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山区柳青街道: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垃圾分类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3-20 09:45:03

为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创建绿色环保、健康清洁的人居环境,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按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示范引领、逐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探索小积分“兑换”大文明垃圾分类新模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叮!”近日,在柳青街道赵岔河小区,居民赵国春来到楼下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处,扫了扫二维码,垃圾回收窗口的铁门自动弹开。将一沓废纸壳放进垃圾智能回收箱后,赵国春的手机上自动显示出了这次垃圾回收获得的50分积分。

不光是废纸,还有金属、塑料瓶、旧衣物,放进智能回收箱后系统会自动称重,按照相应的重量和类别折算积分。纸类、金属、塑料每公斤兑换100分,纺织品每公斤兑换30分。居民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额后,就可以到小区“爱心超市”兑换不同的奖品。洗脸盆、鸡精、电池、酱油,都是日常所需的东西,所需积分从几百到几千不等。通过手机扫描投放垃圾并实时产生收益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颠覆了人们的传统印象。

赵岔河通过垃圾分类回收,再兑换积分得奖品的方式,培养鼓励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如今,自觉分类垃圾的意识已成为赵岔河居民的习惯,垃圾分类也成为了社区“新时尚”。

解决好垃圾问题,是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题中之义。下一步,柳青街道将继续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体系,形成“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引导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为建设魅力柳青、文明柳青、和谐柳青贡献力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兰陵:打开低碳高能的“升降开关”

临沂兰陵:打开低碳高能的“升降开关”

兰陵低碳经济集成产业园“园龄”不长,“胃口”够大:规划“吃进”84家浸渍纸企业,整合成30家规上矩阵。[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20
临沂文旅闪耀“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行进式主题推介活动

临沂文旅闪耀“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行进式主题推介活动

3月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省文联、国铁济南局共同举办的“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行进式主题推介活动举行。[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3-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