,闫某臣也没有处理过伤口,期间,只吃过一位老人给的三片消炎药。在江苏暂留期间,通过打工赚来的钱,去一家小诊所拆了线。

在江苏逗留了半年左右,闫某臣在朋友的介绍下,骑车沿路乞讨去了吉林省辽源市。

两次漂白身份害怕遇警察

在闫某臣逃亡中,为了掩饰自己的身份,他用在途中捡来的一张身份证漂白自己的身份。到达东北后,闫某臣开始了自己长达十几年的矿工生涯。但是闫某臣一直忘不了却也不敢想当晚的事情。

在更换二代身份证后,原有的身份证不能再用,闫某臣又一次利用假身份证漂白自己的身份。

而在另一头的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的民警多年来一直未停止对闫某臣的追捕,每年闫某臣都会被列为重点在逃犯罪嫌疑人,辗转江苏、安徽、辽宁、黑龙江、河南、聊城、烟台等地开展侦查抓捕工作,行程共计八万多公里,却都无功而返。

在东北的闫某臣虽然看起来过上了正常的生活,但是闫某臣的日子是每天都提心吊胆。据其供述,平时生活中,走路都不敢路过公安局门口,在路上遇到警察心里都慌。

一条乘机信息引起的千里追逃

民警在对闫某臣的信息进行梳理时候,发现闫某臣的父亲曾乘飞机去东北。一位70多岁的老人,是什么原因让他独自飞往东北?民警围绕这一线索展开调查。

经联系当地情报部门落地核查,其父在东北期间,曾与两人在吉林省长白县某宾馆同住。因其中一张姓男子曾多次来临沂,不太符合潜逃人员的轨迹特征。但是,在河东公安即将放弃张某路这条线索时,另一个好消息传来,民警在围绕闫某臣亲属开展工作时,发现张某路竟与闫某臣的姐姐有间歇性的联系。

同时,根据案件卷宗中记载,案发现场双方曾互殴,闫某臣面部被对方砍伤,而张某路户籍照片上嘴唇及下颌部有明显的疤痕。至此,案件获得重大突破,张某极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闫某臣,河东公安当即组织人员赴吉林辽源市开展工作。

正义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5月21日,河东警方马不停蹄赶到吉林辽源市。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民警们经昼夜跟踪蹲守,于5月23日在一工地内将张某路抓获,但其自称叫隋某,这个身份也就是闫某臣在逃亡中捡到的身份证上的姓名。

办案民警根据其面部特征,坚定信心,用家乡话对其攻心突审,闫某臣的心理防线很快被摧毁,交待了自己真实身份,他就是28年来公安机关苦苦追捕的犯罪嫌疑人闫某臣!闫某臣如实供述了28年前酒后持刀将胡某路、胡某伟捅伤致死的犯罪事实。

在审讯中,闫某臣供述多年来压在心底的石头终于放下了,心里感觉轻松了。“我愿意承担所有的法律责任。”闫某臣说。

目前,犯罪嫌疑人闫某臣已被河东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一步侦查中。 

在逃亡的28年时间里,闫某臣曾经两次回家,但是都没敢踏进家门,在外面与家人见一面就匆匆离开。据其交代,当年在逃亡中,他还曾回临沂查看情况,但是在途中遇到一辆警车,有人在说河东区发生命案,两兄弟被刺死。如惊弓鸟一般的闫某臣,便逃之夭夭。冲动是魔鬼,酒后冲动更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正义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网传临沂全市停水?市水务集团:信息不实

网传临沂全市停水?市水务集团:信息不实

5月28日晚至今,在临沂部分微信群流传着“供电公司为自来水公司水厂更换高压线路,全市停水”等相关信息。29日上午,临沂市水务集团有限公...[详细]
齐鲁网 2019-05-29

棒!5月份临沂饮用水水质60项目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5月份临沂饮用水水质60项目达到Ⅱ类水质标准5月,临沂市环境监测站对临沂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岸堤水库采样监测。岸堤水库出口水质监测...[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9

型好、味甜、耐储存 临沂西洋葱:叫响南方市场

临沂"河西洋葱:叫响南方市场洋葱被誉为“蔬菜皇后”,具有恢复疲劳、预防血栓形成、抗血管硬化等功能,深受市民喜爱。素有“万亩洋葱基地”...[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9

临沂将新增4处过街通道 位于兰亭路、沂河路北等

临沂将新增4处过街通道。位于兰亭路、沂河路北等近日,临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兰亭路、沂河路北、凤凰大街南、西安东路等4处滨河过街通...[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9

临沂市新增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 目前总量达到48家

日前,省科技厅公布了4月份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名单,我市3家院士工作获得备案。据悉,今年全市已备案院士工作站7家,总量达到48家。[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9

春考本科招生2022年将跟应届普高生说再见

在今年4月份临沂市技师学院举办的2019年机电专业顶岗实习与就业双选会上,前来报名、咨询的学生十分踊跃。[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9
今起临沂88辆铁骑上路执勤 开启城区摩托化巡防模式

今起临沂88辆铁骑上路执勤 开启城区摩托化巡防模式

5月28日,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摩托化巡防启动仪式隆重举行。铁骑大队88辆摩托将开启城区巡航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换地方了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部门搬至北城

换地方了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部门搬至北城

28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原临沂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区、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区全部停用,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地...[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临沂400新招录特警入营 今日沙场点兵整装待训

临沂400新招录特警入营 今日沙场点兵整装待训

5月28日,临沂市公安局举行新招录特警队员入营仪式暨开训动员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临沂:共享单车开启“割韭菜”模式 各类单车齐涨价

临沂:共享单车开启"割韭菜"模式。各类单车齐涨价日前,小蓝单车、摩拜单车和哈啰单车先后宣布调价,共享单车行业再次成为焦点...[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