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复工复产干劲足!临沂花埠圈居民:社区书记就是一堵防控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8 15:3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我们社区书记就是一堵防控墙!"这是花埠圈社区居民对陈贵成的评价,也是他心目中得到的最高褒奖。花埠圈社区是临沂市最大的回族聚居社区,占地6000余亩,1979户,万人居住,流动量大。如何扎紧“布袋网”,守好门、看好家,成为摆在社区书记陈贵成面前一道“难题”。

近日,记者走进临沂市罗庄区花埠圈社区采访,在社区疫情检测站短短一个小时里,一户群众送六菜一汤,一户群众送鸡蛋糕,还有4户群众先后捐款共计3200元。检测站一边党员先锋岗,一边青年志愿岗,登记、测温、消毒,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像这样党群戮力同心战“疫”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党员带头  织密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6日一大早,陈贵成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网格长落实社区封闭管理措施。社区有大小17个路口,通过打围方式实现硬隔离,群众不能没有抵触情绪。白天拉上围挡,垒上墙,晚上就有几处被“破坏”了。

“事关老少兄弟爷们生命安全,不能等!”陈贵成连夜开会再动员、再宣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咱党员要带头做群众工作,织密织牢群防群治网。”陈贵成在社区“两委”会上强调。社区“两委”干部带领党员代表、50名网格员挨家挨户做工作,讲疫情防控知识、摆全国疫情形势、谈传染危害,还把相关疫情新闻发到村里微信群。

“几位大爷,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都待在家里,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大的贡献……”在巡查时,盛庄街道花埠圈社区网格员李晓勇发现几名老人在小区门外打牌。一番劝说后,老人们纷纷起身回家。为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陈贵成通过社区大喇叭天天喊:“没有要紧事的村民不能开着车揉拉一趟揉拉一趟,一天出去窜18趟,再这样可不行,特殊时期,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做贡献!”这种宣传直逼群众内心,切实增强了群众自觉。

布袋终于扎上口了!进出社区一个卡口,整体防控一张网的事实群众接受了。

临危不惧  勇担当

1月30日,一张关于在花埠圈社区寻找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函让社区群众恐慌不已。

“关键时候,咱党员要冲到前面,在这场与疫鬼的较量中践初心、担使命!”陈贵成坚定地说。紧接着,他带领村“两委”干部通过查看视频监控,锁定了4名密切接触者。

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工作,陈贵成责无旁贷!他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分头行动,对密切接触者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引导疾控专家到家中采样检测。10名网格长带领网格员对密切接触者开展2圈、3圈排查,联系区、街道心理志愿者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照顾日常生活。

1月31日:送袋面,2月1日:送篮子青菜,2月2日:送10斤鸡蛋……陈贵成每天把生活品放在密切接触者老张家门口。“听到敲门声,我知道陈书记又送东西来了,还经常给打电话问问我的身体状况,宽慰我一番。”老张满怀感激地说。

4名密切接触者及社区其他群众都身体健康,情绪稳定。“相信党,相信科学,咱一定能战胜疫魔!”成为每名群众的口头语。

“我报名,我要到社区疫情检测站站岗值班!”群众们坐不住了,纷纷报名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疫情检测站的24小时轮流值班表,已经排到了3月底。

复工复产  干劲足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帮助农民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陈贵成和社区“两委”干部走在田间地头商量着。“开闸放水灌溉小麦是首要的事,小麦返青水直接决定着咱1700亩小麦的产量。”话音刚落,“两委”干部立即行动,分片组织开闸放水。

复工复产不等人。陈贵成走遍了社区大小商户,调查了解复工复产情况。他多方联系,积极沟通,为社区商户购买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还组织网格员帮助商户落实好复工复产备案手续。“看到你们太辛苦了!俺们也没有什么好表达的,就是个心意……”李金芳的食品厂复产后,她把第一批粘豆包送到街镇抗“疫”一线指挥部。目前,社区内194户个体工商户和商铺已全部复工复产,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已全面铺开。

据悉,2019年5月,花埠圈社区在罗庄区率先组织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紧接着,组织300多名党员群众到中共一大旧址、南湖红船纪念馆等开展红色教育。

6月开始,先后硬化提升4条道路共7.3万平方米,使坑坑洼洼村内道路一去不复返;11月,提升改造花埠圈牛羊交易市场,实现群众年增收67万元,群众的钱包更鼓了;12月,建设花埠圈村史馆,守护花埠圈村文化根脉。

一年来,社区为391名70周岁老人发放福利,为867名群众购买银龄安康保险,为1853余亩耕地购买农业保险,奖励资助10名大学生……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工作的好坏,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优势,咱要转方式、换思路,跳出花埠圈看花埠圈,制定好社区今后的发展规划,把我们社区打造成江北最美民族特色村居!”为了让老少兄弟爷们生活更有滋味,陈贵成奋斗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了。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王兆艳 王磊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王羲之故居恢复开放 疫情期间每天限接待600人

王羲之故居恢复开放 疫情期间每天限接待600人

为更好推动旅游景区有序开放,服务广大游客,王羲之故居于2020年3月7日正式恢复开放。景区根据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要求,已完成了园...[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