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建设全面开启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3-17 10:55:03

乘环行高铁 赶“文旅大集”

“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建设全面开启


16日上午9时,“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暨“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宣传推介活动在济南西站举行,临沂搭上高铁列车组团赶“文旅大集”,推介文化旅游资源,让更多人了解临沂,走进临沂。

10时25分,搭乘500多名体验游客和媒体记者的首趟冠名列车缓缓从济南西站驶出,开启体验之旅。按照“一市一车厢”的安排,山东16市利用编组16节的“复兴号”动车组布置了文旅精品展览。

车厢内插着一幅幅展示山东美景、美食的精美吊旗,贴着一张张展现手造、非遗项目的贴画;车门上手绘的山东历史名人图案,体现了浓浓的“山东范”。10多位非遗文化传承人为体验者献上山东快书、胶州八角鼓、蹴鞠、柳琴小戏、潍坊茂腔、聊城古琴、沾化渔鼓戏、刘氏翻花等特色表演。展览展示的东营“河海故事”、烟台“八仙归来”、曲阜“尼山圣境”等200多种旅游文创产品,让体验者驻足观赏、流连忘返。高铁上的一份份文旅大餐,让体验者大呼过瘾。

□现场新闻

5号车厢沂蒙元素满满

炒鸡、煎饼、手绣、柳编等特色产品都来了

在5号车厢,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费县沂蒙手绣、蒙山妈妈、刘氏翻花、晋墨坊、特色小吃等产品“搬”到高铁列车上,风格迥异的传统手绣、栩栩如生的翻花、工艺精美的柳编,一件件特色作品引来众多体验者驻足观看。临沂炒鸡、糁、沂蒙煎饼、蒙山全蝎、八宝豆豉等美食也让体验者赞不绝口。

开花、结果、轻轻一甩,就可以实现各种变化……车厢内,刘氏翻花传承人手里的这朵绽放在大家眼前的“魔术花”,一会儿工夫就在指尖变幻出三种不同的花样,鲜艳的颜色、简单的样式,令不少过往行人侧目停驻。“我试试可以吗?”见到如此多变的翻花,体验者纷纷上前亲手试上一番。

“临沂的炒鸡,快来尝一尝!”车厢内,临沂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经理王淼磊给体验者推荐起临沂的美食。“好吃,太香了!煎饼卷着炒鸡吃,真是太美味了!”品尝到美食的体验者对临沂的炒鸡和煎饼赞不绝口。与此同时,八宝豆豉、边家干煸辣肉丝等也备受欢迎,体验者纷纷驻足品尝。


据王淼磊介绍,他非常荣幸参加这次推介会,此次他带来了临沂炒鸡、煎饼等特色美食,希望能让更多体验者来品尝临沂的美食,他诚挚邀请全国的朋友一起到临沂来。

蒙山妈妈品牌创始人郑光云表示,很荣幸搭上这趟列车,此次她携带了十二生肖等多款产品前来推介,希望把临沂手艺人的产品带出山东,带向全国。

□延伸新闻

山东文化体验廊道 连点串线成片

“四廊一线”5条文化轴线覆盖全省16市

胶济铁路作为山东第一条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由时速30公里到350公里的巨变,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史高度契合,蕴含着大量历史文化资源。

初春时节,山东省全面启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和“十大展示带”建设,推动山东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走在前,打造山东文化“两创”新标杆,构建全省全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胶济铁路作为“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的主轴线之一,与之相关的文旅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山东文化体验廊道连点串线成片,“四廊一线”5条文化轴线覆盖全省16市、93个县(市、区)、1200多个乡镇、7000多万人口,贯通轴线内外曲阜、淄潍、泰山、崂山四大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片区,融通着沂蒙、胶东、渤海、鲁西四大红色文化片区。

这8大片区拥有泰山、曲阜孔府孔庙孔林、齐长城、大运河(山东段)4处世界遗产,以及全省大部分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级以上景区,让5条文化轴线支撑文化体验廊道,深入激活8大文化片区,进而形成国家文化公园引领、文化交通线贯穿、文化体验廊道示范、文化片区支撑、全域文化“两创”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建设部署,国铁济南局党委成立调研推进专班,全面了解胶济铁路沿线文旅资源建设管理情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出“以胶济铁路为轴线,串联沿线4市17县(市、区)文旅资源,延伸至整个高铁环线、津浦铁路、兖石铁路及周边区域,打造‘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文旅品牌”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建设最美铁路景观通道、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发展铁路特色文化旅游、丰富高铁环游齐鲁文化体验等4大类14个方面的建设项目。

记者 吴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文旅闪耀“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行进式主题推介活动

临沂文旅闪耀“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行进式主题推介活动

3月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省文联、国铁济南局共同举办的“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行进式主题推介活动举行。[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3-17
“临沂炒鸡”乘高铁行走百年胶济“飞跃”齐鲁

“临沂炒鸡”乘高铁行走百年胶济“飞跃”齐鲁

“临沂炒鸡我吃过,肉质细嫩劲道,汤汁浓郁,吃一口满嘴留香。”3月16日,在“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行进式主题推介活动临沂车厢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