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D立体墙绘师李崇省:是绘画,也是人生探索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3-22 09:10:03

近段时间,一段“以假乱真!男子画裸眼3D墙绘绿植宛如实物”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关注。视频中,3D立体墙绘师李崇省一手端调色盘,一手拿画笔,一笔一画地将形态逼真的“凌霄花”绘上白墙。让人惊叹的是,在他的画笔下,“凌霄花”宛如照片般栩栩欲活,好像只要一阵风吹过来,它的枝条就能随风摆动一般。

莎士比亚说过,“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教师。”李崇省印证了这句话。19年来,他勤耕不辍,执着前行在绘画创作的路上。在墙绘作品中,他大胆尝试,融汇中西方绘画艺术的特点,追求形神兼备,既看上去有逼真的写实感,又不乏优美和耐人寻味的意境。

李崇省在墙上进行绘画创作。

14岁开始学习国画

在国画的创作中,一支毛笔、一张宣纸、一斗墨汁,通过焦、浓、重、淡、清的5种变化,就能洇染出千姿百态的世间万物。明明画中只有寥寥几种颜色,却仿佛拥有无数种变化,这种元素极少却意象万千的绘画形式,让李崇省自14岁开始就认定,这是他应当为之奋斗的理想。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有成。对国画产生兴趣后,李崇省便开始在绘画的路上笃笃前行,然而万事开头难,国画看上去简单,其实难度很大,它是画家笔墨、情感、生命、思想、境界、品格的综合体现,创作时最是讲究气韵生动、以形写神。

“那个时候身边没有从事这一行的,没有老师指点,也看不到名作,只能自己摸索着临摹一些画作。”李崇省说,刚开始,由于无法掌握国画中的笔墨神韵,他起初的作品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在巨大的挫败感面前,李崇省没有泄气。之后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一位国画老师,开始正式拜师学艺,精心钻研画技。国画老师的教导,也为他后来的成长打下了良好的根基。

2008年,李崇省如愿考入菏泽学院国画专业,开始系统地学习绘画,并努力从宝贵的学习过程中汲取艺术养分。4年倏然而过,李崇省对国画艺术愈加热爱,绘画技巧也日渐娴熟。

李崇省的3D立体墙绘。

探索绘画的新可能

岁月荏苒,韶光匆匆,2012年,李崇省顺利完成学业。毕业之初,他也曾壮志满满,希望在中国画创作领域做出一番成绩,但毕业后,现实却给了他当头棒喝。

“毕业之后,在老家菏泽一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想到在美术集训班认识的临沂朋友,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投奔他了。”李崇省说,在他的印象中,临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艺氛围浓郁,是一座极具魅力的城市,“临沂‘门路’多,即使不干和国画创作有关的工作,也能找到其他工作。那几年,我做过业务员,干过保安,甚至摆过地摊。”

时光滴滴答答向前,一晃又是4年。2016年,于李崇省而言是充满转折的一年。那年,他应邀在朋友开设的少儿美术培训机构当起了美术老师,自此开启了逾7年的教学生涯。“其实之前虽然工作变动很频繁,但有一点是从来没变过,那就是我对绘画的热爱。可以说绘画是我从小就坚信不疑的选择,而我也很幸运,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了事业。”李崇省说。

担任美术教师后,李崇省有了更多的时间进行绘画创作,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开拓创新自己的笔墨技巧。“在绘画这条路上的探索从没间断过,除了国画外,油画、树脂工艺画等我都画过。”李崇省说,曾经他也尝试过在木板、石头、布料、墙体上进行绘画创作,但呈现出的画面效果总不尽如人意,“就感觉不完美,还缺少点什么”。

2019年,在浏览网页时,李崇省偶然看到有人在纸上画出超写实3D立体画,那种超强的真实感,让他叹为观止。这一次难忘的经历,改变了李崇省的绘画生涯,也是他开始以墙作画的灵感来源。

自学3D立体墙绘

“看到超写实3D立体画之后,我的第一想法就是这画画在墙上的话一定会很好看,这个念想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萦绕,我开始尝试着找素材、找工具。”李崇省说,2020年,他开办了自己的美术培训机构,也就在这一年,经过反复摸索尝试后,他拿起画笔,在培训机构的一面墙上,落下了3D立体墙绘的第一笔。

“裸眼3D就是在不需要任何辅助设备的情况下,用人眼直接获得具有空间、深度的逼真立体影像。”李崇省介绍,在他的墙绘作品中,最核心以及最难的部分就是对阴影的塑造,阴影处理得当,作品也就更真实。

花叶繁盛的凌霄、灿若云霞的紫藤、郁郁葱葱的竹子……一面面普普通通的墙壁,经过李崇省的加工创作,立时变得充满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走近细瞧,画中的花草仿佛伸手就能触摸枝叶。

通过自己的努力与研究,李崇省展现了国画的雅与韵,也道出了自己对于中国国画的理解。“绘画是照进我生命的一束光,未来,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在教育、绘画的路上砥砺向前。”李崇省如是说。

记者 褚菲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