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3·15”进社区 教你“火眼金睛”辨真伪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3-16 10:19:03

工作人员现场传授识别假酒的方法。

3月15日上午,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天元威特小区广场上热闹起来,来自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手把手”传授知识,让小区居民受益匪浅。本场活动是由“在临沂”客户端、沂蒙晚报、金苑社区、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

15日上午9时许,活动还未开始,天元威特小区广场上的展位就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前几天朋友买到了假酒,我正想学学怎么辨别酒的真假呢?”“我总感觉家里水表跑得有些快,怎么去辨别水表是否准确?”“我有时候觉得电梯有响声,想了解一下特种设备是怎么进行年检的……”活动一开始,一个个问题抛向了现场的工作人员。

“辨别酒品很简单,真品的话开盖的时候会有个胶圈,如果是假酒,打开瓶盖的话,胶圈就会脱落在外面,而真品则是留在瓶盖里。”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边操作,一边介绍。

这只是辨别酒品真假的其中一个方法,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大多数酒品包装盒外侧都有防伪二维码,大家可以用手机扫码进行查证。对于以前生产的没有二维码的一些老酒,工作人员则建议从细节之处辨别真伪,比如从酒水的密封性、晃动以后酒水的含量以及声音等方面辨别。

在活动现场,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科科长姚玲还带领同事们针对药品的一些常识进行了宣传。“这个宣传册上有安全用药常识,安全用药,避免药物滥用以及药品反应后一些措施,都写得非常明白,很多都是我们日常中用到的一些知识。”面对这些常识,有的市民坦言,以前还真没注意过,通过这次活动,对于药品的使用又多了几分了解。

工作人员还向小区居民发放了民用水表使用指南、安全用药常识、安全乘坐电梯注意事项、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让居民全方位了解有关常识和法规。

活动现场,万达广场的商家也纷纷送来福利,打折卡、优惠券、卫生纸、钥匙扣等礼品应有尽有,小区居民纷纷表示,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仅送来辨别知识,还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工作人员现场传授知识,发放宣传单。

>>>现场

居民拿酒现场辨别真伪

“我家这瓶酒是真的吧?”活动现场,李女士回家将一瓶白酒拿来,让工作人员给辨别一下真伪。

“我们一起来辨别一下,你先打开手机,扫一下这瓶白酒外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李女士打开手机,随着“滴”的一声,李女士的手机上很快出现了产品的信息:生产厂家、酒品度数、生产时间、防伪标识等信息一应俱全。工作人员还教会了李女士用多种方法进行酒水真伪的辨别。

“是真的,是真的!”李女士看到这些信息后,忍不住重复了两遍。她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听说朋友买到了假酒,也不知道自己家里的这一箱白酒是不是真品,没想到这辨别真伪的服务就送到了家门口。

得知家里的白酒是真品后,李女士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她说,“这次活动不仅帮我辨别了酒的真假,还教会了我如何进行辨别,都学会了,以后自己就可以按照流程来操作了。”

购买食盐有讲究

食盐有很多种,大多数的市民在购买食盐时都没有留意碘含量的问题。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传授了购买食盐的一些知识。

“甲亢的患者,就不建议使用加碘的食盐。”现场工作人员对食盐的选取作出了具体分类,单纯性甲状腺肿、缺碘导致的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某些特殊类型的甲减等,食用加碘盐以增加碘摄入可以帮助肿大的甲状腺和结节缩小。

“一直没有注意这个细节,没想到买个盐还有这么多的学问。”小区居民白女士表示,原来购买食盐也有讲究,回家就可以把学到的知识用起来。

记者 吴慧 通讯员 黄永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