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我欢喜让我忧 临沂优惠卡类投诉再攀新高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7-03-09 08:32:03

近日,临沂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6年十大投诉热点,优惠卡类投诉再攀新高。据了解,办理充值卡后,商家停业、转让、搬迁,无法继续使用优惠卡也无法退还卡内余额等情况比比皆是。

年年谈卡,可是预付卡、打折卡、充值卡仍“卡壳”不断。8日,记者就近期市民反映的问题再次进行了采访。

案例1 火锅店换了新老板,充值卡不能原额使用

韩先生平时经常去市区琅琊王路的一家火锅店就餐。2016年6月份,他办理了该店推出的充2000元送300元的充值卡。此后,先后去店里消费了三四次,均用充值卡结账,不仅方便,也很实惠。

2017年元旦期间,韩先生带着朋友去这家火锅店吃饭时,发现店里正在装修,服务员表示,店面已经更换了老板,对于以前办理的充值卡还没有对接好。

春节后,这家店面重新开门纳客,韩先生又先后去了三次就餐。每一次结账的时候,服务员都会找各种借口,不接受原来办理的充值卡结账,并表示,对于以前办理的充值卡对接好以后,会再打电话联系。

过了没多久,韩先生接到该火锅店前台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他办理的充值卡可以继续使用,但双方对充值卡内的余额产生了分歧。

“我习惯每次消费后索要充值卡内的余额数,我清楚地记得,上次消费后的余额是1088元,但是前台工作人员说只能给我算500元。”韩先生说,面对这样的答复,他肯定不同意。随后拨打12315进行投诉。

在工商部门的协调下,对方最终表示,韩先生的充值卡余额为900元。“原本1088元的余额最后缩水成了900元。”韩先生表示,面对这样的结果,他只好无奈接受。

 案例2 办了健身卡商家迟迟不开业

“去年办卡时,商家承诺11月份开业,但是到现在还没营业呢!我现在想要转卡,但是他们说要收取20%的转卡费用,还要求加差价。这不是耍赖吗?”市民林先生反映。

2016年8月,市区一家健身会所业务员前往林先生工作单位推销健身卡,因优惠较多加上业务员的极力宣传,林先生便办理了一张。办卡当时,商家承诺开业时间为当年11月份,并且表示正式营业后林先生就可以进行消费。

林先生11月底电话咨询之前办卡的业务员,该业务员回复称健身会所将在2017年元旦开业;不曾想,1月份该健身会所依然未能准时开业,直到2月份才开始试营业。

林先生曾多次向业务员咨询开业时间,想要尽快去健身。可健身会所开业的时间一拖再拖,让林先生非常不满,最终林先生想将健身卡转让。然而业务员却坚决要求林先生支付20%的转卡费并加收差价,双方因此语言冲突数次。

“当初办卡时承诺11月份开业就可以去健身,到现在也没正式营业。办卡花了5000元,现在转卡要收20%转卡费1000元。一次没用就要白白损失1000块钱,我觉得很不合理。”林先生很是不满。

转卡不成,林先生以商家没有按时正式营业,并且没有到健身会所消费为理由要求退卡,与商家协调多次均没有成功。

案例3 办了洗车卡每次预约都满员

2016年,家住北城新区的冯女士听说她家附近一家洗车店洗得蛮好,就办了一张洗车卡,但是将要洗车时被商家告知,每次洗车都要提前预约。令冯女士感到意外的是,连续预约了两次,洗车店都以“名额已满”拒绝了冯女士。

“一般来说,我们这里洗车的都要20块钱一次。办卡的话,200元可以洗12次。”考虑到距离自己家比较近,洗车也比较优惠,冯女士便充值200元办理了一张洗车卡。

办理了洗车卡一段时间后,冯女士便决定去店里洗车。可是,到了洗车店却被告知,要想洗车得先预约。无奈,冯女士换了家洗车店。有过上次的教训,这一次冯女士洗车前就打电话给洗车店进行预约。原本以为可以顺利洗车,可是电话中商家表示洗车名额已满,只能等下次再洗。

就这样,连续两次,冯女士电话预约洗车,商家都以“名额已满”拒绝了冯女士。明明办了洗车卡,商家不但不提前告知需要提前预约才能洗车,还连续两次以名额已满来拒绝。冯女士认为,洗车店涉嫌欺诈消费者。如果商家继续不提供服务,冯女士希望退卡,由商家退还购卡全款。

说法 律师:办卡这些陷阱要防范

每年都有人因为办理打折卡、预付卡等遇到麻烦,那么到底为什么“卡壳”不断,在办理和使用这些卡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本报记者咨询了山东三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

