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决额温计校准难题 为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线”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2-27 15:50:02

体温检测是疫情检测的“第一关口”。在公众场所,体温测量仪器对疑似患者的甄别有着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市检验检测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高效解决红外额温计校准难题,为全市疫情防控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日前,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红外额温计管理和校准工作的通知》,将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计量所列入全省首批具备红外额温计校准能力的技术机构之一,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计量保障。

 特事特办,紧急购置计量标准设备

疫情警报拉响后,市检验检测中心准确研判形势,第一时间对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紧急购置两台红外额温计校准用计量标准设备黑体辐射源。同时,迅速抽调专业计量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最短时间具备了红外额温计计量校准能力,为全面做好红外额温计校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色通道,圆满完成加急检校任务

面对疫情期间我市红外额温计检定校准需求骤增的现象,市检验检测中心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通了免费绿色通道。在计量业务大厅设立红外额温计专项接收点,按照“优先受理、优先分发、优先检定、优先通知检定结果”的原则,通过错时错峰预约、加班加点检定,实现了红外额温计随送随检,并将送检校准时间缩到最短,极大地提高检定校准工作务效率。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全市各疾控中心、医院机构、机关单位等200余家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和市民群众送检的红外额温计1200余台、玻璃温度计1500余台。

 快检上门,保障重点防控部位检校需要

对使用强度大、送检难度大的部门,市检验检测中心启动快检专用车,派出计量专家60余人次,奔赴临沂行政服务中心、临沂启阳国际机场、临沂海关、临沂高铁站、高速入口等30余个重要疫情防控监测点,检定红外额温计300余台。

与此同时,市检验检测中心还将快检服务延伸至兰山、河东、兰陵、莒南等县区有关部门,有效提升了各监测点测温设备使用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了疫情防控监测、排查的精准度。

科普宣传,做好使用技术指导与服务

红外额温计的设计原理决定了其受环境和操作影响较大的特点。市检验检测中心在做好检定服务的同时,注重加强对红外额温计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宣传科普。

一方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科学普及设备选择、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另一方面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和现场技术培训,对各送检单位完成检校、科普“一条龙”的全面计量服务。截至目前,中心整理发布相关使用方法说明6篇次,开展红外体温测量计等设备使用现场技术指导5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页800份,培训防控人员500余人。

临报融媒记者 李曼 通讯员 孙祎 李超奇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兰山区红十字会公示:捐赠款、物全部支出 无结余

截至2月23日10时,兰山区红十字会接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总额为3336071.5元,接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物资29批,价值1572001元(物...[详细]
临报融媒 2020-02-27

临沂市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工程全面有序复工

春节过后,临沂市各级水利部门坚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重点水利工程复工同时规划、同时部署,制订时间表、路线图,统筹推进水厂、主管网及...[详细]
琅琊新闻万网 2020-02-26

医务工作者福利!可免费体验临沂市科技馆的科普活动

近日,为了向奋战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临沂市科技馆积极参与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全国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