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蒙铁血刑警潘云峰:27年参与侦破刑事案件8000余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通讯员 曹光艳

2017-12-22 11:03:12

齐鲁网临沂12月22日讯(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曹光艳)他,每天都奔波在破案的路上,27年,行程千万公里,他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参与侦破刑事案件8000余起,亲自侦破的大要案就有2100起,为群众追回赃款及赃物折款2.5亿元。

他,每天都行走在刀光剑影中, 27年,近万个日日夜夜,他直面危险、冲锋在前,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00余人,追回逃犯1000余人,为此受过大大小小无数次伤,仅住院治疗就有5次,被评为六级伤残。

他,每天都在忘我的奉献着,27年,从一名侦查员到刑警大队长,他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所带领的刑侦大队8次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被评为全国追逃工作先进基层单位、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其本人也先后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

他,就是山东省兰陵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潘云峰。

QQ截图20171222110257.png

工作中的潘云峰。

生死面前无所畏惧,五次英勇负伤,被称为“铁打的刑警”。

今年3月30日上午11时,在兰陵县东二环与北外环交汇处发生惊心动魄的一幕。一辆白色伊兰特拖着抓捕民警,不断向围住他的三辆追捕车上疯狂撞去,试图冲出包围圈逃窜。

被嫌疑人车辆拖着飞来飞去的,就是潘云峰。

潘云峰双手鲜血淋淋,一边与驾车嫌疑人搏斗,一边抢夺方向盘控制权,多次险些被挤在两车之间。见甩不掉潘云峰,嫌疑人叫道:“都这么大年纪了,你不怕死啊。”潘云峰回答:“只要我死不了,你就跑不了!”眼见其他民警围上来,车上五名嫌疑人弃车而逃,被潘云峰与战友全部抓获,从而侦破了发生在临枣高速大客车上的11起盗窃案。

兰陵县地处鲁苏两省三市九县区交界处处,治安形势复杂,全县人口140余万,是临沂市人口最多的县,历来民风彪悍。潘云峰每年平均参与200余起刑事案件的侦破和上百次的抓捕,哪一次行动都是斗智斗勇的较量,哪一回抓捕都是正义与邪恶的激烈交锋。

2006年3月1日晚,潘云峰获得一条重大线索,系列机动车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出现在县商业集团家属院。因为王某反侦查意识特别强,多名民警进入难免会打草惊蛇,潘云峰与另一名民警着便衣驾车进入家属院进行侦查。在家属院北停车场与同样驾驶一辆桑塔纳轿车的王某狭路相逢。发现民警,王某立即启动车辆,向南面的大门口冲去,潘云峰驾车紧紧追上,在两座楼之间,潘云峰超车后一把方向,将嫌疑人车辆困住。

嫌疑人也试图逃走,被迅速下车的潘云峰和战友堵住。眼见无法逃脱,疯狂的嫌疑人驾车向民警冲来,潘云峰一把推开战友,自己的左膝盖却被撞得粉碎性骨折,嫌疑人弃车而逃时,潘云峰一条腿跳起来将其扑在身下,后在战友的协助下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听说儿子抓捕罪犯受伤的消息后,60多岁的老娘到医院握着潘云峰的手,抹着眼泪说:“俺又捡回一个儿子啊。”许多熟悉的、陌生的群众听说潘云峰受伤的消息后,也带着鸡蛋、营养品去病房看望潘云峰,看到这感人的一幕幕,医护人员无不为潘云峰的英雄壮举和警民和谐的场景感动落泪。

伤还没痊愈,潘云峰就拄着拐杖去上班,局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回医院养伤,潘云峰笑着说:“这点伤是小伤,群众的平安事大,躺在医院里我心里不踏实。”潘云峰就是拖着六级伤残的“小伤”,依旧奔波在打击犯罪的征途上。

25年的刑警生涯,潘云峰曾直面枪口英勇擒凶,迎着匕首制服歹徒,“只要我死不了,你就跑不了”成了正邪较量时他的正义宣言,为此,潘云峰身上受过无数次伤,仅住院治疗就有五次,被战友誉为“铁打的刑警”。说是铁打的,其实也是血肉之躯。25年日夜兼程、风餐露宿,潘云峰留下了满身的伤病,每次征战,休息时必须依靠呼吸机才能保持正常呼吸,避免出现呼吸暂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潘云峰生死面前的英勇无畏,关键时刻的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深深影响和带动着全体民警,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想,日夜奋战在打击犯罪的一个个战场上,大队人均抓捕犯罪嫌疑人数和追捕逃犯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陷入困境时从不言弃,总能独辟蹊径让案件柳暗花明,被誉为“智慧警探”。

