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派莒南第一书记杨文娜:把初心写在百姓的心坎上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12-05 10:15:12

去年4月,市派莒南县第四批第一书记肩负沉甸甸的责任,从热闹舒适的城市来到僻静艰苦的农村。无论是蚊虫叮咬的酷暑,还是北风凛冽的严寒,他们都义无反顾地奋战在乡村振兴的主阵地,战斗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投身在服务群众的最前线,硬是把任职村(社区)小康路上的坎坎坷坷,踩踏得平平坦坦。市委编办驻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官庄社区第一书记杨文娜就是这支队伍中的典型代表。

面对困难她用为民真情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杨文娜初到官庄社区时,全村只有一条十几年前硬化的路,路面坑洼不平,其它都是污水横流、蚊蝇满地的土路;村委办公室还是40多年前建的平房,门窗玻璃早已破烂,四处漏风;一到晚上大街上没有路灯,漆黑一片。面对困难,杨文娜首先争取到30万元的修路资金,并严格监管路面施工。目前,这些问题已全部解决。

在农村,最大的难题就是班子问题。去年11月,针对社区班子软弱涣散、号召力不强的现状,杨文娜配合十字路街道果断调整了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真英,一个近50岁的女同志担起了这副重担。工作刚见起色,哪成想,今年大年初二下午4点,王真英给杨文娜打来电话:“杨书记,我们家的挖掘机昨天半夜里被人放火烧了,只剩下一堆废铁。这个书记说什么我也不干了!”

这时距离王真英上任还不到3个月的时间。这台挖掘机是她家贷款买的,一家人都指着它维持生计。听了王真英要辞职的话,杨文娜第二天就回村苦口婆心地做她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

在连续去了4天之后,看到杨文娜对工作的执着,王真英感动了:“杨书记,您一个城里的女孩子都能这么尽心尽力地为村里办事。我身为本村村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我听您的,为了全村的百姓,我继续干!”

班子强起来了,党员们渐渐变了,主动往工作上靠了。村里实行网格化管理,党员主动站出来担任网格长;村里开展环境整治,党员主动拔掉了自己门前种的菜;邻里有了矛盾,党员主动上门调解。

面对父母她用倾心工作弥补一个女儿的愧疚

4年前,母亲患了脑出血,压迫左侧肢体,现在走路还一瘸一拐的;后又因下雪天路滑不慎摔倒,造成了股骨头粉碎性骨折,手术后更是不能蹲,上厕所很不方便。知道杨文娜要去村里任职第一书记时,母亲又气又怨地对她说:“单位那么好的条件你不待,去受那个罪干什么?”父亲看出了女儿内心的纠结,劝说道:“你放心地去工作,你妈妈我能照顾好。”“这叫我怎么能放得下心呢。爸爸身体也不好,以前得过心肌梗塞和冠心病,血压还一直很高,只能靠吃药控制……”杨文娜一边说,一边流下了泪水。

到任后,杨文娜每周五下午都会给妈妈打一个电话,告诉她周末是否能回去,免得她一直惦记着。但妈妈思女心切,早上6点多就会打电话。要是知道女儿能回去,她就很高兴,若是回不去,她也不多说什么,只是语气里透着满满的失望。国庆节前,妈妈又给她打电话,这时她已经因为工作连着3周没回家了。母亲小心翼翼地问道:“国庆节你总该能回来了吧?国庆节不是放了7天假嘛?”杨文娜说:“回不去啊,社区里最近事太多了。”

其实,谁不想待在父母身边尽孝呢?谁不想回家多陪陪父母呢?可是在驻村工作和对家庭的陪伴上,杨文娜选择了前者,也只能选择前者。

面对重任她用沂蒙精神履行一名第一书记的使命

一年半了,记不清有多少个酷暑严寒,她在工程建设的施工现场监督质量、在庄稼地里查看收成;记不清有多少个雨里雪里,她赶往贫困户家里查看住房安全、生活生产设施受损情况;更记不清有多少个周末假期,因为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她坚守在村不能回家……但是看到一条条路修好了、一座座大棚和广场建起来了、一盏盏路灯亮起来了,越来越多的百姓笑起来了,她感觉付出得再多也都值得了。

有人说杨文娜是第一书记中的女汉子,也有人说她是村民眼中的满分书记,她却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第一书记,做了一些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事。现在离驻村结束还剩下不到5个月的时间了,感觉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感觉自己能做得还有很多。如果两年期满后还有机会,我愿意继续干第一书记,将这份事业一直干下去。”

临报融媒记者 杨光达 孙芳玉 通讯员 刘雁 孙烨 杨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进口化妆品经营者110家

为切实加强辖区进口化妆品的安全监管,保障化妆品经营质量安全,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化妆品来源不清、违法违规经营进口化妆品行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4

壮丽70年书香社会推展 临沂书城获“新华名店”称号

近日,2019年度社店营销及年度人物发布礼、第六届中国读友读品节六社联荐码堆大赛颁奖礼暨第六届全国社店营销实务对接会举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4

临沂市交通局开展出租客运整治 查处1182起违法行为

2019年以来,临沂市交通运输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等工作,深入开展行业领域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4

“大师”街头搭讪送平安符 律师:如遇纠缠可报警

“近段时间总能看见三三两两和尚打扮的人出现,盯上人就穷追不舍。”近日,市民袁先生拨打热线反映。姜涛表示,按照《宗教事务条例》规定,...[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4

偷狗贼连偷150余只均现场砸死 太猖狂狗见了都打哆嗦

近期以来,兰陵县兰陵镇的嫌疑人耿某踩点的踪迹遍及兰陵县和邳州市许多乡镇,共偷走家犬150余条,以致于许多家犬只要见到耿某就瑟瑟发抖,...[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4

涨幅“蛋”定 临沂蛋价12月价格不会太波动

2日,记者走访发现,在近半个月里,蛋价明显下降。专家分析,前段时间由于养殖户减少、蛋鸡出栏量下降,导致鸡蛋价格曾大幅上涨,但随着猪...[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12-03

司机死亡血液含有酒精涉嫌酒驾?律师探究找原因

交警到场后,经采集死亡驾驶员马师傅血样,鉴定结果为血液酒精含量每100毫升42毫克。死者亲属及车主不服,提出马师傅从不喝酒,要求重新鉴...[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3

儿子起诉房客父亲却给被告当证人 法院调解化干戈

俗话说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可在兰山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民事纠纷案件中,一对父子在法庭上“兵戎相见”“水火不容”。事情还得从2...[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3

摆正心态主动作为 临沂贸易统计数据联审培训会召开

近日,临沂市统计局召开全市贸易统计数据联审培训会议,传达全国、全省三季度贸易统计数据联审会议精神。[详细]
鲁南商报 2019-12-03

《夫妻关系与家庭序位》讲座临沂市民大讲堂开讲

11月3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临沂大学、鲁南商报、市图书馆、琅琊新闻网主办,兰山区社科联、沂蒙文化学会协办的《夫妻关系与家庭序...[详细]
鲁南商报 2019-1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