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母亲嘴喂“痴”儿35年 社会救助燃起新希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06 16:00:03

_DSC1024_proc

苏秀红正在喂儿子

齐鲁网临沂3月6日讯(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她每天吃六顿饭,每顿饭一口一口嚼给35岁的儿子,她一顿饭要吃一个多小时,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今年65岁的苏秀红就这么过了35年。

苏秀红是临沂市河东区人,有一儿一女。女儿已结婚,儿子逯广栋虽然已经35岁,却因为脑炎,成了一个脑瘫儿,生活不能自理不说,连吃饭都要苏秀红一口一口嚼碎,嘴对嘴喂。

一场高烧后他成了“痴”儿

逯广栋1982年出生在河东区汤头镇逯长沟村,也是苏秀红的第一个孩子。当时新生的喜悦为这个家庭带来了莫大的喜悦,只是这喜悦在逯广栋一个多月后就被冲淡了。

“当时孩子一直发烧,我们就找村里的医生给看,每次医生打完针烧就退了,不一会就又起来了,反反复复一个多月。”逯广栋的父亲逯彦文告诉记者,在这期间,逯广栋的体温最高达到了42℃。因为这次高烧,逯广栋患上脑炎,父母意识不够,农村医疗条件差,最终逯广栋成了一个脑瘫儿,同时也丧失了语言和听力。

长大的逯广栋没有被幸运光临,在他10个月大的时候,逯广栋的家人发现,他不仅聋哑,连视力也不好。“还反应很迟钝,而且我们在他面前晃来晃去的时候,他好像看不见。”逯彦文说。父母带着逯广栋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们,逯广栋患有白内障。

为了让孩子尽快恢复视力,父母决定为逯广栋手术。

只不过,手术不仅没有为逯广栋带来光明,还使得他拒绝进食。“他不自己张口吃饭,就是一直饿着,之后实在没办法我就把饭嚼碎了喂他。”苏秀红说。

_DSC0997_proc

河东九三学社成员正在看望逯广栋

她为“痴”儿嚼食喂饭35年

让苏秀红没想到的是,只有自己嚼碎了的饭逯广栋才会吃;更让苏秀红想不到的是,她这一嚼就是35年。

也许是对孩子的亏欠,也是对孩子的心疼,逯广栋渐渐长大,却一直不开口吃饭,苏秀红也就一直依着他。

“在十几年前,我也曾下定决心,让他自己学会吃饭。所以就去了南京我姐姐家里,我不在家,他饿了,说不定就自己开口吃饭了。”苏秀红说。

不过结果令人很意外,苏秀红走了3天,逯广栋就在家饿了3天。期间,逯彦文本来想自己喂他,但是逯广栋还是拒绝进食。最后,逯彦文找来自己老母亲,穿上苏秀红的衣服,顶上苏秀红的头巾,又做了逯广栋最喜欢吃的水饺,他才吃了两口。

有了这一次经历,苏秀红就彻底打消了让他自己吃饭的念头,坚持嘴对嘴喂他。

苏秀红家里种了蔬菜大棚,算是家里唯一经济收入。逯彦文和苏秀红下地干活就把逯广栋留在家里,而逯广栋也老老实实得在家睡觉。有时候,农忙回来,逯广栋饿的嗷嗷叫时,苏秀红先做饭,喂逯广栋。“喂完他,我自己也吃不下多少了,一顿饭下来要一个多小时。”苏秀红说。

逯广栋喜欢吃鸡蛋,苏秀红就把家里的鸡蛋留着,给逯广栋加餐,自己从来不吃一口。 也正是因为长期咀嚼,苏秀红的胃粘膜也严重受损,并且做了手术。医生建议,苏秀红不要再继续咀嚼喂食。  

_DSC0953_proc

临沂煤炭疗养院医生正在喂逯广栋检查身体。

儿子能自理成了母亲最大的心愿

在记者走进苏秀红家里时,逯广栋正在睡觉。他每天就躺在沙发上睡觉,出来太阳的时候,就拿起凳子躺在屋门口睡觉。

“现在我还能喂他,他还能活着,以后,我不在了,没有人喂他,他就饿死了。”苏秀红一边看着逯广栋一边说。说话间隙,苏秀红找来一件大袄盖在了逯广栋的身上。

在苏秀红的眼里,逯广栋一直都是个孩子,即便是自己嘴对嘴喂了他35年,但是苏秀红还是不嫌烦。她说,现在生活中照顾逯广栋就是她最大的责任,只要自己能喂的了他,就不会让她饿着。但是以后呢,谁来喂他?这成了苏秀红现在最大的心病。

