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招大引强力促全区经济提速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25 14:54:12

齐鲁网12月25日讯 冶金新材料产业项目、精细化工产业项目和生态旅游产业项目……今年临沂临港区推动的诸多项目,与先进制造业、带动创业创新、总部经济、延长产业链等关键词关系紧密。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引资永远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坚持大视野谋划、大手笔推进、大力度落实。1-10月份,全区累计招引项目23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3个,过10亿元项目7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49.8亿元。今年以来,全区围绕冶金新材料、绿色化工等两大主导产业,重点对接中铝集团、济钢集团等大型央企、国企。冶金新材料园区新签约并落地总投资20亿元的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和短流程工艺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投资13亿元的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投资12亿元的凯隆炭素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绿色化工园区新签约并落地投资6.2亿元的金茂集团年处理40万吨矿物油加氢精制项目、投资3.2亿元的高端精细化工项目等。

“我们不盲目招商,筛选的都是与我区产业基础和产业方向吻合度较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区招商局工作人员曹国伟说。

今年,在用足、用活省市招商扶持政策的同时,临沂临港区不断拓展招商视野和领域,在招商方式上,践行全员招商,助力招大引强新突破。其中,区主要领导带头进行项目的考察、对接和洽谈,亲自宣传推介临港投资优势;4个专业招商局、1个驻外招商办事处和1个招商服务局分头进行驻点招商和招商服务工作;各镇、区直各部门分别承担相应的招商引资任务,形成了区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各专业招商局驻点招商、区直各部门合力招商的全员招商新局面。

参加招商活动,收获宣传推介新成效。认真组织参加各种招商引资活动,大力宣传推介临港投资优势,取得良好成效。先后组织参加山东临沂(深圳)招商引资洽谈会、山东临沂(北京)招商推介会、山东临沂(上海)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洽谈会、第八届中国(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洽谈会,签约凯隆炭素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和短流程工艺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等11个项目,合同利用区外资金84.07亿元。

通过政策招商、平台招商、产业招商、项目招商、园区招商等多种手段,打出一套务实高效的“组合拳”,推动单一招商向多元招商转变。重点推进冶金新材料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和生态旅游产业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项目建设,有效促进政策聚焦、资源聚合、产业聚集和财富聚变。

实施五项机制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好、效益高。施行项目考察制,对有意向的项目,多方了解企业资产、产品、投资人信誉等情况;施行联审联批制,严把项目投资强度、环保、能耗、安全关,通过联审联批的项目签约、落地工作同步开展,提高项目招引质量,1-10月份,全区共组织7次招商引资项目联审联批会议,通过联审联批项目24个,未通过联审联批项目5个,有待进一步接洽项目9个;施行项目帮包责任制,每个通过联审联批的项目成立推进领导小组,由一名区级领导和一个区直包扶单位负责协调推进,区政务服务中心出具手续办理清单,包扶单位协助企业手续办理;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从对接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时21天,环评批复仅用时38天,今年4月份正式破土动工,11月底一期工程60万吨煅后焦全线投产,成为临沂临港区首个“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的高效项目。实施项目建设审核制,严格审核项目规划建设设计,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集约利用土地;建成项目评估制,对建成项目,聘请专业部门针对投资、建设、产出情况进行评估,对达不到预期投资效果、占用土地资源的“僵尸”项目,坚决予以清退。

下一步,临沂临港区将加大铸造产业和铝产业招引力度。铸造产业方面,以玫德集团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和短流程工艺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为龙头,发展电力金具铸铁件产业,规划建设钢铁铸造产业园。铝产业方面,以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和凯隆炭素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为依托,进一步打造国内最大的炭素生产基地;以铂佳轻合金为龙头,发展再生铝集散基地、汽车配件铸造深加工基地;进一步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铝产业转移。绿色化工产业方面,坚持联审联批制度和专家评审制度,严格把好化工类项目入门关,重点发展高端精细化工板块,打造鲁东南重要的精细化工基地。生态旅游产业方面,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彩沟旅游景区、壮岗万亩生态茶园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一批旅游特色村,特色小镇项目,同步完善餐饮住宿、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以点带面促进旅游业发展。

经济发展持续加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显著增进……今年以来,临沂临港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赞誉,奏响了跨越发展的辉煌乐章。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超八成

鲁南高铁临港段工程已开工建设,沂兴炭素煅后焦顺利实现首车发运,进入全面投产阶段,彩沟景区初具雏形,预计明年五一试营业,40项民生实事...[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临港区:汇聚新动能 放大现代农业效益厚植工业优势

临沂临港区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以发展质量为主线,“三双并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释放产业发展新活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临沂临港区:大棚蔬菜抢“鲜”上市(图)

团林镇北泉子一村的蔬菜大棚里,一股热浪伴着蔬菜的清香扑面而来,绿油油的黄瓜、青椒连成一片,陆续抢“鲜”上市。[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临沂临港区:现代农业让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回首过去,一路克难奋进:临沂临港区以拓展市场、做优基地、做大品牌为抓手,以创新发展机制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构建农业富民...[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临沂莒南县集中整治三轮车、四轮代步车 为期一年

为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针对三轮车、四轮代步车无牌、无证、违规上路行驶,严重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危及人身及财产安全,市民反响强烈的现...[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5

临沂兰山环境信访有诉必应 及时解决群众环境诉求

临沂市兰山环保分局高度重视环境信访工作,有诉必应,事事有回复,将环境信访工作作为环境监察的突破口,及时解决群众环境诉求。兰山环保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5

临沂临港区:志愿服务暖寒冬

冬日的临港,寒意料峭,但在团林镇的敬老院里却是暖意融融,歌声、笑声不断。[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临沂兰山区加强监管 23家危废企业完成规范化管理

截至目前,全区23家重点涉危废企业全部完成规范化管理。该区制定了兰山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连续开展全区涉危险废...[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9

临沂临港区:移风易俗树起文明风向标

曾几何时,社区、乡村红白喜事操办攀比风、浪费风愈演愈烈,经济开支巨大,甚至贷款(借款)操办,让老百姓伤透了脑筋,苦不堪言。[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临沂临港区:干群连心 鱼水情深

近日,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全区1300多名联系干部深入基层与百姓面对面结亲连心。[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临沂临港区:助力“大交通” 织就“高速网”

驱车由临沂临港区新城区沿着大山路一路向南行驶,只需十分钟左右,就能看到大片开阔平坦的土地。[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