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送上门的居家照料!沂南县打造“沂蒙大妮”社会救助品牌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23-02-20 10:01:02


2月18日,服务人员朱翠玲、于晓丽来到沂南县依汶镇陈洪花家,为这位68岁的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晒被、测量血压。她们边忙活边与老人拉呱,不知不觉2个小时就过去了。

像陈洪花这样的特困人员,全县有近4000名。其中,生活难以自理的560多名,由政府送到专业机构进行集中供养。其余的3400多名,不愿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如何实现对他们的供养?

去年9月,沂南县创新机制,打造“沂蒙大妮”社会救助品牌,把居家生活与政府供养有机结合起来。分散供养3400多人,是个不小的难题,该县民政部门以“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为抓手,推动居家护理机制运作顺畅,并具有较强的复制推广价值。

政府公开招标购买第三方服务,确定山东孝顺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承接“沂蒙大妮”服务项目,实现特困人员居家照料护理的市场化运作。该公司招募了300余名服务人员,通过严格培训,经考试合格后上岗。一支身着红布蓝花工作服的服务队伍,走村入户,服务特困户。一般情况下,每两人一组、每周一次上门服务,每次不低于1个小时。

“沂蒙大妮”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精神慰藉、代办、咨询6大类26项专业化服务。不妨看一下服务人员的工具箱,血压计、体温计、刮胡刀、指甲刀、理发剪、洗头膏、吹风机……林林总总20多样。每一项服务都有标准,比近亲属照料得更到位,比如,有人突发疾病,如何在第一时间处置,服务人员都按照应急预案反复演练。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怎么保证服务人员的工作质量?县民政局打造的信息化监管平台,对全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情况、上门服务情况进行实时掌握。服务人员对所有服务项目要拍照上传平台,比如,打扫卫生要有前后对比照片。对服务不标准、不到位的情况,监管人员当场进行纠正。服务结束后,特困人员通过视频向平台表达“满意”或“不满意”。

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沂蒙大妮”上门提供“六助”服务,代表了社会救助的新方向,让全县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半年来,接受居家护理的特困人员综合满意率达到99%。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十大名吃”美食评选出炉!大厨教您如何烹制

“临沂十大名吃”美食评选出炉!大厨教您如何烹制

2月18日,综合评选出了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临沂十大名吃”——临沂炒鸡、糁、沂蒙煎饼、蒙山全蝎、莒南驴肉、八宝豆豉、沂蒙全羊汤...[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20
一票到底 行李直达 临沂国际机场开通国航始发中转服务

一票到底 行李直达 临沂国际机场开通国航始发中转服务

近日,临沂国际机场联同中国国际航空推出始发中转服务,更好保障中转旅客出行,实现“一票到底,行李直达”,节约了旅客办理转机手续的时间...[详细]
临沂日报 2023-0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