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身后”安放何处?临沂墓地现状调查来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3-04-04 10:20:04

又到一年清明时,慎终追远思故人。每年清明时节人们会以各种形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此时“墓地”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会再次被提及。然而,现在有些城市被爆出存在墓地价格虚高的问题。那么,临沂是否也存在类似现象?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墓地究竟价值几何

临近清明,记者走访了临沂市几家公墓,对墓地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根据位置不同,墓地“身价”也不等。

临沂鑫圣园公墓目前单块墓地的价格从几千元左右到十几万元不等,千元级别的多款墓地基本脱销,目前30000元到80000元的墓地卖得比较好,价位再高一些的也不乏有人咨询购买。“现在很多人都不会选择价位太低的墓地,位置不好,墓碑造型也不好看。”鑫圣园公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随后来到兰山区唯一的经营性公墓——艾山天都陵公墓,一座座墓碑庄严肃穆地映入眼帘。临近清明,陆续有市民前来为亲人扫墓。相较而言,这里的价格较低一些,墓地价格在6900元到39000元之间。

“根据墓葬形式不同,价格也不同。树葬9000左右,花坛葬11000到16000,传统立碑墓地从三万到十几万不等。”河东凤凰岭公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30000到50000价位的墓地大家的接受度比较高。”

据了解,墓地价格受位置、材质、面积、景观建设等因素影响。采访中,工作人员解释说,大家选墓地都会考虑位置问题,受欢迎的地方价格就会高。此外,购买墓地后所有的维护都由墓地管理方负责,自购买之日起20年内不需要再缴纳任何费用,超出20年后才按政策规定缴纳一定的管理费。

入土为安仍是大多数的选择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节地生态葬,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花坛葬、壁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一边是动辄数万元的墓地安葬,一边是只需花费几千元的生态殡葬,一般来说,价低者更有优势。但是通过走访调查,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选择的仍然是传统墓葬方式。

即便是现在已经由传统的棺木安葬转变为骨灰安葬,不变的是一定要为逝者选择一处安身之所,大多数受访者也表示更倾向于为亲人选择墓地安葬。临沂市民刘先生就表示,“家人的身后事,还是要庄严一点,如果不是墓葬的话,感觉是对老人的不尊重。”

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生态安葬率在逐年升高,但大多数逝者家属还是受传统的“入土为安”“厚葬”等观念影响,对生态安葬仍存有顾虑。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这近几年移风易俗的宣传不断深入,焚烧纸钱、鸣放鞭炮等陈旧的祭祀方式正逐步被淘汰,很多市民在祭扫时更倾向于选择用鲜花寄托哀思。

各大陵园公墓也纷纷“出招”,倡导市民文明祭扫,助推绿色殡葬之风。天都陵公墓通过在各处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提倡以鲜花、丝带等代替传统的明火祭祀;凤凰岭公墓积极宣传文明祭祀理念,倡导文明过清明。


总体来看,临沂市目前的经营性公墓价格并没有到达民众不能接受的范畴。全市已建设完成公益性公墓939处,基本实现了县区全覆盖,进一步减轻了群众丧葬负担。临沂市民政局也持续推进沂蒙惠民殡葬改革向纵深发展,力推树葬、花葬等生态殡葬,确保公益性公墓不但建得好,而且管起来、用起来。


实习记者 主余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临沂市直第一批口袋公园建设部署开工

2023年临沂市直第一批口袋公园建设部署开工

​3月31日上午,临沂市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市直口袋公园建设工程(第一批)开工部署会,安排进场施工和现场管理有关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4-04
临沂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最大风力7-8级

临沂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最大风力7-8级

临沂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最大风力7-8级[详细]
齐鲁网 2023-04-04
沂蒙花已开 临沂万亩桃花笑迎春风

沂蒙花已开 临沂万亩桃花笑迎春风

沂蒙花已开 临沂万亩桃花笑迎春风[详细]
齐鲁网 2023-04-03
追思临沂公安英烈,铭记无悔的忠诚!

追思临沂公安英烈,铭记无悔的忠诚!

我们不会忘记沂蒙公安英烈谱中,那一个个平凡而崇高名字,他们一直藏在临沂人的记忆中,从未走远。[详细]
平安临沂 2023-04-03
清明假期出行,临沂辖区这些高速路段最易堵!

清明假期出行,临沂辖区这些高速路段最易堵!

山东高速临沂发展有限公司结合往年清明假期车流量、拥堵时段和突发事件数据,对今年清明假期所辖路段运行情况做出预判分析,以便驾乘人员提...[详细]
齐鲁网 2023-04-03
最是清明春茶香 省内第一杯明前茶在沂蒙山开采

最是清明春茶香 省内第一杯明前茶在沂蒙山开采

最是清明春茶香 省内第一杯明前茶在沂蒙山开采[详细]
齐鲁网 2023-04-03
清明寄哀思,缅怀捐献者!致敬临沂市168名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

清明寄哀思,缅怀捐献者!致敬临沂市168名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

生前,他们再普通不过,他们是教师、司机、工人、农民、学生……身后,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自愿用血肉之躯为医学教育事业做贡献,帮助无...[详细]
博爱沂蒙 2023-04-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