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六大系统工程”助推“沂水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3-17 10:07:03

近日,临沂市沂水县共集中开工4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81亿元,涵盖了工业、农业、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每个项目投资均过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为沂水县加快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资料图片

在接续推进工业强县、农业稳县等“七县建设”战略行动的基础上,今年,沂水县全力实施大党建引领、大产业提升、大交通拓展、大城建融合、大民生保障、大改革赋能“六大系统工程”,促进经济稳进提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沂水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大党建引领工程 保障高质量工作

走进沂水县崔家峪镇上常庄村,一条干净整洁的机耕路绵延在农田之间,2000亩基本农田实现了全面灌溉,连片的旧房屋实现了搬迁改造,村集体收入增长40万元,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变成了省级美丽乡村。这些变化得益于有一个能干的“当家人”——村党支部书记。

“村庄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上任以来,我把党建摆在首位,开展谈心谈话,强调团结的重要性,渐渐增强村‘两委’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下一步,我将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为建设唯美上常庄添砖加瓦。”上常庄村党支部书记苗永会说。

党群同心首先要党群一体,用党建引领群众工作,把群众两个字顶在脑门上,从根源上提升群众满意度,以大党建引领工程保障高质量工作。

大产业提升工程 支撑高质量发展

“加快高性能复合材料研发生产,早日进入下游高性能复合材料市场,推动产品结构提档升级,提升行业话语权。加快推进天炬超高模玻纤制造项目和数字化升级技改项目建设,力争进入第一梯队序列。”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贵恒说。

沂水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大产业提升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产业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大工业、大农业、大文旅和大市场等方面。聚焦“千亿产值、百亿集群、十亿税收”目标,规划建设四大产业集聚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5%,力争两年过千亿,以大产业提升工程支撑高质量发展。

大交通拓展工程 建设高质量路网

“现在天黑得早,路灯早早就亮起来了。自从安上了路灯后,老少爷们都愿意出来了,到了夏天聚在一起拉拉家常,玩玩扑克,放松放松。”谈起沂水县实施的“照我回家”工程,诸葛镇下梭峪村村民乔作峰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沂水县紧贴群众需求,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投资1亿余元在全县实施“照我回家”工程。今年,沂水县继续深入推进“照我回家”工程,新投资3500万元对203公里道路进行亮化,安装路灯6700盏,两年累计安装路灯4.3万盏,亮化镇村道路1900余公里。投资4.9亿元,大修改造县乡道路88.5公里,实现从县城到较远乡镇60分钟通达,到其他乡镇30分钟通达,让群众安全出行、平安回家。

同时,沂水县还将积极推动京沪高铁辅助通道、董梁高速、临临高速,与长深高速、青兰高速形成“井”字形高速路网,打造省内重要交通枢纽,以更大格局推进交通拓展。

大城建融合工程 打造高质量家园

春节假期刚过,沂水县东西城两个指挥部接续召开城市建设动员会议,安排今年的城建工作。

“要紧紧咬定目标不放松,在节点推进上争全胜、在破解难题上争取主动、在项目建设上争品质、在达标考核上争第一,建设更多的‘泰山杯’,争夺更多的‘鲁班奖’。”在动员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城建设指挥部指挥曹传海斩钉截铁地说。

今年,沂水县投资87亿元实施5大类、60项城建重点工程,全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中心、第三污水处理厂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构建“一河两岸、东西联动、深度融合”城市发展格局。

大民生保障工程 创造高质量生活

在沂水各中小学路口,很远就会发现一条条红黄绿白多种颜色相间的彩色斑马线。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斑马线颜色醒目、美观大方,能有效提醒司机主动减速。

小小斑马线,画出了尊师重教礼让线。“在去年实施科教兴县战略行动、实施‘一十双百’培育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建立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四位一体的全环境育人机制,从娃娃抓起,加强道德养成。”沂水县委书记陈士贤在全县全环境立德树人打造教育强县工作动员会议上这样要求。

资料图片

据统计,去年沂水县教育支出20.7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7.1%。今年,全县教育投入将再增长10%,同时县财政专门列出3000万元教育预备金,让全县最美丽的地方是校园,把最好的待遇给老师。

沂水县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康养大县、文体名县,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1万人次,稳定就业岗位4.5万个,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以大民生保障工程,让沂水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的生活更有“质感”。

大改革赋能工程 激发高质量动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沂水县新建23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支持泓达生物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玻纤建设博士后工作站,谋划成立食品产业研究院、装备制造产业研究院、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激发科创活力,以大改革赋能工程,让高质量创新激发高质量动能。

“沂水将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把各种力量都调动起来、把各类要素都运用起来、把各层面活力都激发出来,共同推动沂水大发展,为临沂‘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贡献最大力量。”陈士贤说。

记者 程洪芸 通讯员 田宝宗 徐建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去哪里吃烧烤?咱临沂就有好地方!

去哪里吃烧烤?咱临沂就有好地方!

临沂人,想吃烧烤不必去远方,咱临沂就有好地方!9处烧烤圈子打包送给您,下班后约上一众好友,一起撸串儿去吧![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6
临沂:“3·15”进社区 教你“火眼金睛”辨真伪

临沂:“3·15”进社区 教你“火眼金睛”辨真伪

3月15日上午,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天元威特小区广场上热闹起来,来自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手把手”传授知识,让小区居...[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