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前锁定本硕连读!临沂一学子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3-15 13:10:03

徐梓程在校园中。

走进春天的校园内,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映入眼帘。在临沂实验中学北校区,徐梓程正在教室内全神贯注地钻研眼前的题目,没有受到外界丝毫打扰。就在不久前,徐梓程以全国第46名的好成绩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若不是学校发来通知,老师和同学们还不知道这一喜讯,而这位低调的少年也依旧像往常一样上学放学,丝毫没有变化。

据悉,在2023年2月结束的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招生考试中,来自全国的2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选拔考试,徐梓程成为了今年临沂市唯一被该校录取的学子。接下来的8年时间,他将在西安交大完成本硕连读,获得硕士学位。

多才多艺临沂学子 即将迈进西安交大少年班

3月3日,西安交大2023年少年班录取结果发布,临沂实验中学北校区的徐梓程榜上有名。谈及被录取一事,徐梓程表现得十分冷静和谦虚。“当时考完之后还觉得有些科目成绩可能不是很理想,没想到出分之后成绩还不错。”徐梓程说。

其实,去参加西安交大少年班的考试,还是徐梓程的妈妈向他提议的。今年春节前后他才得知西安交大少年班的考试时间为2月10日到12日,而此时留给徐梓程去准备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不过,这对他而言倒也没有太大压力。“很多报名少年班考试的同学都参加了辅导班的考前培训,所以妈妈也在考虑是不是应该给我也报名。”徐梓程回忆道,然而这个想法被他果断否决了。“因为我在网上了解了一下这个考试,也了解了一些辅导班的情况,发现上这些辅导班用处不是太大,倒不如根据自身情况去准备。”

于是,徐梓程向妈妈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后,在家人的支持下,他便开始在家中自己准备考试。而这位聪明的少年也在考试中凭借优异的发挥脱颖而出,成为少年班中的一员。事实证明,他的选择都是最适合自己的。“少年班的考试也验证了我的想法,这种考试的题目都十分新颖,注重考察考生的能力。”徐梓程说,考试中很多题目都是“现学现考”的类型,就是给出一个概念的解释,并用其解出题目,十分考验考生的学习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像这样的考试,对于十分喜欢钻研的徐梓程来说,似乎是比较擅长的。有时一道数学题,他能钻研好几天。“像我这样做题可能不适合参加比赛,但我其实就是喜欢这个研究的过程,这样能帮我锻炼我的思维。”徐梓程说。

除了成绩优异,徐梓程在同学们眼中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一提起他,很多同学都会说他的钢琴弹得特别好。而从小开始练习钢琴的徐梓程,获得了多个音乐奖项,曾赴香港参加第六届亚洲青少年钢琴艺术节暨“贝多芬艺术奖”国际青少年钢琴公开赛,获得临沂市第六届青少年风采展示大赛器乐专业少儿甲组一等奖、临沂市第二届青少年钢琴大赛儿童A组特等金奖、第26届美国音乐公开赛中国赛区儿童A组一等奖等。在今年举办的首届临沂市英语口语大赛中,徐梓程更是获得了中学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低调沉稳有魅力 阳光少年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性格低调沉稳的徐梓程,对于自身所取得的成绩总是谦虚不已。由于成绩突出,向他请教问题的同学不在少数,他都会耐心解答。再加上自身多才多艺,让他在学校中有着非常好的人缘。提起徐梓程,身边的同学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他太谦虚了,若不是学校里有演出,大家都不知道他的钢琴水平这么高。老师们也是为他做简介的时候,才了解到他有这么多奖项。像他这次参加西安交大少年班考试,回来之后我们也都不清楚,反而是西安交大发来贺电,我们才知道这一切。”徐梓程的班主任鲁琳琳说,除了谦虚,他更比很多成年人都要沉稳,有着非常好的心态和心理素质。“在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后,我们问过他的心情如何,他回答说,做自己就好。我们都觉得这是个很了不起的孩子,能有这样的学生我们感到特别自豪。”

如果让徐梓程的老师用一个词来形容他,许多老师最先想到的就是自律。对于徐梓程而言,每一天的时间都是规划好的,从早上起床到一天的学习,每个时间段该做什么,他都心中有数,养成的习惯都是雷打不动。“前段时间在家中上课期间,不少同学都是穿着睡衣或者居家服,但徐梓程每次都是板板正正地穿好校服,端坐在电脑面前。了解之后才知道,就算在家里,他也严格执行自己的作息时间,早早就洗漱好准备学习。”徐梓程的副班主任任岩说。

在学习之余,徐梓程会通过阅读来放松自己,有时候在周末,还会给自己留出来一小时的时间玩玩游戏,策略类的游戏是他所喜欢的。而丰富的生活得益于他出色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让他在取得优异成绩后,可以尽情支配自己的时间。“我觉得现阶段的学习,课上认真听讲一定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在那记密密麻麻的笔记来自我安慰。如果没有充分利用好课上的时间,需要课下花更多的时间去弥补。”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徐梓程说,除了在课上多动脑,还要培养一种自主学习能力,对于不会的题目,要多去自主解题,这样才会把知识牢牢地印在脑中。

接下来的时间,徐梓程将在初中毕业后,前往西安交大指定的4所高中去读两年预科,并且在学习中选择自己将来的专业和方向。通过对西安交大的了解之后,徐梓程对电气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管如何,徐梓程始终走在自己的阳光大道上,坚定地向自己的未来迈进。

记者 宋天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三河口隧道完成主体结构及附属设施综合检测

临沂三河口隧道完成主体结构及附属设施综合检测

为进一步提升三河口隧道精细化养护工作,全面、系统掌握隧道安全技术状况,确保隧道安全畅通,近日,临沂市城管局市政管理服务中心顺利完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4
补植花灌木6.59万棵!临沂市城管局全力推进春季绿化工作

补植花灌木6.59万棵!临沂市城管局全力推进春季绿化工作

​3月12日上午,临沂市城管局在滨河景区组织开展“‘植’此青绿·彩绘滨河”植树节活动。市城管局及局属单位职工、部分市直企事业单位职工...[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