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今年3月15日正式出台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3-11 11:06:03

 网购属于实体经济范畴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3月10日表示,《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将在今年3月15日正式出台。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切法律法规都适合于网络交易,我们专门制定了网络购物的退货办法、互联网广告监管办法,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都适用于网商。我们还专门制定更加细化、更加具体的网上购物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张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说。

张茅表示,网购问题是社会关心的问题,我国7亿网民,4.7亿参加网购。去年网购快速增长,营业额超过5万亿元,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6%。

“我认为网络经济特别是网购,属于实体经济的范畴。因为买东西买的是实物,它是一个新的流通方式,把消费者和生产者更好地连接起来。这种新业态对于服务消费者、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他说。

  赞同马云像打击酒驾一样 打击假货的呼吁

张茅说,假冒伪劣问题可能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比较长期困扰的问题,每一个消费者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都感到很头疼、很烦恼,恨不得明天就“天下无假”。

张茅说,工商总局作为市场监管的主要部门,也重视假冒伪劣问题,去年仅假冒商标侵权商标案件就查处了2.8万件,包括各个企业、各个互联网的平台,也做了很多打假工作。

不过假冒伪劣问题仍然存在,比如互联网网购的投诉五分之一是假冒伪劣产品。

近日,有舆论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他发微博建议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卖一件拘留七天,造一件入刑。随后,郭广昌、牛根生、沈国军、雷军等企业家力挺马云。

“我也注意到,一些企业家像马云提出来要加大惩戒力度,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造假行为,我是赞成的。”张茅说,工商总局将加大惩戒力度。总的看,在市场环境中,不仅是造假还是其他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违法成本,都比较低。

他认为,应加大惩戒力度,建立起企业自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系统。

张茅还表示,他还不敢说哪天“天下无假”,现在不管是哪个国家也不敢说“天下无假”,只能是不断地减少,“天下少假”是努力的目标。社会信用体系建立了,法制健全了,假货问题才能够大幅度地减少。

[责任编辑:王鹏、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小区现被弃女婴 出生仅13天一度高烧40.6℃

今天下午5点多,济南长盛小区北区有人报警称,在路边发现一名女婴。东关大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这名女婴藏在一个编织袋里,被粉色...[详细]
齐鲁网 2017-03-10

济南一停车场标价每小时100元 误会背后老板喊无奈

近日,有网友反映,在济南某商务宾馆前停车场上的收费指示牌上说,停车收费每小时100元,简直是“天价停车场”。[详细]
齐鲁网 2017-03-10

日照“带母打工”小伙:母亲念子成疾 自己想有个家

昨天齐鲁网报道了日照莒县带着母亲打工的闵现杰,今天记者对孝子闵现杰做了进一步的采访,闵现杰向记者讲出了母亲成为现在这个状态的真正原...[详细]
齐鲁网 2017-03-10

青岛地铁女子天团:气质美如兰 才华馥比仙(图)

在地铁上班的女生啥样?是漂亮的站务员?是霸气侧漏的女司机?是满口专业术语的理工女?NONONO~如果是这样的话,你的理解就太片面啦~我们地...[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11位部长金句频出 “两会部长通道”掀热潮

3月8日下午的“两会部长通道”上,部长们回答了记者现场提出和通过网络收集到的约20个问题,这些问题切中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部长们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3-09

老人医院大厅内抽搐倒地 医护人员上演生死营救

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监控记录的一幕,当时一名大爷突然抽搐晕倒在医院一楼大厅。[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山东快递员返岗率90% 管理粗放难留人(图)

前段时间,一则“圆通网点罢工,大量快递积压无法派送”的消息爆出之后,各大快递公司节后用工荒的现象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临沂百岁红嫂喜迎“三八”妇女节

临沂百岁红嫂喜迎“三八”妇女节

3月6日,在临沂沂南县马牧池乡辛庄村,志愿者向104岁红嫂张淑贞赠送保健按摩器。当日,沂南县妇联组织志愿者看望老红嫂张淑贞,听老人讲述...[详细]
琅琊网 2017-03-08

提速降费:国内漫游费取消 你能省多少钱

6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布新一轮提速降费措施。今年将取消国内漫游费;进一步降低国际长途资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8

扬州:“踩踹瘦西湖黑天鹅的男子被抓”消息不实

有媒体报道称,踩踹瘦西湖景区黑天鹅的游客今天被抓。6日晚,记者从扬州警方获悉,肇事游客被抓的消息不实,目前,当地警方仍在调查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7

美军陆战队传“女兵裸照”丑闻 国防部调查追责

美国官员6日表示,美国国防部正在调查一起陆战队女性队员裸照遭散布事件。据称,涉及此事件的相关社交网站秘密群组的成员多达约3万人。美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7

世卫组织:环境污染每年造成全球170万名儿童死亡

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组织发布的两份新报告指出,5岁以下儿童死亡中有四分之一以上由不健康的环境造成。环境污染每年夺走全球17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7

一套牌车竟有190多条违章未处理 车内藏管制刀具

民警出动将车拦截后,发现套牌车的原车牌竟有190多条违章未处理,其中一次记12分的就有14条。这还不算,车里还藏有管制刀具。[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