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初三学子的毕业季|疫情之下,拼出认真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3-23 10:04:03

加长版的寒假,让初三学子自嘲“几乎是史上最难的一届毕业生”。停课不停学,老师变主播,学生变粉丝,教学方式的改变让师生都面临新的挑战,但他们并未因疫情耽误复习进度。疫情制造了一个弯道,让他们拥有了超车的机会。

临沂二十七中初三学生刘士媛:时间排得满满的,还买资料给自己“加餐”

每天早上5点50分起床,晚上10点入睡,临沂二十七中9年级学生刘士媛的大脑里,似乎装了一个定好闹铃的时钟,到了点就会提醒她。在父母和老师的眼中,刘士媛是个超级自律的孩子。

临沂二十七中刘士媛正在家中学习。

因疫情不能开学,刘士媛对网上授课并未感觉不适应,相反,她认为自己可以更合理、更充分地安排学习时间。“查漏补缺,这是好机会。”刘士媛腼腆地说,除了吃饭、上厕所,她几乎都在自己房间里,要么抱着课本背题,要么趴在桌子上写作业。

刘士媛的学习桌上,堆满了一摞摞的课本、习题和资料,码得整整齐齐。她对学习只有一个态度,就是“认真”,这也是家长和老师对她评价中出现最多的一个词语。她说,“学生的天职就是努力学习,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成。”

针对弱势学科物理化学,刘士媛购买学习资料,给自己“加餐”。刘士媛告诉记者,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练习题做多了也有好处的。

“女儿的学习根本不用我们操心,她还负责辅导三年级弟弟的学习。”刘士媛的妈妈赵玉彦告诉记者,他们夫妻都是工薪阶层,每天都要按时上下班,辅导孩子学习的时间非常有限。

在刘士媛心里,她认为,此次疫情对毕业生而言,给了他们弯道超车的机会,尤其是对那些自律性强的学生,希望自己也成为超车成功的一员。

临沂十七中初三学生王一雯:一家俩毕业生,这个毕业季更特别

疫情之下的毕业季是特别的,但对临沂十七中初三学生王一雯而言,显得更为特别和珍贵。“哥哥高三,我初三,一家两个毕业生。”王一雯告诉记者,这个毕业季他们家特别安静,有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临沂十七中王一雯期待早点回到学校。

“哥哥在接受一对一辅导,爸妈忙着工作,我在家自学,氛围特别又紧张。”王一雯说,她早上6:30起床,早读、上课、下课、写作业,再上课、下课、写作业,日子虽然单调,但变得更加纯粹了。

“网上授课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每堂课都有视频回放,可以成为课后的补充。”王一雯说,一堂课下来,难免出现漏听或者听不懂的地方,通过视频回放可以克服这些问题。除此之外,她还经常和老师、同学探讨学习上的难题。

“前无古人”,王一雯认为,他们这一届毕业生应该是最难的一届。“开学时间一再延迟,回校时间成了谜。”王一雯笑着说,老师成了主播,学生变成粉丝,教学方式有了巨大改变。“希望疫情赶快结束,习惯了老师面对面授课,更想念同学之间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王一雯说,毕业班的时光单调又美好,想留住这些小美好。

兰陵三中初三学生陈欣:多和老师线上交流,同学间传授学习诀窍

和众多初三毕业生一样,兰陵三中的初三学生陈欣,每天按照固定的课程进行网课。

“与在校相比,在家上网课时间更自由。”陈欣告诉记者,但从学习氛围上看,还是学校的氛围更浓郁。网课进行一个多月了,陈欣也渐渐适应了网课这种学习方式,学习效率也渐渐得到提升。

兰陵三中陈欣正在家中复习功课。

在交谈中,陈欣表示,她和其他毕业生一样,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也会感到焦虑、担心和压力。“一个优异的成绩,就意味着能够读一所好学校,进一个重点学校、重点班级是我的目标。”陈欣说,这无疑也给自己增加了学习的压力和动力。

然而,见不到老师,学习上遇到难题和困惑就不能和老师当面交流,这让陈欣感觉缺乏底气,担心多走弯路。“人总要学着慢慢长大,学会解决问题。”陈欣尝试着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和老师同学交流,让难题和困惑得到解答,她认为这也是成长的一种方式。

“我们班有个同学有背诵的诀窍,晚上睡觉前背诵一小时,第二天早上晨跑时再背一遍,效果特别好。”陈欣说,她也尝试了这种学习方法,事半功倍。

“见到老师,我们心里才能更踏实。”陈欣希望重回校园,和老师、同学一起度过特殊的毕业季。

记者 庞尊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期间司法服务不打烊 浙江客商千里寄信感谢临沂法官

疫情期间司法服务不打烊 浙江客商千里寄信感谢临沂法官

近日,临沂中院收到一封来自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份感谢信。虽然仅有简单的两张纸,但却承载着信中人浓厚的感激之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买卖不成就盗窃 “小算盘”打错啦 临沂公安局侦破一起盗窃案

买卖不成就盗窃 “小算盘”打错啦 临沂公安局侦破一起盗窃案

因价格没谈好交易作罢,临沂市兰陵贪心男子张某却悄悄把货物偷走了。自己被抓,赃物被缴,这个“小算盘”真是打错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