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半月谈》刊文点赞郯城校园足球改革:小城大球,从小县城踢到全球

来源:半月谈

作者:

2019-10-20 19:24:10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听说9年前才组建的临沂市郯城第一中学女子足球队即将走出国门,到以色列参加比赛和交流,总书记称赞发展得很快。以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为代表,临沂郯城青少年校园足球迅速崛起,在国际国内足球赛场上取得不俗成绩。去年9月,郯城被认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县,33所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郯城独占5所。

出国竞技,初试身手

2008年,“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正式启动,郯城迅速响应,于2009年成立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队员是清一色的农家姑娘。10年间,球队先后获得国家级冠军5次、省级冠军7次。2018年3月,郯城一中女足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这是一中女足这群十几岁的女孩们第一次出国,甚至很多人是第一次坐飞机。长时间飞行、6小时时差、语言障碍等因素,给这些在农村长大、很少离开县城的孩子们,增加了不少难度。尽管如此,她们仍然2胜3负,名列第七。“和法国队的那场,我们是2∶0之下被对手反超的。只能说孩子们大赛经验太少,非常可惜。”郯城一中女足主教练姚波说,虽然名列中游,但孩子们第一次走上世界赛场,开拓了视野,积累了经验。“我们有遗憾,但更有信心。”始于热爱,长于快乐,成于坚持。在郯城一中女足的带动下,郯城中小学校园足球蓬勃发展起来。

足球点亮农村孩子大学梦

现任郯城一中女足队长杨传丽,5年前被姚波从郯城县庙山镇山北东村小学选中。当时12岁的杨传丽又矮又小,本不在推荐之列,但杨传丽的小学老师觉得她活泼好动,就把她拽进了队伍。作为队长,杨传丽除了训练,还要管理队员、处理杂务,帮助教练准备训练计划。去年6月,杨传丽当选共青团十八大代表,赴京参会。在杨传丽看来,是足球让她走出了闭塞的世界,带给她一个广阔的未来。队员王小双出生在郯城县泉源乡王家村。初中毕业就去南方打工,是父母给她定下的人生规划。因为足球,王小双的命运被完全改变。2010年,在老师推荐下,五年级的王小双进入郯城一中女足培养梯队,3年后升入一线队,跟随球队3夺全省冠军,2次进入全国三强。2016年,重庆大学向她伸出橄榄枝。2012~2019年,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近100名队员先后被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上海体育大学等重点名牌大学录取,全县足球队员高考升学率连续8年达90%以上。在郯城,校园足球育人为先,成为共识。“我们不光要培养优秀的球员,更要培养优秀的人才。有朝一日他们不踢球了,依然可以在其他领域做出成绩。”郯城一中校长李楠说。

积蓄校园足球源头活水

从2010年开始,郯城将足球作为学校体育课必修内容,在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每周开设1节足球课。2018年,郯城把足球课程开设范围扩大至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周开设1节足球课,高中阶段学校每2周开设1节足球选修课。

QQ截图20191020192231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实战场地和经验,郯城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校园足球场地65块,目前全县共有足球场192处,城区每万人拥有场地0.7块。郯城还建立常态化校园足球竞赛机制,校级、县级间纵向递进,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间横向竞争,举办小学8人制、初中和高中11人制比赛,开展3级联赛,每年举办各级别赛事230余场。在培养足球教育人才方面,郯城把全县足球教师、裁判员分级分类纳入培训目标,实现培训全覆盖。目前全县共有教练员23人,国家级裁判员1名、一级裁判员6名。目前,郯城拥有校园足球队70支,在临沂市运动会和市足球联赛中共斩获了22个冠军,5次夺得山东省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冠军。郯城县副县长王俊杰说:“我们抓校园足球不是3分钟热度,要考虑长久发展,瞄准梯队建设,积蓄校园足球发展源头活水。”(刘国伟)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10月27日临沂城区这部分路段将实施交通管制

注意!10月27日临沂城区这部分路段将实施交通管制

记者从临沂交警部门获悉,2019临沂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0月27日举行,为保障赛事活动安全、顺利进行,按照大赛总体方案部署和要求,临沂交警部...[详细]
齐鲁网 2019-10-18
注意!临沂K15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取消3站点

注意!临沂K15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取消3站点

为了更好的方便柳工路段的居民乘车出行,自2019年10月21日起公交集团K15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调整后将取消3处站点,新增5处站点。[详细]
齐鲁网 2019-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