2016年以来,兰陵县北部乡镇接连发生蒙面入室抢劫、强奸案件,一时间人心惶惶,群众议论纷纷。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上马攻坚。

侦查发现,该嫌疑人身高170cm以上,身材偏瘦,更多的线索却因对方每次作案都蒙面而无法获得。在分析案情的时候,潘云峰将侦查的重点放在了金岭镇。面对许多民警不解的眼神,潘云峰解释说,系列案件虽然案发时间和地点不规律,但是把各个点连起来,就像一个扇形,扇把的位置,很大可能就是作案分子的藏身之处,该系列案件的扇把位置正好处于金岭镇。

专案组立即赶赴金岭镇开展工作。4月10日,在街上吃早餐的时候,潘云峰听到邻桌谈论起7年前曾经发生过一起蒙面入室盗窃案,作案人可能是金岭镇东大桥村的老夏。这个闲谈给了潘云峰新的侦查方向,围绕夏某秘密侦查,民警悄悄获取了夏某的DNA,经鉴定与作案现场留下的DNA完全一致,确定夏某就是该系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4月19日上午,潘云峰带领民警布下口袋,将刚刚潜逃回家的夏某抓获,一举破获大仲村等兰陵北部乡镇入室抢劫、强奸案20余起。

信息时代,犯罪手段越来越智能化、隐蔽化、复杂化,潘云峰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实战,不断探索大数据时代“互联网+侦查”、“人力+科技”、“传统+现代”的融合,探索出多个现代条件下的技战法,全力打造兰陵“智慧刑警”升级版,让信息化手段成为大队民警侦查破案的利器。

2015年1月10日晚,兰陵县庄坞镇层山村蒋某杀死一人后骑着汽油三轮车趁着夜色逃窜。接到报案后,民警调取视频监控发现,凶手蒋某沿苍邳路向南逃窜。潘云峰立即带领两名民警沿蒋某逃跑的路线追去。

犯罪嫌疑人无目的逃窜,潘云峰一路研判追踪。当追到江苏省泗洪县的时候,监控失去了嫌疑人画面。潘云峰就地开展走访调查,终于在一个废品收购站发现了嫌疑人跑没油后卖到收费站的汽油三轮车。同时废品收购站工作人员反映,嫌疑人花30元购买一辆自行车逃走。11日下午,在河南永城一处收费站监控,潘云峰再次找到穿着黄大衣、骑着自行车缓缓经过收费站的蒋某。

根据每个监控点的时间,潘云峰推算出蒋某骑自行车以每小时5公里速度前进,按照走访时蒋某曾经在郑州打过工的经历,研判推算出其现在大体所处的位置。就这样,潘云峰带队一路追到河南省兰考县,16日下午13时许,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潘云峰首先发现前方100米处骑着自行车前进的蒋某,驾驶员加油门追上去,潘云峰下车将蒋某踢下自行车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控制。打了一场“现代+科技”的漂亮仗。

近年来,在潘云峰的带领下,兰陵刑警利用信息化手段破案占到破案总数的60%,成功实现了连续7年命案全破、绑架案、涉枪涉爆案件全破。慑于严打的声威,全县刑事发案下降30%,2016年底,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创兰陵县公安局历史最高。

百姓疾苦时刻被他挂在心上,不让正义迟到,不让群众失望,被亲切地称作“为民的好警察”。

潘云峰生于农村,成长于警营,有着沂蒙老区人特有的朴实,沂蒙精神深深烙印在他的灵魂里,正义的基因时时流淌在他的血脉中,为民的情怀成为他内心执着的追求。

为促进兰陵县的经济发展和方便群众的生活,2015年初,作为全县民生重大建设项目的燃气管道输送工程从兰陵县的庄坞镇、芦柞镇、兰陵镇全面开工。然而开工不久,就遭遇不法分子干扰,多辆施工车被砸坏,施工工人被打伤,管道工程一时处于停工状态。接到燃气公司报案后,潘云峰立即带领精干力量赶赴现场,经侦查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于5月初雷霆出击,先后在兰山区、兰陵县将涉案的9名寻衅滋事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为民生工程撑起平安的晴空,党委政府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从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潘云峰不懈的追求。2016年底,刑侦大队受理一起伤害案件,芦柞镇西哨村杜某与戚某发生纠纷并爆发肢体冲突,后杜某经法医鉴定构成轻伤,要求严惩戚某,另一方戚某则大喊冤枉。这起极易引起上访并且疑云重重的案件交到潘云峰手里,潘云峰详细审查了现场调查情况、视频资料和法医鉴定,从中发现了蹊跷:杜某声称自己被戚某用棍子打伤,应该是钝器伤,然而法医鉴定出具却是锐器伤。以此为突破口,经过更深入调查,更多的证据也证明杜某的伤存在问题。今年1月份,在掌握扎实证据的基础上,潘云峰依法传讯了杜某。经审讯,杜某供述了为了陷害对方,在纠纷发生后让自家人用刀片划伤自己,以达到诬告陷害对方的目的。随即公安机关以涉嫌诬告陷害罪依法将杜某刑事拘留。真相大白后,洗清冤屈的戚某做了一面“为民的好警察、公正的保护神”的锦旗,送到刑侦大队,送给潘云峰。

