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抱团"攻坚!临沂黑臭水体治理有了分工表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5-30 09:23:05

改造后的祊河支流临西九路段,水质清澈,两岸绿化较好。

日前,市政府下发《关于明确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责任分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城区在前三年整治的基础上,通过全面评估、系统规划,再实施一系列提升项目,确保到2020年底主城区水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部分河段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依据5条基本原则:系统规划,明确方案;因地制宜,标本兼治;生态改善,长效保持;部门联动,政策保障;强化监管,公众参与。

临沂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分工部署、评估、督办全市黑臭水体示范城市建设期间各项工作;上报协调解决整治期间各责任部门难点问题;组织评估各责任部门黑臭水体整治成效;通报整治工作不达标的单位;示范城市建设期间负责迎接各项督察检查,组织解决黑臭水体相关投诉。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

强化资金保障。市直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配套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本,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逐步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确保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资金落实,水体运维管护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在安排财政预算时要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建设项目纳入保障重点。

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按照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要求,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制定长效管理、绩效评估机制,明确水体养护单位及其职责。要重视公众参与在城市黑臭水体长效保持方面的作用,将公众参与和监督作为长效监管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定期开展监督和抽查工作。市政府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的绩效考核,对未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实施问责。

改造后的涑河。

各司其职、通力协作

  各部门县区领除黑臭任务

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期间明确的黑臭水体整治责任单位是第一责任主体,其他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是辖区内黑臭水体整治的责任主体,全面负责辖区内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牵头负责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负责编制黑臭水体治理系统规划,制定全市黑臭水体中长期整治计划,牵头制定黑臭水体治理建设方案;创建厂——网——河(湖)——体化运维示范区;办理上级交办的相关黑臭水体治理事项。

◇市生态环境局

负责黑臭水体治理期间水质的监督性检测与考核,督导建成区外上游来水达标,判定识别城市新增黑臭水体,配合做好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建设;负责涑河、青龙河、陷泥河原PPP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工作,按照合同约定做好工程收尾及项目运营考核工作。工程建设完成后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验收,移交市城市管理局管理。

◇市城市管理局

配合制定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制度,负责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实施;落实健全厂——网——河(湖)一体化运维机制;将相关设施运维列入中长期年度计划,负责污水厂进水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城区排污设施养护水平;负责涑河、青龙河、陷泥河等市级黑臭水体沿岸垃圾清理和水面漂浮物的清捞维护,建立并落实日常清捞、养护、监管长效机制;负责花园干渠、柳青河西支、孝河、玉兰沟(双岭路水系上游段)的黑臭水体治理及运维管理工作。

 ◇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城市水系互连互通实施方案的编制并组织实施;配合市城市管理局做好青龙河、陷泥河、涑河等市级黑臭水体日常管理运维。

◇市水利局

负责调配流域水资源,保障城市水体的生态基流,配合做好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建设。

 ◇市财政局

按照事权划分多措并举保障黑臭水体治理资金,将黑臭水体治理后的相关运维资金列入财政预算。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配合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相关土地、规划手续的办理工作。

  ◇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负责本辖区内城市黑臭水体状况的排查、整改实施方案编制、组织实施,以及整治效果的综合评估工作;负责市级下达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清单的实施;负责本辖区内城市黑臭水体沿岸垃圾清理和水面漂浮垃圾的清捞维护,建立并落实日常清捞、养护、监管的长效机制;负责建成区以外水体治理,确保进入建成区水体水质达标。

 除黑臭临沂一直在行动

临沂是一座美丽的生态城市,境内有大小河流1800多条,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六分之一,特别是中心城区“六河贯通、八水绕城”,生态资源得天独厚。但是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中心城区内河污染严重、水体黑臭。自2015年以来,我市开始下大力气治理黑臭水体,出台了一系列的治理措施,《关于印发临沂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沂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等相继出台。

 ◎3月成绩通报

  全市共排查出黑臭水体44段

3月全市共排查出黑臭水体44段(轻度黑臭25段,中度黑臭1段,重度黑臭18段)。其中,临沂市城区共确定了16条河、24段黑臭水体。

市住建局对2019年3月份全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调度。

临沂市区目前涑河、青龙河、陷泥河、柳青河支流、柳青河a、柳青河b、祊河支流a、祊河支流b、鱼梁沟a、龙头沟a、龙头沟b、龙头沟c、泄洪渠a、泄洪渠b、棉厂前沟、小埠东东干渠、双岭路水系、解白河、鱼梁沟b已基本整治完成;孝河a、孝河b、花园干渠、李公河(含西支)、南涑河5段黑臭水体正在整治。

涑河、柳青河西支、花园干渠、孝河a、孝河b、双岭路水系、祊河支流a、祊河支流b、龙头沟b、龙头沟c、鱼梁沟b、泄洪渠b、泄洪渠a、解白河、小埠东东干渠15段黑臭水体已经通过初见成效评估。

此外,兰陵县、沂水县、平邑县、沂南县、临沭县、莒南县、郯城县等8个县城区内的20段黑臭水体治理方案已全部完成。其中已经治理完成的轻度黑臭水体6段、重度黑臭水体8段,正在治理的轻度黑臭水体3段、重度黑臭水体2段,1段中度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

记者 付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41秒|八千里路云和月 河东警方抓获潜逃28年杀人逃犯

41秒|八千里路云和月 河东警方抓获潜逃28年杀人逃犯

近日,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一中队指导员赵荣清、民警李龙、郭洪洋押解着杀人潜逃28年的闫某臣,从吉林省辽源市回到了临沂,还了被害人一个...[详细]
齐鲁网 2019-05-30
网传临沂全市停水?市水务集团:信息不实

网传临沂全市停水?市水务集团:信息不实

5月28日晚至今,在临沂部分微信群流传着“供电公司为自来水公司水厂更换高压线路,全市停水”等相关信息。29日上午,临沂市水务集团有限公...[详细]
齐鲁网 2019-05-29

棒!5月份临沂饮用水水质60项目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5月份临沂饮用水水质60项目达到Ⅱ类水质标准5月,临沂市环境监测站对临沂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岸堤水库采样监测。岸堤水库出口水质监测...[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9

型好、味甜、耐储存 临沂西洋葱:叫响南方市场

临沂"河西洋葱:叫响南方市场洋葱被誉为“蔬菜皇后”,具有恢复疲劳、预防血栓形成、抗血管硬化等功能,深受市民喜爱。素有“万亩洋葱基地”...[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9

临沂将新增4处过街通道 位于兰亭路、沂河路北等

临沂将新增4处过街通道。位于兰亭路、沂河路北等近日,临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兰亭路、沂河路北、凤凰大街南、西安东路等4处滨河过街通...[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9

临沂市新增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 目前总量达到48家

日前,省科技厅公布了4月份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名单,我市3家院士工作获得备案。据悉,今年全市已备案院士工作站7家,总量达到48家。[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9

春考本科招生2022年将跟应届普高生说再见

在今年4月份临沂市技师学院举办的2019年机电专业顶岗实习与就业双选会上,前来报名、咨询的学生十分踊跃。[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9
今起临沂88辆铁骑上路执勤 开启城区摩托化巡防模式

今起临沂88辆铁骑上路执勤 开启城区摩托化巡防模式

5月28日,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摩托化巡防启动仪式隆重举行。铁骑大队88辆摩托将开启城区巡航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