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场长达5小时的会议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3-01 20:03:03

2月26日下午,在临沂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的会议室里,近百名志愿者济济一堂,举行了一场长达5个多小时的会议。

会议期间,没有人心生抱怨,没有人中途离场,没有人提出异议,会场气氛异常热烈。近百名志愿者端端正正地坐着,轮番发言,中间不时被插言者打断,却没有人恼怒。根据会议日程,各县区团长首先发言,12位县区团长,每人发言3至5分钟,不罗列成绩,只汇报问题,只说打算。每当团长们把“硬骨头”孩子的问题指出来时,现场人员就七嘴八舌地讨论该怎么解决。

“他是个好孩子,也在慢慢变好,就是家庭环境确实挺恶劣,需要上寄宿制学校。不知道能不能行?”

“只要有志愿者接送,我们可以让孩子来学习。”

“孩子16岁了,就想学点技术养活自己,不知道怎么去找份合适的工作。”

“他如果想学技术,我们这里可以给解决,还能安排工作。”

……

本来1个小时的团长发言,就这样一问一答地持续了3个多小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会议?因为一个共同的任务——“不让一个孩子犯罪、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服务团的志愿者们针对“硬骨头”孩子提出了不同的解决办法,因材施教,为的是让孩子健康地成人、成才。

生命之花的绽放需要细心地浇灌呵护。正在打闹抑或是正在学习的孩子们,不会知道志愿者们正集思广益,努力探索着为他们打开一扇希望之窗。

“5年来,8000多位志愿者大爱付出,温暖了孤困儿童的心灵,播种下了美好和希望。”服务团团长徐军总结时说,孩子的心灵是纯粹的,无关性格、无论能力,你给予什么,他们总能领悟到最本真的存在,那就是“爱”。只要你爱他们,你就是他们的希望。今年,徐军计划走访全市50多个乡镇,看望1000余名孩子,把自己的一切毫不保留地献给孤困儿童帮扶事业。

在会议中,有一个特殊的环节,志愿者王著增为孤困儿童捐赠7万元学费。说起捐赠的缘起,就不得不提王著增半年前经历的那场车祸。去年7月份,在送帮扶孩子参加夏令营返回的路上,王著增意外发生车祸导致昏迷,醒来后的王著增首先挂念的是孤困儿童的物资有没有及时发放。当志愿者们得知这件事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共捐款近7万元。然而,王著增却分文未动。经过半年多的恢复,王著增出现在服务团总结会议上,并将7万元现金捐赠给孤困儿童。当主持人提议让王著增讲几句时,腼腆的他拿着话筒,犹豫再三,说了句“不说了”,就走下了舞台。

大爱无言,大音希声。就是这样一位内向却充满大爱的人,就是这样的真情传递,引得在场志愿者动容、落泪。王著增经营一家小板材厂,这两年生意并不好,却依然无怨无悔地走在帮扶路上,践行着志愿者的担当,播撒着爱的种子。

5年来,在志愿者们的帮扶下,孩子们的眼睛清澈明亮,孩子们的脸庞天真烂漫,眉眼间充满笑意。

这是艰辛的历程、是快乐的历程、是幸福的历程,也是赢得社会尊重的历程,更是践行沂蒙精神大爱担当的历程。

在这条帮扶路上,志愿者的服务能力越来越强,奋斗目标越来越清晰,已经形成“大爱、担当、奉献、付出”的服务团精神,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赢得众多荣誉,成为弘扬践行沂蒙精神的模范群体。

帮扶路上有鲜花、赞誉,更多的是荆棘、是挑战。服务团的发展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志愿者们没有放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啃“硬骨头”,用爱心、诚心、耐心和恒心,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时至今日,服务团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帮扶模式和一系列经验做法,并得到全国众多城市的成功复制。实践证明,服务团的许多探索和所采取的措施办法都是正确的、有效的、可持续的。

“天下无孤”不是空话、不是空想。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内涵。志愿者们用行动传递真情,用付出谱写文明,用奉献书写大爱,用双手传播正能量,为城市增添温暖和色彩。如今的沂蒙充满爱,如今的沂蒙志愿者散发着光与爱。从“沂蒙无孤”迈向“天下无孤”的步伐会更快更扎实。

在8000多名志愿者的帮扶下,5000多名孩子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力量,正向着崭新的人生方向努力奔跑。

记者 李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郯城:科技助力春耕

山东郯城:科技助力春耕

眼下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被誉为“鲁南粮仓”的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技部门积极组织智能机械开展麦田除草、施肥作业,确保小麦返青苗壮...[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山东郯城:科技助力春耕

山东郯城:科技助力春耕

眼下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被誉为“鲁南粮仓”的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技部门积极组织智能机械开展麦田除草、施肥作业,确保小麦返青苗壮...[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