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小区通知换电表 居民还没缴费就换完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8 22:1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 最近,临沂市兰山区的兰田八巷小区更换了新的智能电表,但是有居民却高兴不起来。居民们反映称,从通知到更换电表,根本没有人跟他们征求意见。

小区通知换电表 还没缴费就换完

兰田八巷小区,位于临沂市兰山区水田路,小区共有四栋居民楼,建成至今已经25年了。2月11日,崭新的智能电表安装到户,却引起了不少居民的不满。

“肯定不舒服,你经过(社区)两委决定之后,你得再经过居民同意吧,最起码是三方的问题,如果小区实在出现了该换电表的问题,我相信居民也会同意的。”兰田八巷小区居民张女士说。

据居民们介绍,今年1月初,水田社区张贴通知称为了加强用电管理,将更换新电表,每户居民需要缴纳260元电表购置费。2月9日,小区物业再次通知缴费时间为9日至20日内。但是还没等大家交钱,新电表就已经更换完毕。

兰田八巷小区居民郭先生告诉记者:“我感觉这个很突然,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在家里煮饭的时候,突然之间断电了,饭是半生熟的。我下来看怎么回事,一下来看就已经换到一半了。”

对于更换新电表的事情,居民们称既没有提前征求意见,也没有告知大家更换时间和收费标准,这让他们很难接受。

张女士认为:“先斩后奏的那种决定吧,就是上面经过两委开会确定了,然后再通知我们。”

郭先生也表示:“这个钱是通过哪一条规定收的,定价是谁定的,这个必须得先公示一下才对。”

收费标准未公示 直接更换引居民不满

除此之外,还有居民对于小区电表更换的标准产生了质疑。

兰田八巷小区居民赵先生提出:“我们居民自己掏钱的都换了,公共区域的(电表)就没换,当时我们问为什么要换电表,就说这个电表时间到了,都是一样的表,为什么公共区域的不换,我们缴费的就换了。”

对于居民们提出的疑问,记者和大家一起来到了小区物业办公室进行咨询。

“我们这边没有物业,我不是(物业工作人员),我们是属于水田社区的。”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兰田八巷小区没有聘请专业物业公司,日常管理都由社区代管。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表问题是社区两委同意的,具体我们也弄不清,我们只不过是工作人员。”

社区和物业的通知,都说换电表是为了加强管理和居民缴费方便,但是居民们在还没弄清标准、没交费的情况下,就被更换了新电表,这不成了“强制更换”吗?对于相应问题,小区物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那么小区所属社区会作何解释呢?

社区解释更换电表 因老化和收费问题

为了了解兰田八巷小区更换电表的情况,记者又来到了临沂市兰山区水田社区居民委员会。经过联系,社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相关问题。

“现在不都是手机可以缴费了吗,我们还是老式抄表,我们现在全部给换成智能抄表,都是跟银行捆绑的,(以后)假如说缴费的话,都有可以从手机上缴费。”临沂市兰山区水田社区居民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化书记介绍,兰田八巷小区属于还建社区,居民用电一直由社区代收后统一缴费。而小区除了存在电表设备老旧问题外,各项费用收取也一直存在问题。

化书记说:“现在一个月连50块钱管理费都不交,一次两次的要电费,有时候根本都不给,这回给换上(新电表),没电了自动停。”

随后,社区通知了水电管理员,向记者介绍了兰田八巷小区的用电情况。

临沂市兰山区水田社区水电管理员盛桂发解释:“这是小区的总电盘,小区的总表在这边,从这个总表出去之后到小区,然后有个人的分表,所有的公共用电,都是居委承担的。”

针对居民们提出的部分疑问,水电管理员也在现场进行了解释。

盛桂发管理员说:“以前的老电表都用了十几年了,电业局规定六七年一换,以前的都不是很准了,换的这些表都是经过检测的,至于这块表是楼道的公共用电表,所有的费用都属于居委承担,这块表时间也不长所以就没换。”

电表收费未公示 社区表示尽快补充解释

同时记者了解到,小区目前更换新电表采取预交费使用,电表中均预存了100度电费。社区除承担电表改造费外,还为每户更换电表补贴40元。对于收费标准未公示的问题,社区也表示将尽快做好解释工作。

水田社区居民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化书记表示:“我回头让安装电表的弄弄公示出去,如果说(有不理解的),可以让他来居委咨询。”

编后:为了做好小区管理,社区进行设备及时更新是必要工作,但既然涉及到各家各户的缴费问题,让大家明白自己的钱花在哪也同样重要。希望社区将相关的公示和解释工作及时补足,保证好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一票到底 行李直达 临沂国际机场开通国航始发中转服务

一票到底 行李直达 临沂国际机场开通国航始发中转服务

近日,临沂国际机场联同中国国际航空推出始发中转服务,更好保障中转旅客出行,实现“一票到底,行李直达”,节约了旅客办理转机手续的时间...[详细]
临沂日报 2023-02-18
临沂市水利局二级巡视员丰绍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临沂市水利局二级巡视员丰绍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详细]
沂蒙清风(中国共产党临沂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02-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