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马建波:用生命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践行农普职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0 11:46:03

马建波同志生前工作中的照片

马建波同志(左二)生前工作中的照片。

马建波同志生前工作中的照片2

马建波同志(右二)生前工作中的照片。

马建波同志生前所获部分荣誉证书

马建波同志生前所获部分荣誉证书

齐鲁网临沂3月10讯(实习记者 达庆珺)2016年11月16日,临沂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副队长、年仅47岁的马建波,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永远的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他挚爱的亲人、同事。

人们为他英年早逝而痛苦、惋惜,更为他处处为别人着想,一心为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领导和同事们说,他是一个好同志,他一个人挑几个人担子,他是累垮的。

妻子说,虽然他心里有家、有家人,对父母孝顺、对妻女关心,但他太热爱他的工作,时间又太少。

马建波,一名基层的统计工作者,倒在尚未完成的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中。我们寻遍了他的同事亲朋,从事统计工作26年来,平凡如水,没一点轰轰烈烈的故事可以用来铺陈他人生。在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生命诠释了一个优秀基层干部的价值,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基层干部的责任。

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

2016年11月,农业普查已经到了最紧张、最繁忙、最关键的时刻,时间紧、任务重,做为综合组组长,他全身心扑在普查工作上,每天坚持在统计工作一线,3个月没有正常调休。

“11月3日,省农机局领导带队到临沂费县督察农业普查工作,马建波同志也参与陪同。晚饭后,我想起他刚参加工作的孩子在费县联通公司上班,就提醒他顺便看下孩子。第二天上午,在从费县回临沂的路上,我又提起此事,他说已给孩子打过电话,本想着晚上看看孩子,但又想着督察反馈的整改事项,就没去。”临沂市农普办主任、马建波的直属领导聂怀善回忆。

11月16日上午,马建波同志主持召开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清查摸底培训会议,期间他感觉身体不适,同志们劝他回家休息,他说:“没事,忍一忍就好了”。会后他回家去取前晚加班留置家中、下午急需安排布置的农普材料,没有顾上休息,在赶回办公室的途中,突发脑溢血昏迷,被过往群众送进医院。在他抢救的这段时间里,手术室门外守候好几个小时的领导、同事、亲人谁也不愿离去,祈盼他能够早日能康复,即便如此,还是没能阻挡死神向他一步步逼近,马建波同志于当晚10时30分经抢救无效去世。

在给省统计局的报告中,聂怀善这样写道:马建波同志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配合意识都非常强,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任劳任怨,爱岗敬业,从来都是接受工作不讨价,干好工作不还价!

公认的“老黄牛”,从不言“不”

马建波自1990年到市统计局工作以来,先后任职市城调队科员、主任科员,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副队长,对组织和领导安排的任务,总是愉快接受,认真用心地干好,领导非常放心;他与同事团结友善,协作配合好,乐于助人,对同事们提出的需要帮助的事总是有求必应,尽其所能,是公认的“老黄牛”。

“1999年,我在农村经济调查队农经科工作,在一次年报当中,几天紧张的数据录入、审核马上就要结束等着上报,谁知,当天下午省里又改换了新的程序,之前所有的工作,都要重新整理录入,离上报时间就差几个小时,同事们决定连夜加班,并叫上马建波帮助我们修改程序并审核,整整干了一夜。”曾经是马建波的同事,如今已经退休了的老大姐庄凤回忆起当年的时光,依旧感慨万千。“那时建波的女儿得了急性脊髓炎住进了市人民医院,建波和妻子商定由他妻子值白班在医院照顾女儿,建波值夜班照顾,可是由于帮助我们科搞年报,根本没来得及跟妻子交代,直到一大早妻子给他打电话,我们才得知此事。在我的记忆当中,不论什么时间,他都会第一时间帮您排忧解难,从无言‘不’。”采访中,这位老大妈几度哽咽。

因为庄凤是父母的独生女儿,2002年,她年尽八十的老母亲常年有病,每年要住院几次,有时一月之内就要住几次,那时庄凤的爱人在下边乡镇工作,两个孩子在外地上学,每次老母亲住院都要从七楼抬下来送去医院,出院时再从医院抬上七楼,这些都离不开马建波的帮助。

她说:“现在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马建波不仅在我工作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更是我生活中的恩人。”

一个47岁男人的平凡一生

老母亲已经80岁了,谁能眼见这白发人送黑发人?

