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顺霞:照顾遭车祸“弟妹”11年 抚养三个孩子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12-10 11:19:12

每餐至少花费半个小时,11年里李顺霞(右)照顾弟妹始终如一。

丈夫去世,子女年幼;弟妹车祸,弟弟离世……家住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李顺霞的人生中充满了磨难。11年时间里,她不单对早就离婚的前“弟妹”照顾有加,还用柔弱的肩膀为3个孩子遮风挡雨,言传身教,教会他们责任和善良。

早年丧夫丧弟

独自照顾“弟妹”

今年53岁的李顺霞是临沭县玉山镇湖子后村人,年轻时她性格开朗、心地善良,嫁到了10里路外的石河姜庄。婚后,李顺霞和丈夫生育了一儿一女,生活简单又幸福。然而,这种幸福并没有持续太久。

2000年10月的一天,和人合伙开运输车的丈夫遭遇车祸去世,李顺霞的生活从此发生了改变。“出事的时候,女儿9岁,儿子才9个月,当时感觉天都塌了。”回忆起当年那场车祸,李顺霞仍心有余悸。

安顿好丈夫的后事,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李顺霞硬着头皮调整自己继续为生活奔波。李顺霞娘家还有两个弟弟,老大在家乡,老二远在北京,除了日常生活照顾,两个弟弟对丧夫的李顺霞一直给予精神鼓励。慢慢地,李顺霞的生活回归平静。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李顺霞的弟妹王秀云骑电动车发生车祸,在医院昏迷了4个多月,最终算是捡回了一条命,但生活不能自理,吃饭、穿衣等全靠别人伺候。

“我弟妹出车祸的时候我侄子还小,弟妹治病、康复都得花钱,没办法我弟弟只能继续去青岛干活挣钱,我来照顾弟妹和侄子。”李顺霞说。肇事司机家境不好,只赔了十几万元,就再也拿不出治疗的费用。其实,早在2001年,弟弟和弟妹王秀云就已经办了离婚手续,从法律上来讲,两人早就不再是夫妻关系。弟妹遭遇车祸后,李顺霞的弟弟只能继续外出打工挣钱,孩子和前妻由李顺霞照顾。

弟弟外出打工,李顺霞一边在医院照顾弟妹,一边照顾自己的两个孩子和侄子。弟妹住院的8个多月时间里,李顺霞和孩子们以医院为家。“其实出院后,还是我们娘儿5个一起生活。”李顺霞说。就这样,李顺霞一边照顾弟妹,一边照顾孩子们。

李顺霞(左)搀扶弟妹王秀云在屋内活动。

弟弟去世,她成了3个孩子的妈妈

早年丧夫,让李顺霞变得不再柔弱;弟妹车祸,李顺霞用柔弱的肩膀帮弟弟一起分担。然而,老天并没有眷顾这家人。2016年下半年,李顺霞的弟弟查出癌症晚期。尽管倾尽所有进行了手术,但4个多月之后,弟弟还是离开了人世。自己的两个孩子还未长大成人,弟妹生活不能自理,侄子还小,一时间,李顺霞成了两个家庭中唯一的支柱。

“我心里太疼了,我想念弟弟,心疼弟妹,更心疼我侄子。”李顺霞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无论从法律上还是血缘上,眼前这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女人——弟妹王秀云都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况且,弟弟已经去世,自己照顾王秀云多年,在旁人看来,李顺霞完全没有义务再去照顾王秀云。“我弟弟没了,她还是我侄子的妈妈,还是和我认识了20多年的弟妹。我不管她,谁管她?”李顺霞没有丝毫犹豫选择继续照顾弟妹。

李顺霞时常想起弟妹住院的那8个多月,那时候弟弟外出挣钱给弟妹治病,自己带着3个孩子吃住在医院陪护,每天孩子放学都是直奔医院。看到弟妹昏迷不醒,孩子们吃饭依然喷喷香,李顺霞常常默默流泪。她想念去世的丈夫,惦记外出挣钱的弟弟,心疼眼前的3个孩子……以前有个事儿还能找弟弟商量,弟弟去世后李顺霞连那份惦记也没了,总感觉心里空落落的,没了方向。

想到以往弟弟惦记着弟妹,侄子惦记着弟妹,自己和儿子女儿也早就把王秀云看作自己家庭的一份子。如今弟弟去世后,李顺霞觉得更应该照顾好王秀云。况且,现如今自己才是眼前这3个孩子最亲的人。

每次喂饭至少半小时,不离不弃呵护“弟妹”11年

6日上午,临沂的天有些冷,却是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上午9点,李顺霞忙完楼下糁馆的活儿,匆匆跑回家给弟妹王秀云喂早饭。拿出料理机,将食物切好打碎,李顺霞装碗的时候用手背试了试食物的温度。觉得食物有点热,李顺霞就先去弟妹房间安顿她围好围兜躺下,并准备好了纸巾……所有的准备工作熟练又自然。

