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铁路部门开展春检春鉴 全面提升设备质量基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1 18:10:03

作业人员利用列车运行间隙对隧道进行巡检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随着气温的日渐回暖,铁路部门迎来了春季设备检修的“黄金时期”。近日,国铁济南局临沂工务段启动了2023年春检春鉴工作,计划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管内所有线路桥隧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

作业人员正在检查桥梁墩台

“前期春运列车加密开行,无论是钢轨还是其他轨道设备,都经受了较长时间的高强度、高负荷运用。”临沂工务段线路科科长秦绪华介绍道,“我们通过全面的检查整修,能够及时消除钢轨磨耗和轨道几何尺寸的变化,让线路恢复到最佳状态,更好地服务高铁和客货运列车的开行。”

对高铁线路钢轨进行超声波探伤

记者从临沂工务段了解到,他们根据地域和设备实际情况,成立了93个检查小组,对管辖范围内的对管内的800余公里轨道线路、900余座桥梁、18座隧道和2300余座涵渠分别开展排查。利用轨检仪和电子轨距尺等精密仪器,对日兰高铁、青盐铁路和重要客车径路进行覆盖式检测,结合日常动态监测大数据,对线路整体状态和稳定性进行综合分析。同时,按照边检查边整修的原则,重点消除咽喉道岔、小半径曲线等关键处所的高低、方向问题及“三角坑”病害,提高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和舒适度。

铁路作业人员测量轨道几何尺寸 

此外,随着近期各地企业复产和春耕季节的到来,矿石、燃料、化肥等物资的需求量显著提高,该段管内以瓦日重载铁路为代表的各条货运通道也更加繁忙起来。“货运列车开行量的增加,意味着钢轨的磨耗加快。”秦绪华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他们组织沿线5个车间20个工区,每天对管内货运专线的磨耗情况进行动态检查,成立专业的打磨小组,对钢轨磨耗较为明显的区段进行打磨精修,保障货运列车的安全运行。

据了解,除了本次覆盖式春检春鉴外,他们还将于3月份开展线路集中修施工,利用大型养路机械,对轨道线路进行综合性施工维修。届时,铁路线路的稳定性、平顺性,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谷会媛  通讯员 陈柏良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郯城:科技助力春耕

山东郯城:科技助力春耕

眼下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被誉为“鲁南粮仓”的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技部门积极组织智能机械开展麦田除草、施肥作业,确保小麦返青苗壮...[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山东郯城:科技助力春耕

山东郯城:科技助力春耕

眼下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被誉为“鲁南粮仓”的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技部门积极组织智能机械开展麦田除草、施肥作业,确保小麦返青苗壮...[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