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白沙埠社区:62年前公社书记进京受奖 今天疫情面前我们也不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3 10:1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2日讯 “目前企业、快递陆续开工,人员流动加大,咱社区防疫形势严峻,一定要加强排查防护,坚持到底不松劲。”2月12日一大早,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白沙埠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立魁给村里的志愿者们加油打气。

因疫情防控需要,该社区封村到目前已整整16天了,这支由党支部书记领衔的48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一直冲锋在社区防控的最前沿。除了几个在检查站值守,其他人员分成8个片区,每天上门逐条街巷排查,宣传防控知识,摸排外来人员,工作勤勤恳恳、认真细致,没出一点疫情,半个多月不但没有松懈,反而劲头更足,让村民吃了定心丸。

“我们不是几十个人在战斗,是全村总动员。有强大的后防,需要坚持多久我们就能坚持多久。”赵立魁信心很足。他说这信心是村民用行动给的:社区860户,封村以来好人好事多得数不清,粗略估算得超过800户通过志愿和捐款捐物的方式直接参与到防疫战斗中。

临沂白沙埠是孝圣王祥的故里,民风淳厚。解放后,社区属于茶山人民公社,在公社党支部书记杨奎元的带领下,村民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沂蒙精神,与当时厉家寨一起,成为各地学习的典型。1958年12月,杨奎元还进京参加了表彰大会,捧回了“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的国务院奖状。60多年过去了,这张奖状就像一根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一直珍藏在社区党委。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第七任当家人、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立魁继续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创业,村民经济收入不断提高。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每年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以家风促进民风、推动党风带动村风政风,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村里夫妻和睦,邻里团结,尊老爱老蔚然成风。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们没觉得恐慌,反而激起了我们战胜疫情的斗志,社区好人好事几乎没一天断档。”社区副主任甘臣春数算着,张忠义为执勤人员送来了棉大衣、手套,崔浩送来了被褥;臧文武送来了5箱火腿和10箱牛奶;臧聚建送来了10箱饮料和5箱火腿肠;臧文渠送来了自己种的蔬菜;崔学红送来了80份水果;豆腐加工户崔学义送来了4包热豆腐;田士成从小没有妈妈,长大后靠卖菜自食其力,看到封村后村民买菜不方便,就把自家的莲藕和芹菜捐赠出来,开着电动三轮车一家家送到家门口……

2月6日,77岁的村民崔启祥来到社区防疫检查站。“这800元一定收下。以前家里有病人看病时多亏大家伙帮忙,我没啥能力,防疫我也不知道买啥。”他身体不好花销大,企业退休后捡废品补贴家用。70岁的甘因田一直独居无子,本是村委重点照顾的对象,也为检查站送来了积攒的1000元。不知不觉,村民在款物的同时又自发开始捐款。目前全村一半的家庭参与了捐款,总数已经超过25万。现在微信群里每天还有不断汇款的村民。

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村里花一万元买了一台消毒车,大街小巷一天2次彻底消毒。剩下的钱,社区党支部决定汇总后捐赠到防疫最需要的地方去。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李霞霞 王伟勋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沂水发挥三支队伍作用 构筑乡村防疫严密防线

临沂沂水发挥三支队伍作用 构筑乡村防疫严密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争打响以来,临沂沂水县沂城街道后贺庄村党支部高擎党的旗帜,积极发挥三支队伍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线上”平台解“线下”难题 临沂平邑县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线上”平台解“线下”难题 临沂平邑县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临沂平邑县充分发挥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线上”优势,确保“线下”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爸妈现在做给你看”临沂防疫一线上的“夫妻档”为孩子做出榜样

“爸妈现在做给你看”临沂防疫一线上的“夫妻档”为孩子做出榜样

“闺女你不是经常问妈妈责任和职责吗,妈妈总是怕你听不懂,现在,爸爸妈妈做给你看!”在2020年的除夕夜,临沂市人民医院的张学珍在发了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每天穿梭乡村收集“医疗废物”临沂这些人守卫着防疫最后防线

每天穿梭乡村收集“医疗废物”临沂这些人守卫着防疫最后防线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除了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等奋战在抗疫一线,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基层“医疗废物”收运...[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守卫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临沂平邑市场监管局加强疫情期食品监管

守卫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临沂平邑市场监管局加强疫情期食品监管

临沂平邑县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特点和本地实际,加强疫情攻坚阶段食品安全巡查和专项检查,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百姓舌尖上的安...[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