在打击犯罪的战场上,潘云峰是一名铁骨铮铮的硬汉,在遇到群众疾苦时,他却一腔柔情。2016年夏天,在长城镇五合村办案的时候,看到该村村民范某因为身体残疾,家里一贫如洗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潘云峰当即掏出身上全部的500元钱送到范庆亮的手中,解了范庆亮一时的燃眉之急。2014年1月,尚岩镇马家后院村八旬老人孙贵荣喂养的16只山羊被盗,损失2万余元,心疼得只掉眼泪,潘云峰眼含热泪握着老人的手说:“老人家,您放心,这个案子我一定给您破。”第二天,潘云峰专程又到老人家,给老人买来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并为老人悄悄留下1000元钱。在潘云峰和战友的努力下,案件仅用10天就破获了,潘云峰又全力为老人追回经济损失。

潘云峰和战友们以人民利益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努力地快破大案,多破小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27年警察生涯,潘云峰心怀百姓平安,身披一路征尘,深情守护着兰陵这方热土的安宁,用执著和正义彰显法治之威,用侠肝和义胆尽显忠诚本色。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震撼!惊艳!临沂沂河首座钢拱大桥顺利通车!

震撼!惊艳!临沂沂河首座钢拱大桥顺利通车!

12月20日清晨7时30分,沂水县正阳路沂河大桥顺利通车!沂水县及临沂市政集团有关领导莅临大桥,举行了简短的通车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临沂明日将进入数九隆冬 下周有冷空气来袭

从12月22日开始,进入今年的数九隆冬,在这之前,临沂市气温继续回升。在经历了连续降温之后,最近这段时间,我市气温比较暖和,连续几天气...[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1

临沂一女子不慎划伤脸部 交警为其开道帮忙送医

12月17日15点30分左右,临沂交警直属一大队七中队民警在解放路与东岳庙街路口执勤时,发现一个开着四闪灯的面包车。李先生在小商品城经营一...[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1

临沂消防发布火灾安全提示 无烟逃生有烟冷静应对

无烟迅速逃生。开门前先摸门锁,若温度不高,楼梯内无烟气,携带防烟面具或湿毛巾,迅速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顺手关闭防火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1

临沂经开区交警开展师生“趣味学交通” 增强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近日,临沂经开区交警组织临沂一小三河口校区的70余名师生和家长,开展以“趣味学...[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1

临沂:飘窗玻璃爆裂 物业称过保修期费用业主承担

“入住才半年多,卧室窗户玻璃莫名其妙爆裂,刚开始物业答应给予处理,现在却没动静了。孙女士告诉沂蒙晚报记者,她联系物业,希望给予维修...[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1

临沂一位医生妻子深情讲述 为让大家了解医生行业

最近,一篇题为《无论凌晨几点,我接你回家》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不断被转发,很多人说“被这篇文章戳中了泪点”,也有人说,这是临沂今...[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1

临沂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 重点检查医院商场等场所

为确保全市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临沂市质监局发起特种设备安全攻坚战,兰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在辖区内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1

临沂第一书记扶贫:盘活红色资源 助力绿色发展

2016年3月,临沂市渔业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派驻第一书记到费县费城街道新刘庄村开展扶贫工作,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新刘庄村再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0

鲁南高铁临沂段拆迁接近尾声 完成建筑拆除1151处

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全段我市境内正线全长93.57公里,涉及兰山、平邑、费县3个县区、12个乡镇。[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0

双节将至临沂猪价肉价持续上涨 同比去年相对较低

猪肉价格上涨了!随着元旦等节日的临近,临沂市猪肉价格也开始翘头,而生猪价格12月初冲破7元/斤关口后持续走高。[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20

临沂气温开始缓慢回升 冬至前高温将逐步到10℃

12月19日后,临沂市气温开始回升,高温将逐步达到10℃左右。[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