“刷卡消费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时尚,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办理会员充值卡。持卡消费固然方便,但办卡需谨慎,避免遭遇消费‘陷阱’。”山东三禾律师事务所尤作稳律师指出,现在很多商家为了回笼资金,推出一些办卡充值服务,优惠力度也非常大,一些市民就会成为他们的有“卡”一族,但是在日常的消费中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烦心事,因为数额相对较小,维起权来也比较麻烦。

尤作稳律师分析,办卡消费看似实惠,但其中隐藏着不少陷阱。根据过往的消费案例,办卡消费主要有“三难”:一履约难,一些消费者投诉称,自己在办卡入会后发现并没有享受到商家曾经许诺的优质服务;二退卡难,交了钱一律不退,成健身办卡一族投诉热点。预付卡消费还有各种条款限制,例如转让时转卡费用,商家在出售时往往不会告知;三追款难,一些行业投入大,很多商家中途办不下去,就将公司易主,携带预付卡费逃跑。消费者手中的卡也随之终止,无法追款。

面对办卡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尤作稳律师建议,消费者在办理各种卡的时候一定要考察好商家的信誉,尽量选择规模大的商家,额度一定要适度,不要太大,不要单纯被商家的优惠力度吸引。办卡的时候,一定要索要正规发票和信誉卡、服务卡等,一旦发生纠纷,可凭证据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鲁南商报记者 吴慧 徐文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3月11日起临沂北京路沂河大桥半幅封闭施工

9日,记者从临沂市交警部门获知,因北京路沂河大桥维护工程施工需要,需对北京路沂河大桥道路实施半幅封闭措施。封闭时间为2017年3月11日至...[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临港区:春风行动招聘会 家门口乐就业

近日,记者在临沂临港区春风行动招聘会壮岗镇专场现场看到,场内人群熙熙攘攘,其中不乏在外务工回乡的农民工,也有毕业几年的大学生,他们...[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听信“专家”被骗10万多 小心创业项目投资QQ群

投资有内幕消息,还有专家指点,你信吗?家住临沂临沭县的王女士就遭遇了此事,被骗10万多。7日,王女士拨打热线反映,提醒市民加以注意。[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韩流”变“寒流” 多家韩流代购转向日本代购

部分代购者也声称,近期内不再代购韩国化妆品,记者采访了几家韩国代购商,他们均已表示已开始转向日本代购。韩妆代购者王女士表示,目前韩...[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临沂市区13处道路排水设施维护 疏通管网8000米

近日,临沂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对河东区、罗庄区、高新区、经开区市级管理范围内的道路排水设施展开汛前集中维护作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临沂生活饮用水监测点调整 将公布监测结果

监测点包含市政供水单位出厂水及市区各个区域居民生活使用的末梢水,调整后的监测点覆盖范围更广,空间布局更合理,检测结果更具有代表性。[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临沂兰山:警营巾帼何须让须眉  红颜谁说不丈夫

临沂兰山:警营巾帼何须让须眉 红颜谁说不丈夫

警队里各个警种里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就是女警,假如用一个词来形容她们,应该是“变形金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罗庄区2月份优良天数10天 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起

今天上午,罗庄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及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罗庄区2月份空气质量情况,罗庄区环境问题督查督办情况和...[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网购提高包装纸的需求 临沂废纸回收价涨三成多

‘废纸回收’价格创9年新高”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不少人都急着把自家的废纸整理卖掉。那临沂市的废纸的回收价格如何?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详细]
琅琊网 2017-03-08

临沂大学向社会开放165门课程 市民可以申请修读

今年临沂大学将继续面向社会开放课程,此次开放的课程共165门,市民可在申请报名后与大学生一起,学习法律、经济、外语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8

沂蒙路的黄色网格区禁止任何车辆以任何理由停放

最近,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临沂市区沂蒙路沿线道路两侧的一些小区、商场和单位的车辆出口处,施划了部分黄色的网格区,对于它们的突然出现...[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8

汽车票实名实施一周 近半数旅客忘带身份证

由于新政刚实施一周,旅客需适应,并出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难等问题,使长途汽车票实名制很难完全落实。目前,有近半数市民购买长途汽车票不...[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8
康师傅产品食品安全问题堪忧 蛋糕里吃出头发

康师傅产品食品安全问题堪忧 蛋糕里吃出头发

近年来,人们对食品安全卫生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近日,有市民向齐鲁网爆料称,在超市购买的康师傅一款预包装的小蛋糕内竟然吃出一根头发...[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