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山民警隔空喊话 15分钟后骗子乖乖退还赃款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3-26 11:05:03

3月22日,兰山姑娘小王遇到了电信诈骗,支付宝里3999元瞬间被骗子划走。小王赶紧跑到附近的兰山公安分局车站派出所求助。她以为这钱指定要不回来了,可令她意外的是,所长张传友近期对民警加强了反电诈业务培训,一位辅警靠教科书式“隔空喊话”,仅15分钟就责令骗子老老实实把钱退了回来……

网上找兼职,帮刷单、写好评一单34元

“警察你好,我可能遇到电信诈骗了。”3月22日下午3点9分,女孩小王在朋友的陪伴下,匆匆来到车站派出所受案中心报警求助。

“你先别慌,不要急,慢慢说,我们帮你想想办法。”值班人员边安抚小王边了解情况。这时,值班的辅警王宗亮走了过来,王宗亮是派出所反电信诈骗团队的骨干成员,对电信诈骗的常规套路,他掌握得非常多。

小王说,疫情期间,自己所在的教育机构一直没有复工,她准备从网上找个兼职,22日在58同城发布了自己的需求信息。当天下午3点,一个自称万宁愉双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的人加了小王的微信,对方称自己公司的招聘职位已满,但还有个帮刷单的兼职正在招聘。

由于兼职正好满足小王的需求,小王赶紧询问。对方称这个兼职主要是帮平台网店写好评,每单奖励34元,小王下单购物由公司付款,小王写完评论就兑现奖励,一天下来收入还是挺高的。

钱没赚到,3999元瞬间就被骗走了

刚开始,小王挺警惕,后来一听对方称网购不需要自己花钱,就放松了警惕。双方洽谈后,小王觉得挺适合自己,满口应允下来。对方很快发来一个单号,说是他们已经下完单,让小王帮忙刷单、评论,然后发来一个二维码,让小王填写相关资料后就能刷评论和领奖励。

小王打开二维码,按上面的要求,逐个填写了支付宝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后,突然发现支付宝里的3999元钱瞬间消失了。

小王急了,赶忙询问对方。对方称,是小王操作失误,怪不得别人。“你想要回那3999元钱,得联系我们的财务杜总监,可能得交一笔保证金。”

很快一个自称是杜栩的财务总监加了小王微信,杜总监称要收4000元保证金,才能先返还那3999元,过段时间再退还保证金,随后又发来一个二维码。小王扫描二维码,发现又是一个付款陷阱,她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骗子,于是到附近的派出所求助。

民警“隔空喊话”,骗子迫于压力终退赃

“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23日,辅警王宗亮告诉临报融媒记者,疫情期间,各类电信诈骗案频发,所长张传友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反电诈方面的业务培训,使全所人员熟知骗子套路,熟练开展反电诈业务。王宗亮马上汇报所长的同时,开始启动止付程序,准备冻结资金。

哪想,王宗亮刚刚开始工作,那个“杜栩总监”却给小王发来了微信语音电话,急切地催小王按那个二维码的提醒填写信息,赶紧汇款。王宗亮示意小王保持镇定不要汇款,哪想骗子却一直催促,继续忽悠小王。

王宗亮见罢,一把拿过小王手机说:“喂,我是兰山公安分局的民警,女孩就在我们派出所,限你在最短时间内将所骗的钱返还,否则我们将对你进行追捕。”刚才还喋喋不休的骗子顿时沉默下来。几秒后,骗子装腔作势地称:“我听不懂!”王宗亮马上用普通话再次“隔空喊话”,骗子听到一半时就挂断了。

王宗亮一遍遍回拨,对方始终拒接。最终,骗子可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开始给小王打字回复。王宗亮再次向对方表明身份和态度,骗子恼羞成怒骂了小王一句后答应“马上还钱”。稍后,小王的手机收到了3999元。此时,时间提示刚刚过去15分钟。

看到自己的钱失而复得,刚才还一脸沮丧的小王顿时喜笑颜开,伸出“剪刀手”庆贺,向民警再三表示感谢后才离去。

临报融媒记者朱武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