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临沭:高质量发展“新”中有“术”

来源:农村大众报

作者:

2019-11-25 20:32:11

复混肥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柳编产业四分天下有其一,脱水蔬菜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

中国钻石之乡、柳编之都、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这样的成绩单放在任何一县,都足以令人刮目。对创下这样成绩的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来说,这只是高质量发展新起点。

近年来,临沭县加快落实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呈现出崭新面貌,一张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临沭大地渐次铺展。

新旧动能转换劲头足

一排排玻璃培养瓶整齐地排列,瓶内绿油油的蝴蝶兰苗,生机勃勃。这里是山东省洪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组培车间,也是一座兰花苗繁育的“绿色工厂”。

万物土中生。传统的农业生产,受土壤、天气等多种外在因素影响,同时,劳动强度高,市场风险大,收益却很低。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简称“组培”)让花卉育苗告别了土壤,走向工厂化、标准化。

把组培这项“高大上”技术带到临沭的人叫张洪东。他把“创业首秀”地选在了临沭县临沭街道。2018年初,他建设的组培车间正式投产。

组培技术,通俗地讲就是在无菌环境下,将植物的花梗、根尖等组织培养成新的植株。利用这项技术,不仅能快速繁育植株,还能避免新培育的幼苗感染母体携带的病毒,可以提升花卉品质。

据洪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海涛介绍,目前公司拥有63张无菌操作台,2000平方米的组培育苗室,2500平方米的炼苗车间,1万平方米的成品花生产温室。“最关键的是公司掌握了组培的全套300多项关键技术。”

“正在培育的蝴蝶兰和大花蕙兰苗有260万株,全部是订单销售。2年内,公司年产能争取达到600万株,5年内达到年产千万株。”沈海涛说。

洪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临沭县临沭街道城南标准化生产基地,正成为临沭县打造现代农业新标杆。这个基地建在旧村复垦土地上,占地面积2万亩,总投资2.1亿元。先后建成了陆合家庭农场、以采摘为主的桃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史丹利农业科技示范园,以鲜切花为主的玉来香温室花卉产业园,以兰花组培洪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现代农业示范园。

1

临沭县临沭街道城南标准化生产基地,正成为临沭县打造现代农业新标杆

经过几十年发展,临沭形成了化肥化工、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一批优势产业,培育了金正大、史丹利、常林、金沂蒙、沂蒙老区、金正阳等一批骨干企业。

近年来,多个新兴特色产业也走在了同行业前列。

位于临沭县郑山街道的金宝诚精密特种合金钢管项目,主打超细、超长、超厚、超薄高端精密特种合金钢管产品,相关产品填补了山东省内12米以上精密毛细钢管产品的空白。“我们的钢管能够承受各种复杂变形,可应用于船舶舰艇、输油输气、高铁地铁、隧道桥梁、仪器仪表等重大工程和高新精尖设备。”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几年时间,山田研磨材料有限公司,由一家产品单一的小企业,快速成长为拥有金刚线、碳化硅陶瓷两条主导产业链,产品远销日本、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贴满整墙的科研平台示意图和数十位院士“智囊团”是其崛起的答案。“我们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培养,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用新动能引领新发展,实现国内领先向国际领先的提升。”山田研磨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志刚说。

高技能人才是工业发展的基础。位于临沭县的临沂市工业学校,建校37年来,向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4.9万人,短期培训17.6万人。2008年以来,已有18名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119名师生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2018年,该校3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数控综合加工技术项目中喜获金牌,实现了山东省该项目国赛金牌零的突破。

在传统的制造业之外,临沭县依托借助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项目,促进了文创、智能等新型产业的快速发展。

传统的水粉颜料,使用时需要手动倒入颜料盒,比较繁琐,还容易串色。新型果冻颜料只要解开覆膜就可以使用。研发这款“小清新”文创产品的,正是入住临沭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项目的米娅文化用品有限公司。

位于临沭经济开发区的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项目,采取“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模式,为创业企业、科研人员、大学生和“草根”群众搭建起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借助孵化器项目提供的金融服务,米娅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快速成长为国内美术用品行业的“榜眼”。目前,公司年产墙绘材料、炫彩棒、油画棒、彩铅、果冻颜料等文化用品1000万套。

乡村振兴产业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近年来,临沭传统农业正在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链不断延伸,随之而来的是附加值的提升。

临沭县店头镇的山东金灏田园综合体的肉鸡养殖区,39栋高标准鸡舍,1年可出栏肉鸡1000万羽,产值3.4亿元。鸡舍周边,还规划了果蔬采摘、花木种植区等不同功能区。

QQ截图20191125202956

临沭县店头镇的山东金灏田园综合体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之路,每年肉鸡产值达到3.4亿元

“一个1600平方米的鸡舍,利用3层笼养,一批可以养殖4万羽鸡。”山东金灏田园综合体生产经理夏作民说。“我们采用几乎全部是智能化设备,按一下按钮,就能自动上料、加水、控温、通风、刮粪。这样一个人可以轻松管理一个鸡舍。”

山东金灏田园综合体占地830亩,养殖区为120亩,另外710亩为种植区和有机肥生产基地。“通过种养结合,既解决了养殖粪污处理难题,又节约了肥料成本。借助休闲采摘项目,提高了种植业的收益。”