“不要求他生活的多好,只要他能自理,给口吃的能自己吃,能自己喝口水,别饿死了、渴死了就行。”苏秀红说。这可能就是苏秀红做母亲最大的心愿了,也是他对儿子生的希望。

社会组织伸援手,母亲燃起希望。

在得知苏秀红的事迹后,河东九三学社的成员与齐鲁网记者一起来到苏秀红家中。为苏秀红带来了生活用品,山东省煤炭临沂温泉疗养院神经康复科主任张坤华也来到苏秀红家里,为逯广栋进行了简单的身体检查。

在查看了逯广栋的情况后,张坤华告诉苏秀红,逯广栋的情况在经过康复治疗后会有一定的改善,也有很大的希望能恢复自理能力。在得到这一答复后,苏秀红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只要能让他自理,我们就能放心了。所以只要有希望,我们就会尝试。”苏秀红说。

河东九三学社的社员也询问了苏秀红的家庭情况。河东九三学社社员王友华介绍,目前九三学社正在开展脑康(护脑)公益工程,该公益工程主要救助贫困脑瘫、脑卒中等脑病患者。“逯广栋这个情况符合我们公益项目的救助条件,下一步我们将联合临沂温泉疗养院,对他进行救助。”王友华介绍说,“关于费用这方面,除了新农合报销之外,其他费用由温泉疗养院和我们九三学社的公益项目支付,希望能让他早日能够自理。”

苏秀红告诉记者,“有希望就一定要试试,以后他自理了,我也能减轻些生活压力。”

双方在确定时间后,逯广栋将入院进行治疗。

后续发展,本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3月11日起临沂北京路沂河大桥半幅封闭施工

9日,记者从临沂市交警部门获知,因北京路沂河大桥维护工程施工需要,需对北京路沂河大桥道路实施半幅封闭措施。封闭时间为2017年3月11日至...[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临港区:春风行动招聘会 家门口乐就业

近日,记者在临沂临港区春风行动招聘会壮岗镇专场现场看到,场内人群熙熙攘攘,其中不乏在外务工回乡的农民工,也有毕业几年的大学生,他们...[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听信“专家”被骗10万多 小心创业项目投资QQ群

投资有内幕消息,还有专家指点,你信吗?家住临沂临沭县的王女士就遭遇了此事,被骗10万多。7日,王女士拨打热线反映,提醒市民加以注意。[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韩流”变“寒流” 多家韩流代购转向日本代购

部分代购者也声称,近期内不再代购韩国化妆品,记者采访了几家韩国代购商,他们均已表示已开始转向日本代购。韩妆代购者王女士表示,目前韩...[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临沂市区13处道路排水设施维护 疏通管网8000米

近日,临沂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对河东区、罗庄区、高新区、经开区市级管理范围内的道路排水设施展开汛前集中维护作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临沂生活饮用水监测点调整 将公布监测结果

监测点包含市政供水单位出厂水及市区各个区域居民生活使用的末梢水,调整后的监测点覆盖范围更广,空间布局更合理,检测结果更具有代表性。[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让我欢喜让我忧 临沂优惠卡类投诉再攀新高

近日,临沂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6年十大投诉热点,优惠卡类投诉再攀新高。据了解,办理充值卡后,商家停业、转让、搬迁,无法继...[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9
临沂兰山:警营巾帼何须让须眉  红颜谁说不丈夫

临沂兰山:警营巾帼何须让须眉 红颜谁说不丈夫

警队里各个警种里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就是女警,假如用一个词来形容她们,应该是“变形金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罗庄区2月份优良天数10天 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起

今天上午,罗庄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及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罗庄区2月份空气质量情况,罗庄区环境问题督查督办情况和...[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网购提高包装纸的需求 临沂废纸回收价涨三成多

‘废纸回收’价格创9年新高”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不少人都急着把自家的废纸整理卖掉。那临沂市的废纸的回收价格如何?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详细]
琅琊网 2017-03-08

临沂大学向社会开放165门课程 市民可以申请修读

今年临沂大学将继续面向社会开放课程,此次开放的课程共165门,市民可在申请报名后与大学生一起,学习法律、经济、外语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8

沂蒙路的黄色网格区禁止任何车辆以任何理由停放

最近,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临沂市区沂蒙路沿线道路两侧的一些小区、商场和单位的车辆出口处,施划了部分黄色的网格区,对于它们的突然出现...[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8

汽车票实名实施一周 近半数旅客忘带身份证

由于新政刚实施一周,旅客需适应,并出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难等问题,使长途汽车票实名制很难完全落实。目前,有近半数市民购买长途汽车票不...[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