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十大名吃”美食评选出炉!大厨教您如何烹制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2-20 09:42:02

经各县区推荐、协会初审,确定糁、临沂炒鸡、沂蒙煎饼、莒南驴肉、八宝豆豉等22种美食参评“临沂十大名吃”。历经90181人次参与的网络投票和严苛的现场评审,2月18日,综合评选出了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临沂十大名吃”——临沂炒鸡、糁、沂蒙煎饼、蒙山全蝎、莒南驴肉、八宝豆豉、沂蒙全羊汤、沂河河虾、锅塌全鱼、沂蒙渣豆腐,成为临沂人骄傲的餐饮美食“名片”。

一、临沂炒鸡


1、主料:一年左右公鸡一只。

2、配料:甜面酱、青椒、小青椒(或小米辣)。

3、调料:葱、姜、蒜、料酒、鸡精(或味精)、盐、麻椒、干辣椒、大茴等。

4、制作方法:

鸡剁块,辣椒、葱切段,姜、蒜切片。

热锅凉油,放姜片炒香放鸡块炒至淡黄色,加调料炒出香味。

加水适量,大火烧开转小火,汤浓时加配料翻炒均匀,装盘即可。

二、糁

1、主料:牛骨、牛肉、麦仁、面粉。

2、调料:姜、酱油、盐、味精、胡椒粉、香料粉、香油、醋。

3、制作方法:

牛骨牛肉加姜末,煮4个小时。

捞出牛骨,再煮4个小时至肉稀烂。

放入麦仁,煮2个小时,倒入面粉糊即可。

三、沂蒙煎饼


 临沂地区传统家常主食,也是久负盛名的地方土特产食品,在《舌尖上的中国》中也有介绍,是难得一款包容性极强的美食,它会根据你卷的食材不同,而呈现不同的口感。沂蒙煎饼以老式手工纯粮著称。

主要原料:麦子、高粱、玉米、地瓜干、小米等。

主要营养成分:蛋白质、维生素、粗膳食纤维。

四、蒙山全蝎


 1、主料:沂蒙全蝎。

2、调料:盐、香油。

3、制作方法:

活的沂蒙全蝎,放入淡盐水中浸泡5—10分钟。

锅中放香油适量,油5成热下入蝎子,炸至酥脆,即可装盘。

五、莒南驴肉


 1、主料:驴肉。

2、调料:葱、姜、香料包、料酒。

3、制作方法:

先将驴肉放入清水中浸泡,浸泡出血污。

锅中放葱、姜、香料包、料酒和驴肉,加入清水浸过原料。

旺火烧开,撇去浮沫,小火烧开肉块熟而不糜,停火起锅取肉块切片或块,沾椒盐食用。

六、八宝豆豉


 临沂的八宝豆豉之所以得名“八宝”,系用山东原产的大黑豆、茄子、鲜姜、杏仁米、花椒、紫苏叶、香油、白酒八种原料发酵制成,营养丰富、醇香爽口。与其他地区的豆豉相比,临沂八宝豆豉的一大重要特色在于:它是以油、酒泡出来的湿豆豉,而其他豆豉多为干品。在外形和口味上临沂的八宝豆豉更加色泽莹亮、清香醇美。孙武宴找回八宝豆豉的“传统味”。在制作方法上,八宝豆豉具有用料多、醇厚清香、历时久的特点。腌制豆豉的容器以陶瓷制品为佳,易于长久保存并不散失香气。密封好的容器春秋放在阳光下,夏季放在阴凉处,任其自然发酵。经过一年的发酵,等到第二年中秋前后,豆豉方才腌制完成。此时打开密封的容器,可以看到粒粒黑豆浑圆饱满,透黑莹亮,闻起来清香四溢,吃起来清香爽口、醇厚而不油腻。经过权威部门鉴定,“孙武宴”八宝豆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七、沂蒙全羊汤


1、主料:羊肉。

2、调料:姜、葱、花椒、盐、味精、胡椒粉。

3、制作方法:

去骨羊肉(大块)焯水,去血沫。

加葱、姜,熬制呈奶白色,加入调料,调味即可。

八、沂河河虾


1、主料:沂河虾。

2、调料:椒盐。

3、制作方法:

将河虾清洗干净,控水。

锅中放花生油,6成油热放入河虾,炸至金黄色捞出放入盘中,撒上椒盐即可。

九、锅塌全鱼


1、主料:沂河鲤鱼一条(约1公斤)。

2、配料:葱、姜、蒜泥、鸡蛋。

3、调料:酱油、醋、蚝油、盐、糖、酸汤酱、淀粉、葱油。

4、制作方法:

将鱼脊背剖开,去大骨、肋刺,鱼身打十字花刀,洗净血水备用。

用一个蛋黄,加适量淀粉调糊均匀涂抹在鱼身。

锅内放油,7成热时放鱼炸至浅黄色,捞出控油备用。

起锅放油少许,加葱、姜、蒜末炒香,加入调料,加入骨汤(或开水)放入炸好的鱼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收汁,然后加葱油,出锅装盘即可。

十、沂蒙渣豆腐


主料:黄豆、茼蒿/小白菜、盐。

制作方法:黄豆用水泡至10小时,捞出后用豆浆机磨成水糊状,上锅烧至熟,茼蒿用刀切成碎末,用开水烫后控净水分,加入豆沫中烧熟后加入适量精盐,盛入汤碗中,带小料上桌,即可。

记者杨帆 石明兴 李庆娟 范彩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一票到底 行李直达 临沂国际机场开通国航始发中转服务

一票到底 行李直达 临沂国际机场开通国航始发中转服务

近日,临沂国际机场联同中国国际航空推出始发中转服务,更好保障中转旅客出行,实现“一票到底,行李直达”,节约了旅客办理转机手续的时间...[详细]
临沂日报 2023-0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