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蔬菜强县“兰陵模式”被关注:数字金融助力蔬菜产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18 18:3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8日讯  4月17日,”菜乡话振兴“2023中国 (兰陵) 数字金融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研讨会在兰陵召开。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山东省多个特色产业大县参与。兰陵县分享的数字金融助力蔬菜产业振兴的发展经验,引发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兰陵模式”是临沂金改示范区的样本,值得被更多蔬菜产业县学习借鉴。

发展数字金融,树“金改区”发展样本

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乡村振兴领域的金融改革试验区,临沂将“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作为方向之一,打造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沂蒙高地”,并将“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下沉”作为第一项重点任务,推广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也被列入议题。兰陵作为金改区的重要组成。通过互联网技术,共享可公开的政务信息,为小微和三农用户建立专属的数据风控模型,从而提供数字信贷服务,目前全县有近4万小微和三农用户获得网商银行数字贷款服务,其中,经营性首贷户占比超过80%。

“大山雀入棚” 蔬菜大省的科技动能

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蔬菜大省,作为“山东南菜园”,兰陵的蔬菜种植面积超过120万亩,年产量500万吨,是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疏通集散地。蔬菜产业是60%兰陵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网商银行依托庞大的数字技术“大山雀”卫星遥感技术,做到识别蔬菜大棚,分析大棚的外形、覆膜等特征,判断出暖棚还是冷棚,人工智能算清资产价值,从而给农户以更合理更精准更高额度的贷款授信。通过与政府产业数据进行交叉验证,准确度在90%以上,不仅为兰陵菜农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实惠的融资服务,也能为更多的县区提供优质服务。

实施人才战略 促城乡进一步融合

人才兴,则产业兴。2018年,兰陵县创新提出“四雁工程”,实施了加强村党组织队伍建设的“头雁工程”、吸引在外人士回乡创业的“归雁工程”、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等实用人才的“鸿雁工程”和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的“雁阵工程”。曾经“沪漂”近20年的朱成彦,正是“归雁”的重点人选。2018年,借“归雁”东风,朱成彦从上海回到兰陵,在政府的一系列财政政策扶持下,直接带动510多户村民共同发展,有效助力联合社村集体增加收入,每年向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运送土豆及土豆制品2万吨,产值约6000万元。

据了解,兰陵县有30万能人分散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从事蔬菜相关生意,每天有500万斤蔬菜从兰陵被运往上海,是上海的“菜园子”。在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就是数字金融作用的发挥。兰陵通过实施“四雁工程,大力培育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200余家,为大力推动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着力点。中国普惠金融研究学院副院长莫秀根表示,“兰陵模式”借数字金融之能,助产业发展之势,是临沂金改示范区的样本,值得被更多蔬菜产业县学习借鉴。


闪电新闻记者 马世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莒南县刘家东山村:百亩西红柿进入盛果期 日产西红柿1.5万斤

临沂市莒南县刘家东山村:百亩西红柿进入盛果期 日产西红柿1.5万斤

百亩西红柿进入盛果期 日产西红柿1.5万斤[详细]
齐鲁网 2023-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