“农闲时节,村民们在家通过做柳编产品,每人附带多收入一千元多块钱。”说到村里的柳编,临沭县曹庄镇朱村89岁高龄的“老支前”王克昌说。

柳编作为临沭的传统产业,近年来,产业链也在不断延伸。朱村以“临沭杞柳”“红色朱村”为品牌,按照“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理念,建设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发展杞柳种植1500亩,建成1.5万平方米柳编展厅。今年9月底10月初举办了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上,7天时间吸引游客4万余人,带动消费600余万元。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不断减少,“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临沭县金丰公社应运而生,为农民提供“种、管、收、售”全过程服务。今年9月,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个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金丰公社成功入选。

“玉米每亩只要429元,就可以享受到全程托管服务。从种到收,农户完全可以做‘甩手掌柜’。与原先分散种植相比,成本降低了,产量和收入都能提高不少。”临沭县郑山街道徐埠前村金丰公社负责人朱崇瑞说。今年村里200多亩地交给金丰公社托管。

金丰公社由临沭县龙头企业金正大集团发起并控股,世界银行、华夏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投资设立,是中国首家现代农业服务平台,主要解决了当前阻碍农业发展的6大问题:一是农民“不愿种地、种不动地”的问题。金丰公社提供从种植到销售的全程托管服务,让“种地”不再辛苦;二是“土地分散、小农经营”的问题。在土地权属不变的前提下,通过托管服务,农民放心地把土地交给金丰公社,实现了适度规模经营;三是“生产成本高、农业效益低”的问题。通过统一采购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实施机械化、智能化作业,种植成本下降12%、粮食增收10%、综合收益提升20%;四是“质量保障难、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金丰公社推广订单农业,创建自有品牌,实现生产有标准、销售有品牌、安全有保障;五是“农业投入品滥用、面源污染严重”的问题;六是“村组织直接参与规模经营风险大、村集体收入不稳定”问题。

绿色发展家园美

走进山东金灏田园综合体的肉鸡养殖区,几乎闻不到一点臭味。原因就是养殖区配套建设了先进的污水处理和有机肥深加工设备。通过发酵处理后的粪污,变成有机肥投入到农业生产中,最终形成了粪污的零排放和全消纳,从而打造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资源高效利用的循环农业格局。

在金宝诚精密特种合金钢管项目生产中,各种尾料可实现完全循环利用,废水达标排放、固废零排放,单位能耗降低了11.2%。

针对生活垃圾处理难题,临沭县通过引入光大国际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将全县所有生活垃圾集中焚烧处理发电,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光大国际临沭环保能源发电项目的主厂房,是一个融合了办公区、展示区、焚烧区、能源转换于一体的独栋建筑。走进其中,不仅没有烟尘和异味,而且充满了科技感和时尚感。参观者通过电子屏、展板等,可以了解到各种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知识。

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废水经过处理后,达到国际排放标准。飞灰、炉渣等通过被送往指定垃圾场填埋。“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到500吨,年可处理垃圾18.25万吨、发电6000万度。”临沭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志军说。

QQ截图20191125203004

临沭县郑山街道徐埠前村的文化广场

驱车走在郑山街道的路上,整洁宽阔的马路,整齐的垃圾桶,统一的白色院墙,丰富多彩的墙体彩绘无一不展示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近年来,通过环卫城乡一体化建设,临沭县从根本上治理农村脏乱差的现状,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目前,临沭县构建起县级办公室、镇街环卫所、村居监督员“三位一体”的环卫管理网络。全县9个镇街配备管理员90名,垃圾清运工作人员120名,保洁员1500名,塑料垃圾桶2.5万个,各类垃圾运输车46辆,确保垃圾集中收集、及时清运。

临沭县还率先在临沂市探索实施了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托管试点和环卫保洁市场化托管全覆盖,构建了城乡环卫“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管理”新格局。

(记者 李伟 通讯员 文平 陈秀焘)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沭农产品交易市场开业 预计年交易额将达2亿余元

18上午,临沭县农产品交易市场盛大开业。该市场总投资6200余万元,占地面积119亩,现入驻商户200余户,预计可实现年交易额2亿余元。[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1-19

“二维码”扫一扫 厕所智慧化管理覆盖临沭玉山

近年来,玉山镇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对辖区71个自然村开展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累计完成改造10968个,超额完成改厕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临沂临沭县地瓜“香飘飘” 网售全国出口欧洲

11月11日零时10分,临沭县青云镇周武收到一条天猫推送的信息,双十一开场1分36秒,交易额超100亿元。在此5分钟之前,周武的天猫店铺地瓜销...[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临沭县“网格警务员”擦亮平安品牌

“身着制服,骑着电动车,车上闪烁着警灯,走街串巷,与群众打成一片……”在临沭县,尤其是夜晚,随处可见这番景象,他们便是网格警务员。[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临沭文化旅游新书《临沭,临山临水临仙境》上线发布

14日上午,“奋斗新时代·见证新发展”全国媒体临沭行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临沭,临山临水临仙境》新书发布会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临沭县“塑形铸魂”打造美丽乡村

日前,当记者来到临沭县郑山街道徐埠前村时,所见一切让人眼前一亮。配合着墙上讲述乡村振兴内涵的宣传画,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9-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