在这个家庭的兄弟姐妹四人中,马建波是长子,更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

几十年前,马建波和父母亲相守的家,仅靠着父母微薄的收入无法支撑家里全部的开支,不足20岁的马建波主动联系到一家纸袋厂,糊纸袋子贴补家用,一个袋子几分钱,一天能糊1000多个纸袋子。

从能够自己挣钱开始,马建波对父母亲的照顾就没有停止过。虽然已经成家立业,但马建波还是带着媳妇,买菜做饭,把父母接到身边一起吃住,“建波这孩子挺孝顺,就是老工作忙。每天晚上要是回来得早,就问问我吃的什么喝的什么,要是回来晚了,还得到我那屋看看,给我掖掖被子。”老母亲抹着眼泪说。“这孩子是个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他就像一头老黄牛一样,艰辛地带着一家子往前走,不管日子多难,从不抱怨,从不发火。”

在妻子黄颖眼里,马建波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结婚这么多年,他一直在统计第一线,每天百分之九十的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中和乐于助人上。

“他并不是不顾家,他用有限的时间,完成了对家人的呵护和对老人的关照。我们结婚那么多年,一次都没拌过嘴,工作不忙的时候,他总是在家抢着干活儿,亲力亲为。”去年10月,是老丈人88大寿,因为工作马建波失约了,从此以后,再无法弥补。黄颖叹息着,不停的擦拭着眼泪,每一次这样的座谈,对于她来说,都是心如刀割。

“我特别想他,他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父亲,最疼爱我的男人。”女儿笑笑一直是马建波心里最柔软的地方,笑笑的生日,他从来不会忘记。即使抽不出时间陪她过生日,也不忘在手机里给女儿发个红包,说句“生日快乐!”采访中,笑笑并不愿多少,总是埋着头,小声抽涕。这位年轻的女儿此生不会再有父亲的疼爱。

马建波同志的一生是短暂而平凡的一生。他没有壮烈的事迹,没有伟大的成绩,有的只是兢兢业业做好了本职工作。如果他还活着,他就是大家身边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没有波澜壮阔的光辉环绕,更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但是,他能够承担好自己的社会责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这就铸就了他的不平凡,让我们铭记于心。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关于网传临沂教师体罚猥亵学生事件调查结果

近日,部分网媒报道临沂第十四中学班主任体罚猥亵学生。该校得知此信息后,立即召开班子会议,对涉事教师进行停课调查。涉事教师确为午间饮...[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临沂市探索实施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23日,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2016年临沂市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稳步提升重大疾病防控能力。[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4

临沂建筑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全覆盖 为总造价1.5‰

2017年全部建筑企业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建立按项目参保和优先办理工伤保险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按项目参保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4

2017年高考招生体检开始 近八成学生视力不达标

日前,临沂兰山区高考体检已经开始,从目前检查情况看,近八成学生视力不达标,此外也有个别考生被查出患有高血压。[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4

临沂公考报名首日1761人过审 报名截止26日

23日,2017年临沂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正式启动,截至16时,已有1761人通过审核。此次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到26日16点。[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4

粗心市民四年社保关系转走未落户 回应:或有机会续交

明明之前交过4年多的养老保险,现在却不能续交,只能从新开始缴费,这让青岛市的蒋女士很是不解。[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郯城:昔日“臭水沟”变身“湿地景观河”(航拍)

郯城:昔日“臭水沟”变身“湿地景观河”(航拍)

郯城县白马河流域面积552平方公里,自北向南纵贯县境,经江苏邳州入沂河,全长50.8公里。上世纪九十年代,郯城造纸、化肥等企业将废水直排...[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未来两天要么阴天要么有雨 3天内临沂或难见阳光

据临沂市气象部门预计,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未来几天阴雨天气将怒刷“存在感”,预计3天内我市难见阳光。[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3

临沂疾控中心提醒:接触牛羊猪等家畜注意预防布病

临沂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工作人员介绍,人感染布鲁氏菌病一般经皮肤粘膜直接接触感染[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3

临沂打造“智慧防汛”系统 实现水利现代化管理

在临沂市防汛抗旱调度指挥中心的一个大屏幕上,可以直观地看到气象、雨情、水情、工情、墒情等实时信息,各类防汛抗旱信息5分钟一更新。[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3

临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方案编制完成

今年我市将完成孝河、花园干渠、李公河、双岭路水系、祊河支流、解白河、棉厂前沟、龙头沟等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另外,我市十条黑臭水体整治...[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3
大学六旬楼管员自学成才“写诗” 三年作诗百余篇

大学六旬楼管员自学成才“写诗” 三年作诗百余篇

初春的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美景如画,但你可能不会想到,这首诗会出自一位楼管员之手。今年60岁的魏茂周在山师当楼管员9年多,只有初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别把睡眠不当回事 世界睡眠日医生提醒好好睡觉

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为提高公众对睡眠疾病与慢病关系的认识,普及睡眠健康知识。[详细]
琅琊网-沂蒙晚报 2017-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