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临沂临港区旱厕改造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28 10:53:12

齐鲁网临沂12月28日讯(通讯员 李霞)“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以前这种臭气熏天、夏天蛆蝇成群、冬天寒风刺骨的简陋厕所,如今,已被水冲式“卫生间”所替代。“旱厕改水冲,真是党和政府给咱老百姓发的大红包啊!”团林镇北泉子一村村民李相夏一语道出了千万农户的心声。

这一切,皆源于一场被称之为“厕所革命”旱厕改造的行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两次重要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2015年开始,临沂临港区通过强化制度保障、试点推进、资金支持和项目管理,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6585户农户改厕任务。昔日农村的卫生死角变净、变靓,农村环境质量和农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走进厕所内,陶瓷便器、纸篓子干净整齐,既看不到粪便、蚊蝇,也闻不到臭味。“以前,茅房是家里最脏的地方;现在,政府帮着改造,老百姓几乎不用自己花钱,就能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这条件不亚于城里人的卫生间。”坪上镇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李相森深有感触地说。

西石河村村民靳如霞告诉记者,这些年农村的条件好了很多,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村里路灯也安上了,老年人还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剩下一个厕所了。而这正是农村普遍的状况,尤其是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大批年轻人进城,一个小小的厕所已经成留守老人和孩子们生活中最大的困扰,甚至成了很多年轻人不愿回村发展的最直接原因。

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临沂临港区将旱厕改造提升到了农村民生和乡村发展的高度,并将其列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下大力气解决这个困扰乡村千百年的难题。

为了保证改造效果,临沂临港区从施工组织、材料选用、质量监理、工程验收等方面要严格把关,严格落实统一规格、统一施工队伍、统一组织验收“三统一”,从物料准备、厕所改造、便器安装、卫生厕所维护等方面实行全程服务。

厕所改造,除了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外,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减少疾病的传播,还可以减少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然而就是这样一件惠民工程,要想真正落实也并不容易。这首先是因为乡村的特点:分散。一个村庄小则一二百户,大则五六百甚至上千户,情况不同,想法各异,整村进行厕所改造,需要很强的组织动员能力。

“当时我们村就有人有顾虑。说这个厕所改完了,坏了怎么办?虽然是一个厕所,也是动土,怎么动,什么时候动,都很慎重。”坪上镇西石河村村民陈玉琢说。为此,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一些积极性比较高的农户那里先做试点,逐步打开厕改局面。

为了保证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临沂临港区制定了年度旱厕改造实施方案。还探索建立了一套后续管护的长效机制,督促各镇组建专门清运队伍,购置粪液抽取机械,为改厕群众提供周到便利服务,逐步建立起市场化运作机制,解决广大村民的后顾之忧。

除此之外,“厕所革命”还带动着乡村生活方式的变革。并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了整个乡村社会发展的层次。

“厕所都这么干净了,厨房也得打扫打扫吧。到了街上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这就叫环境影响人。”团林镇李家桑园村李强对记者说。

与城市相比,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乡村与自然的联系都更为密切。这就决定了,乡村厕所改造要尽可能地与自然相融合。

旱厕改造,临沂临港区从生活上更加方便卫生入手,与生产上的迫切需求相结合,在推进过程中,临沂临港区因地制宜,本着实用、资源集约的原则开展工作,在团林镇北泉子一村采用了一体化设备、壮岗镇韩家湖改厕采用了三格式、壮岗镇严家乔旺改厕采用了沼气池……在厕改时普遍采用三格式一体化粪池设备或三格式水泥预制桶式,使防臭、防鼠、防蚊蝇等效果更加显著。

实施农村旱厕改造,不仅让农民用上了城里人的卫生厕所,更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和村容村貌。如今走在临沂临港区的农村,看不到以往农村的粪堆、垃圾堆,随处可见的是农民种植的鲜花和整洁的道路。有条件的村民还给自家厕所贴上了瓷砖,配备了日常清洁工具,小厕所折射出了农村新生活。

随着一个个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诞生,文明乡村、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步融入了乡村的方方面面。过去,农村与城市最大的区别就是水、电、路、暖、卫、通讯这些公共设施和服务。随着城乡一体化和乡村文明的推进,这些区别和差距一点点缩小甚至消失,而农村空气清新,充满田园风情的宜居优势逐渐凸显。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港区:提升美丽乡村新颜值 赋予美丽乡村新内涵

美丽中国,这是一个扣人心弦的梦想,它要呈现的,是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美好生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并且在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临沂河东区举行生活饮用水突发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近日,临沂市河东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举行了生活饮用水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模拟现场为:上午9点多钟,大队值班人员接到村民电话反...[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8
临沂市蒙阴旅游逆袭“后蒙山时代”挑战变为机遇

临沂市蒙阴旅游逆袭“后蒙山时代”挑战变为机遇

蒙阴旅游华丽转身的这五年不仅有了龙头,还有龙身和龙尾。2008年11月29日,临沂市蒙山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揭牌,为结束平邑、蒙阴、沂南、费县...[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8

临沂河东开展消费品质量行动 重点检查特种设备等

12月26日上午,根据统一部署,临沂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消费品等重点产品质量检查和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行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7
沂南创业走出新天地:盆栽蔬菜“占领”消费者阳台

沂南创业走出新天地:盆栽蔬菜“占领”消费者阳台

在临沂市沂南县砖埠镇南薛庄村有片“独特”的农业大棚,说它独特,是因为大棚里的蔬菜像花一样栽种在盆里,长成之后一盆一盆地送到市场上销...[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6

临沂临港区:情系贫困户 严冬送温暖

“多谢你们,这么冷的天,你们还想着俺。”12月19日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厉家寨村的五保户厉永迎高兴地对帮扶干部说。[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临沂临港区:招大引强力促全区经济提速发展

冶金新材料产业项目、精细化工产业项目和生态旅游产业项目……今年临沂临港区推动的诸多项目,与先进制造业、带动创业创新、总部经济、延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临沂临港区: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超八成

鲁南高铁临港段工程已开工建设,沂兴炭素煅后焦顺利实现首车发运,进入全面投产阶段,彩沟景区初具雏形,预计明年五一试营业,40项民生实事...[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临港区:汇聚新动能 放大现代农业效益厚植工业优势

临沂临港区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以发展质量为主线,“三双并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释放产业发展新活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临沂临港区:大棚蔬菜抢“鲜”上市(图)

团林镇北泉子一村的蔬菜大棚里,一股热浪伴着蔬菜的清香扑面而来,绿油油的黄瓜、青椒连成一片,陆续抢“鲜”上市。[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临沂临港区:现代农业让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回首过去,一路克难奋进:临沂临港区以拓展市场、做优基地、做大品牌为抓手,以创新发展机制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构建农业富民...[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临沂兰山环境信访有诉必应 及时解决群众环境诉求

临沂市兰山环保分局高度重视环境信访工作,有诉必应,事事有回复,将环境信访工作作为环境监察的突破口,及时解决群众环境诉求。兰山环保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