“吃饭了!”李顺霞喊了一声,确保食物不烫后,开始慢慢一勺勺喂到王秀云嘴里。“只能躺着吃,坐着吃她咽不下。”李顺霞一边说着,一边用纸巾擦去王秀云嘴边的一点食物。

为了补贴家用,李顺霞干了不少工作,有时候在食堂做饭,有时候自己摆摊卖衣服。去年5月份开始,李顺霞在小区不远处的一家糁馆做帮工。这些工作挣不了多少钱,但是都时间合适,不耽误李顺霞照顾弟妹。

糁馆的工作早晨5点上班,每小时10块钱。但是9点下班,李顺霞可以小跑着赶回家给弟妹喂饭,这让李顺霞觉得很满意。每天早晨4点20分,李顺霞起床洗漱后,为弟妹穿衣、洗漱好之后,匆匆赶到糁馆上班,下班后再赶紧回家给弟妹喂饭。

6日这天的这顿早饭,李顺霞喂了近40分钟,但李顺霞说还算顺利,有时候需要50多分钟。喂完饭,李顺霞将弟妹推到客厅,但是弟妹开始拍打轮椅,李顺霞赶紧起身将她推到了阳台。李顺霞说,弟妹不爱在一个地方呆着,每隔十几二十分钟就要到处转转,或者去洗手间,或者去阳台,有时候去洗手间也不是为了方便。总之,弟妹车祸后不会说话,拍打轮椅眼睛看到的方向就是想要去的地方,李顺霞总会尽量满足。

天好的时候,李顺霞就推着弟妹去楼下转转,每次回老家也都带在身边,别人照顾弟妹,李顺霞总放心不下。每天3顿饭,每顿饭至少要喂半个小时,每天夜里至少起床3次。这样的照顾,李顺霞已经坚持11年。

苦难中学会坚强

她是最伟大的母亲

生活的不如意让李顺霞经历了太多,但也让这个家庭变得更加温暖。在孩子们眼中,李顺霞温柔坚强,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

记者发现,王秀云虽然身体不便,但干净利索,左手戴着手链,手指上戴着漂亮的戒指,这些都是李顺霞的女儿刘军萍买给舅妈的。大学毕业后,刘军萍毫不犹豫地回到母亲身边,她说母亲太苦了,想要尽自己的努力帮她分担。母亲照顾舅妈11年来,刘军萍早就学会怎样帮舅妈换洗弄脏的衣服,也学会了每个周末早起让母亲多休息会儿。她甚至帮李顺霞介绍了对象,想要给母亲找个伴儿。

“我觉得我妈妈这前半生太辛苦了,一直在忙着别人的事儿。我们终于长大了,能帮她一起分担。我觉得我的妈妈是最平凡也最伟大的妈妈。”说起母亲,刘军萍这样评价。

守得云开见月明。如今,李顺霞的侄子在青岛工作,女儿也即将成家,儿子已经读大二。虽然弟妹的病情并没有好转,但偶尔还会见到她的微笑。李顺霞觉得生活虽然不富裕,但顺畅了不少。

临报融媒记者徐文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高速路追尾 车头挤扁 驾驶员半个小时后获救

半个小时后,消防队员成功将驾驶员救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9

车辆超载竟达175%!蒙阴交警查获一辆“百吨王”

4日,蒙阴交警大队运用灵活战术开展大货车超载整治专项行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9

临沂:交警巡逻时多看了一眼 “双胞胎”车现原形

近日,河东交警大队特勤中队民警在巡逻时,只因多看了一眼,“双胞胎”车便现了原形。[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9

临沂莒南交警深入农村开展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为确保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莒南县交警大队针对辖区当前县乡道路的实际情况,调配警力深入农村地区加大道路交通管理力度,全力以...[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9

笑料百出 为逃责酒司机上演“连环计”

近日,崔某酒驾不仅“闯祸”了,还在民警面前上演了“连环计”,简直是笑料百出……。日前,河东交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在河东区温泉路与凤...[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9

临沂沂南3条线滚动摸排 扫黑除恶“深挖”显成效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沂南县深挖实打,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性成果。[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6

司机开车玩手机 市民拍视频举报 交警:属实,罚!

11月21日上午,有市民通过手机录像举报一司机开车玩手机。市民举报,当日17时30分左右,一辆沿金锣大桥由南向北行驶的车辆存在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6

自以为天衣无缝入屋盗窃 一缕丝线“抓”了入室贼

自以为天衣无缝,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钻门时手套被蹭掉的一缕白丝线让他原形毕露,最终难逃法网。[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6

大气污染防治|临沂兰山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

3日,临沂市兰山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临沂市政府环保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要求保持定力,勇于担当,持续推...[详细]
鲁南商报 2019-12-06

多次盗窃谷穗放自家院子 一个谷穗“供”出偷粮贼

但是家住沂南县岸堤镇的公某却多次盗窃附近合作社的谷穗,放在自家院子里。[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6

临沂市财政局推进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临沂市财政局强力推进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12-05

莫贪小便宜 先说免费后要钱 市民遭遇推销大忽悠

“明明说免费赠送洗发水,可等我接过洗发水后却又要收钱,这不是明摆着骗人吗。”近日,家住市区平安路某小区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