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分钟审批!企业复工复产的“郯城行动”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20-03-09 10:04:03

临沂市郯城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工作,主动靠前做好服务,通过一系列“政策大礼包”,积极推动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为战“疫”再添战斗力,确保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截至3月5日,全县8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累计返岗职工人数10373人,占全部用工总数的74.2%。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食品、医药、电子信息、化工等行业开工率已达100%。

 一企一专班

  当好“店小二”

在临沂利华纸业有限公司,厂区门口体温检测点、人员消毒点的牌子十分显眼。每个进入厂区的工人都要经过测量体温、喷消毒液、更换服装、登记信息四道程序;驻厂员、郯城县庙山镇副镇长张朋兴认真监督每一位职工、每一道程序。“疫情防控期间,驻厂员就是给企业当‘勤务员’的,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汇报给县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张朋兴介绍,驻厂员在为复工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也在监督企业是否严格执行防疫流程,做到防疫无死角。

企业复工后防疫措施如何监管?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如何保障?员工健康状况如何掌握……种种环节,都需要决策者提前做好。为此,该县成立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落实企业复工标准、流程、管控措施、应急预案,对全县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一企一专班”三帮一工作机制,即每家企业由一名县级领导、一家县直部门、一名驻厂员包帮,全面负责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要素保障、政策落实等工作,当好企业“店小二”“勤务员”。

“店小二”的入驻,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山东元捷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红外温度传感器芯片,2月3日复工后遇到原材料紧缺的问题。包帮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学准,驻厂员王纪伟得知后,迅速组织专人联系,帮助园区内另一家生产引线框架公司复工复产,有效解决了该公司原材料紧缺的问题,目前每天可产各类电子元器件70万支。阳煤恒通是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帮扶专班协调农业银行发放临沂首笔抗击疫情专项贷款4700万元,满足了企业资金需求。

 8分钟审批

  “郯城速度”与疫情赛跑

“速度快,服务态度好,郯城的审批政策真正在和疫情赛跑,可帮我们企业大忙了。”山东英富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发平拿着项目立项手续,赞叹不已。2月12日,山东英富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需要办理医用外科口罩项目备案手续,原来需要2天的时间,与有关部门联系后,审批服务工作人员主动指导,帮助企业网上申报,快速审批,整个过程仅用8分钟。该企业投入生产后,将年产300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郯城县推出一系列举措,以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一方面,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不见面审批,另一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行特事特办、全程帮办、容缺办理。在此基础上,对全县所有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实行“一对一”服务,审批手续全面实行帮办代办,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提振信心

  惠企政策加速落地

东隆服装公司是郯城县服装加工重点企业,2月18日复工复产,承担10万件医用隔离衣的生产任务。“企业要有社会责任和担当,开足马力搞生产,同样是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突然转产给企业带来了一定影响,但疫情总会过去,春天总会来临,企业发展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在郯城,很多企业和东隆服装一样,对企业前景充满信心。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郯城县陆续推出涉及财税、金融、商务、就业等方面的惠企政策。

各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业务流程,降低担保费率,对重点企业财政贴息;税务部门把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整理成“大礼包”,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通过手机APP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税费有关事项;人社部门开展企业用工需求网上调查,组织开展线上招聘,指导企业规范用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应急管理部门全力保障企业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对到岗职工详细摸排,建档立册……一条条“硬核”措施,显示了郯城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霍连军 刘国伟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月份临沂主要商品价格回落 肉价小幅上涨

2月份,受节后消费减弱、疫情防控等多个因素影响,临沂市主要监测超市的55个生活消费品24涨4平27降,总体价格呈震荡回落趋势。主要商品供应...[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09
86秒丨临沂:“你征战 我守家”三八节他们收到了“战友”的祝福

86秒丨临沂:“你征战 我守家”三八节他们收到了“战友”的祝福

“我们远隔千里,却一同坚守战线;你在前方征战,我来守护家园。”3月8日妇女节,临沂市人民医院各科室为奋战在武汉的同事,送上祝福。[详细]
齐鲁网 2020-03-08
3分钟丨疫情结束我想……临沂27名驰援武汉医疗队员三八节诉说小愿望!

3分钟丨疫情结束我想……临沂27名驰援武汉医疗队员三八节诉说小愿望!

18天来,他们在武汉一线奋战,带着家人的牵挂,带着对孩子的愧疚,更带着医者的担当。在这40名医护人员中一半以上是女性,今天是妇女节,他...[详细]
齐鲁网 2020-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