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广良机良技 创新春管良法 临沂掀起春耕春管热潮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2-24 09:48:02

鲁南粮仓,春管正忙。郯城县归昌乡农大农场的麦田里,新型职业农民陈斌正跟着父亲查看苗情,“上个月刚施过肥,现在麦苗分蘖不错,后期根据天气预报情况再浇上一遍透水,好收成就有指望了。”

“农时不等人,水肥不能少,一喷三防也得跟上,这样才能保证好收成。”费县东蒙镇巨庄村的大片麦地里,田间地头成了培训课堂,费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全法正面对面给乡亲们讲解当下小麦的田间管理技术和措施。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放眼沂蒙沃野,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欣欣向荣。全市各地抓紧抓牢春耕的节奏、田管的关键,掀起春耕春管热潮,全力打赢夏粮丰收“第一仗”。

沂水县泉庄镇田间春耕忙。

良机先行 跑出春耕加速度

农机一响,种地不慌。春耕春管大忙时节,农机不能“掉链子”。在农业大县郯城县,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农机检修保养服务队奔波在全县各乡镇,为农机具进行“上门体检”,连日来,他们已经为8600余台农机农具提供了检修保养。

机耕、机播、机收、植保、秸秆还田、运输、烘干、储藏等农事服务“一条龙”……在兰陵县,全县50余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经营组织和农机大户的1000余台机械正活跃在春季生产中,带动全县农业生产方式向机械化、规模化转变。

当前,我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90%,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越来越多的农机“黑科技”成为田间地头的好帮手。

绘出农村好丰景。

良技跟上 奠定丰产丰收基础

丰产丰收,技术是关键。进入春耕生产关键期,田间地头处处活跃着技术人员的身影,他们把课堂开到麦田里,开到网络上,诊断苗情,精准指导,不断夯实夏粮丰产丰收基础。

在郯城县,微信公众号“郯城县农业农村局”“郯城乡村振兴”和视频号“小郯快跑”成为了技术宣传的主阵地,通过图文与实操视频结合的方式,将各种实用的春耕技术指导意见和知识送到农户“手”中,解决着春耕春管过程中出现的难题。

“我们发动全县新型经营主体代表、广大农户参加了全国农技中心2月2日举办的小麦春管技术网络培训班,让更多农户们可以方便地了解到更先进的技术。”李全法告诉记者,在现场指导的同时,技术人员还利用网络课堂普及春管技术,真正让技术沉下去,效益提上来。

在兰陵县,针对当前苗情和天气情况,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分片包干,举办2023年小麦田间课堂现场培训会,科学指导农户田间管理。

沂水县院东头镇村民在田间春耕划锄。

创新良法 农业服务劲头足

从冬小麦田间管理,到农资供应、科学施肥,在沂蒙大地,越来越多的农业社会化组织、农机合作社挑起了春耕春管的大梁,为开创农业生产良好局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依托2022年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2023年小麦“一喷三防”等农业项目,费县充分发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专业力量,对全县适合飞防作业的15万余亩小麦进行科学绿色防控,有效控制小麦病虫危害,打牢夏粮绿色丰收丰产基础。

兰陵县以实施“四雁工程”“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为契机,有重点地向土地成方连片耕地面积不低于1000亩的高标农田宜机化作业建设区域推进,实施农机社会化作业服务模式。

在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范化建设首批试点县临沭县,创新实施了“双社联合”,以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为纽带,与临沭金丰公社开展合作,构建了“村社农”三位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实现了“粮食丰产、农民丰收、集体增益、企业增效”的多方共赢。

记者 汤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关注临沂消费回暖丨乡村采摘游正“热”市民回归自然赏春光

关注临沂消费回暖丨乡村采摘游正“热”市民回归自然赏春光

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间,令人垂涎欲滴。在温暖的大棚里,经过阳光的普照,蔬果的甜度和水分恰当好处,正是采摘的好时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24
时晴时阴,忽冷忽热,天气要将“任性”进行到底 本周末,新一股弱冷空气抵达临沂

时晴时阴,忽冷忽热,天气要将“任性”进行到底 本周末,新一股弱冷空气抵达临沂

本周末,天气要将“任性”进行到底——2月24日至25日,新一股弱冷空气将抵达临沂。受其影响,2月25日临沂市最高气温将有些许下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24
《人民日报》点赞住临沂全国人大代表: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人民日报》点赞住临沂全国人大代表: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2月22日,人民日报刊发《张淑琴代表——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代表委员履职故事)》稿件,关注住临沂全国人大代表在教育领域的履职故事...[详细]
人民日报 2023-02-23
“我喜爱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案例公布 临沂市7个村庄入选

“我喜爱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案例公布 临沂市7个村庄入选

据了解,“我喜爱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评选活动自2022年5月启动以来,全省473个村(镇/示范区)积极参与,网络点赞量达到3.5亿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23
一根黄瓜“吃干榨净”,拢共分几步?

一根黄瓜“吃干榨净”,拢共分几步?

十四块钱一公斤!沂南黄瓜春节期间卖了个好价钱,种植户笑得合不拢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23
临沂市劳动力市场加速回暖 “用工旺”带来满满新活力

临沂市劳动力市场加速回暖 “用工旺”带来满满新活力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形势好转,临沂市就业形势不断向好,线上线下的招聘市场热度明显回升。[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