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写好“安居”民生答卷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3-01 20:06:03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金心办 惠沂居’服务品牌创建,全力打响‘红心向党 金心为民’党建品牌,推动临沂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民生改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近日,临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玉波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3年工作动员会上表示。

2月4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多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以及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适时调整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仅仅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加大对职工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全市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的一年,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党建引领、释放政策红利、打造服务品牌、多点创新突破,持续优化政务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创新开展“金银携手”、标准化建设、一件事主题服务、终端延伸等特色工作,全力打造“金心办 惠沂居”服务品牌,全市住房公积金保持安全稳健运行,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开展“金银携手 惠企利民”活动和建设“公积金+银行营业网点+便民服务大厅”网格化服务体系等工作被省住建厅通报表扬,先后获得“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单位”等称号。

聚焦主责主业

业务指标实现新突破

2022年,全年新增缴存职工7.69万人,新增缴存额104.15亿元,同比增长8.47%,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新增缴存人数、新增缴存额均列全省第五。提取69.8亿元,同比增长8.86%,全省排名第四;向15245户职工家庭发放贷款70.17亿元,放贷金额居全省第三。个贷率为86.8%,贷款逾期率为0。

扎实推进归集扩面。围绕清欠、扩面两个方面,通过争取县区政府支持、强化协作配合机制、加大督导考核力度等举措,大力开展公积金归集百日攻坚战等行动,不断扩大制度覆盖面。通过共同努力,在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下,2022年全年仍新增缴存单位2684家、职工7.69万人。

聚焦民生保障

精准施策助力圆梦安居

积极释放政策红利。按照因城施策要求,2022年上半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双缴存职工贷款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下半年又提高至80万元。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二套房首付比例由40%下调为30%。取消提取后再贷款需要间隔6个月的限制。阶段性支持提高缴存职工租房提取额度,支持据实提取;经营困难申请缓缴的企业,职工可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全力为企业、职工纾困解难。2022年全年为71家企业审批缓缴公积金1.03亿元,涉及职工3.08万人,使住房公积金制度成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和“稳定器”。

联动开展“金银携手 惠企利民”活动。与业务受托银行、企业单位三方携手,对主动为职工缴存公积金的企业开辟融资绿色通道,在贷款规模管控、限额管理等方面提供系列政策优惠。目前,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已联合农业银行到新港集团、联合工商银行到强盛集团、联合邮政储蓄银行到金沂蒙集团、联合建设银行到房源集团开展活动,共发放普惠贷款1049户、25.47亿元,发放消费贷3.47万户、36.25亿元。

聚焦便民惠民

服务质效迈上新台阶

全面推开“终端延伸”业务。在河东率先试点终端延伸业务,并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通过在受托银行营业网点增设公积金贷款受理窗口,市民可直接到合作银行窗口申请公积金贷款、咨询政策和体验网办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截至2022年末,已有8家支行开通终端延伸相关业务。

打造“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线上,加快推进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接入住建部行业内共享数据接口,取消3项证明材料;通过与人社、不动产等5个部门数据共享,减免10项证明材料原件。通过人民银行6轮验收测试,全省率先接入二代征信系统。加强网办、掌办业务渠道建设,业务网办率由年初的31%提高至94%。线下,在全市服务大厅推出双休日、节假日和工作日午间“不打烊”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150余次。

重任在肩,唯有砥砺奋进。2023年,是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奋力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再上新台阶!”宋玉波说。

记者 谭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平邑:“口袋公园”成就群众家门口的“微幸福”

临沂平邑:“口袋公园”成就群众家门口的“微幸福”

2月28日清晨,在临沂市平邑县城仲子路与通圣路交叉口的一处“口袋公园”内,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沿着景观步道散步休闲,享受静谧与闲适的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01
“甜蜜经济”持续升温!临沂婚庆的春天来了

“甜蜜经济”持续升温!临沂婚庆的春天来了

婚庆公司订单爆满;婚宴厅里忙碌的日子又回来了;就连鲜花市场都感受到了“春天”的到来……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临沂婚庆市场正在全面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01
一场长达5小时的会议

一场长达5小时的会议

5年来,在志愿者们的帮扶下,孩子们的眼睛清澈明亮,孩子们的脸庞天真烂漫,眉眼间充满笑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