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沂水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区:隔离人员单人单间,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

来源:农村大众

作者:

2020-02-06 14:18:02

2月6日一早,马宁和另外一名同事一起,全副武装地走向二楼。今天他们俩当值。

8.jpg

马宁和同事去二楼值班

微信图片_20200206102938.jpg

穿好隔离服的医生

这里是沂水县诸葛镇中心卫生院古村分院的唯一一幢楼房,原来一楼是门诊楼,二三楼是病房,1月25日,这儿被整体用作沂水县的一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隔离区,用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古村分院组成11人的医疗小组成为隔离人员的“大管家”。

12.jpg

隔离区大楼

从设立疫情隔离区开始,马宁就一直坚守在这里。谈话中,马宁情绪非常放松,他说:“畏手畏脚不但救不了患者,更容易让自己也被感染。”当初组建医疗小组时,他马上报了名:“防疫科全科6个人,我既是科长,又是唯一的男同志,我不上谁上。”

在隔离区,医护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医疗小组组长高正海说,因为需要观察照顾隔离人员,他们这个医疗小组除了做好医护人员这个角色,还是保洁员、消毒员、送餐员、医疗废物处理员和心理咨询员。

4.jpg

清理隔离人员的排泄物。

现在一楼是医疗小组的工作区、生活区,二三楼是隔离人员生活区。马宁说,他们进入隔离人员生活区,需要全副武装。专门医用口罩、鞋套、手套、帽子、连体隔离服、护目镜……一样也不能少。“谁也不知道这些人里有没有被感染的。”因为隔离服是一次性的,没有特殊情况,他们几乎不会脱,为此,他们常常半天几乎不喝水。“隔离服密不透风,从隔离人员生活区出来后,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

6.jpg

被口罩勒红的耳朵。

微信图片_20200206092951_副本.jpg

完成一遍消杀后,被手套中的汗水泡得红皱的双手。

在工作上,马宁身上仿佛有用不完的劲儿。唯独在说起自己的儿子时,眼圈有点泛红。

“进隔离区工作的第三天,9岁的儿子打来电话,说家里卧室暖气片漏水,找不到人来修,他妈妈都急哭了,问我多久能回去。”马宁说,“进了隔离区哪能说回家就回家。”

设立隔离区以来,有33人在这里隔离过,其中19人已经解除隔离。“有的人原来居家隔离过一段时间,后来转移到我们这里。”马宁解释道。

7.jpg

隔离人员下车后立即消毒。

1.jpg

每次隔离人员进出,其行走路径至少要消杀两次。

正在留观的一位先生刚测完体温,36.4℃,由于春节前夕的一次串门,他被送到这里隔离观察。

刚来隔离区的时候,他感觉“不适应”,有些焦躁,冲出病房,要医务人员给他一个明确的解除隔离时间点。“隔离人员单人单间,按规定他是不能走出隔离病房的。”马宁说,经过医护人员的反复劝说,他才逐渐放下心中的顾虑,渐渐明白,隔离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隔离者大多数会很焦躁,所以医护人员每次都轻声细语地和他们交流,服务尽可能周到,主动给他们做一些心理疏导,以缓解他们的压力。

10.jpg

一天测量四次体温。

隔离人员的一日三餐及日常生活用品都是隔离区免费提供的,由医护人员送到房间门口,早餐有饺子、鸡蛋等,午晚餐是一荤一素两个炒菜和主食,外加一次水果。“有的人不吃肉,有的人不吃姜,我们要另外为他们准备饭菜。”马宁说。

在隔离人员生活区,并不是每个房间都有人,马宁告诉记者:“只要用过的房间,即使住过的人没有出现任何症状,这个房间也要暂时封存,多次消毒后再考虑重新启用,为的是避免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

微信图片_20200206092855.jpg

准备消杀。

2月6日,马宁和同事们已经“与世隔绝”12天了,说不想出去是假的,但前几天,院长打电话说要派第二医疗组替换他们时,他们一口回绝了。“既然进来了,就别让其他人增加感染风险了。”马宁说,即使轮换,完成工作交接后,他们也不能回家,而是要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

马宁和他的同事们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随时有情况随时处理。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快点结束,能出去好好晒晒太阳、吹吹风。

农村大众报记者 郭杰 通讯员 田宝宗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高铁公路客运站班次有调整 涉6条县际客运线

有出行需求的市民注意啦!临沂高铁公路客运站近期对发往县区的客车班次和时间进行了调整,出行市民注意这一变化,以免耽误行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15

老人突发脑梗积蓄就医 临沂交警一路护送助力送医

1月9日18时44分,临沂公安交警直属一大队十中队辅警陈维华在滨河路与前十街交会处执勤时,接指挥室指令称一位老人突发脑梗,急需就医,因司...[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15

80岁耄耋老人重心不稳摔倒在地 临沂交警暖心搀扶

1月10日上午10时许,兰山区沂蒙路与解放路交会处,一位80岁的老人独自一人走在路上时,突然重心不稳,摔倒在地,无力起身。[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15

临沂就是好人多!私家车没油抛锚 好小伙帮忙推车

2日下午,临沂市民袁先生开车回家途中,汽车由于没油抛锚在路上。无奈之下,袁先生只好让朋友下去推车,自己在车上掌握方向盘。[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15

这个男子雪后高速直播路况 竟说是帮交警“干活”

14日,青兰高速沂水大队民警沿济南方向巡逻,行驶至178KM处,发现一男子手拿自拍杆在应急车道步行。由于雪后路面湿滑,加上交通管制刚刚解...[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