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茶艺班、水果婚礼、百家宴......临沂罗庄幸福小镇里故事多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通讯员 王庆龙 王磊

2019-11-20 17: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临沂11月20日讯 11月20日,在临沂罗庄区傅庄街道幸福小镇幸福大讲堂,一场关于“幸福是什么”的研讨会正在进行。研讨会对幸福小镇“新时代幸福生活模式”进行分析,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的有效路径进行探讨。

QQ截图20191120153935.jpg

2019年以来,罗庄区围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问题,以“文明实践+社会治理”为突破点,以幸福小镇为试点,探索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灌溉”工作法,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QQ截图20191120154950.jpg

志愿活动:从“请都不来”向“不请自来”转变

每周一上午7:30,幸福小镇的升旗仪式上,逾百名社区群众会早早来到这里,聆听社区志愿者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幸福小镇70岁以上老人都会欢聚一堂,共享社区志愿者们牵手烹制的美味佳肴……在幸福小镇,每天都在进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但一年前却不是这样。

QQ截图20191120153715.jpg

2018年12月1日,幸福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成立。成立初期,社区各类场馆设施虽一应俱全,但每每组织策划志愿服务活动,参加的人数却总是屈指可数。

QQ截图20191120155443.jpg

为此,幸福小镇探索出了建立文明实践点、选树文明实践户、吸引链接户、融化堡垒户等“四级灌溉”工作法。采取精准把脉、因户帮教、现身说法和氛围营造等措施,强化对“新时代幸福生活模式”的认识理解,帮助堡垒户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QQ截图20191120153243.jpg

同时,社区建立“善德积分”制度,对于表现出色者,挂上“新时代文明户”牌子,并给予多种激励。通过推行“新时代幸福生活模式”,社区群众争当志愿者的意识明显增强,每天、每周、每月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社区群众的一种自觉、一种期盼。目前,已有300多名社区群众自愿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

QQ截图20191120154038.jpg

实践内容:从“挂在墙上”向“落地生根”转变

“幸福小镇的‘新时代幸福生活模式’不是一句口号,也不仅挂在墙上,而是社区和群众的自觉行动”,幸福小镇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张广涛介绍。为更好引导群众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小镇投资建设了幸福导航馆、旗帜广场等“六馆四广场”,把专家名人链接到社区,组建幸福导航、幸福讲堂等8个专家志愿服务团,组建8支群众志愿服务队;实行“一学一堂一系列”,创办幸福大学,开设幸福人生大讲堂,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改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

QQ截图20191120152527.jpg

据2019年以来,幸福小镇定期向社区群众开设茶艺班、书画班、摄影班等主题班次,通过系统培训和专家授课,已开展专业培训6期,培训志愿骨干300余人次;先后组织策划了首届幸福节、新式升学宴、简式“水果婚礼”、百家宴、寿星宴等4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小镇居民主父英峰说:“新事简办,不仅让大家从繁琐的社交事务中解脱出来,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通过社区的隆重组织,便于亲朋邻里都分享到他们的快乐和幸福,进而带动更多居民参与进来。”

QQ截图20191120152838.jpg

社区治理: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咱们社区的主干道晚上太暗,建议安装一个华灯。”社区居民刘青提出建议。居民李琴表示:“建议社区文明实践站设立特殊老人关爱实践点,为老人提供定期看望、谈心交流、手机应用等服务。”

“这些社区群众的需求都被我们分类记录下来,纳入了社区治理清单,抓紧采取措施予以落实。”实践站负责人张广涛说道。自从社区实践站成立后,社区治理从被动“为民做主”转变为主动“由民做主”,从原有的刚性约束转化为现在的柔性吸引,最大限度地调动社区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QQ截图20191120152544.jpg

目前,幸福小镇7个实践点的居民实现了多角度、全天候服务社区群众。其中,社区居民赵瑞玲为17位老人免费美容美发38次;社区居民张亚龙为46位老人免费查体53次;20位爱心妈妈与16名留守儿童结成对子,还每周轮流参与2次4点半课堂。

“孩子放在社区实践站我很放心,终于不用下班后火急火燎地跑去接孩子了,生活在幸福小镇真幸福!”幸福小镇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弘扬了新风正气,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不断增强。如今的幸福小镇,矛盾纠纷小事不出邻里,大事不出社区。“我们是社区的主人”“小区建设靠大家”已成为广大社区群众的心声。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王庆龙 王磊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56秒丨暖!临沂街头一男子被夹两车中间 众人合力推车救援

56秒丨暖!临沂街头一男子被夹两车中间 众人合力推车救援

19日早上6点,临沂市兰山区沂龙湾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在行驶过程中,因路面结冰不慎滑倒,后方一辆公交车、面包车看到后及时...[详细]
齐鲁网 2019-11-20
快看!临沂公交高铁运营方案发布 这些公交线路直通高铁北站

快看!临沂公交高铁运营方案发布 这些公交线路直通高铁北站

20日,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为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市民乘公交快速、便捷往来高铁站,保证进出站旅客及时乘坐公交车,方便市民换乘,结合《...[详细]
齐鲁网 2019-11-20
67秒丨360度带您看日兰高铁莒南北站“玉琢石刻”之美

67秒丨360度带您看日兰高铁莒南北站“玉琢石刻”之美

距离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越来越近了,各个站点也做好了相关准备,现在就跟闪电新闻记者一起,去莒南北站看看咱们自己的高铁站建成啥样?[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46秒丨打卡日兰高铁蒙山站 旅客通道“超有范”!

46秒丨打卡日兰高铁蒙山站 旅客通道“超有范”!

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在即,这也是在沂蒙山地区即将开通的第一条高铁,临沂人对它也是充满了期待。现在高铁究竟建成啥样了,闪电记者带你去看...[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为通车打下基础!鲁南高铁临沂境内牵引站正式实现双电源供电

为通车打下基础!鲁南高铁临沂境内牵引站正式实现双电源供电

11月19日,220千伏孝铁线成功送电,为鲁南高铁临沂北牵引站提供了稳定的第二路电源,同时也标志着国网临沂供电公司承建的鲁南高铁临沂北、...[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50秒丨通车在即!记者带你打卡鲁南高铁费县北站

50秒丨通车在即!记者带你打卡鲁南高铁费县北站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美好旅程即将开启,蒙山站欢迎您!”日兰高铁开通在即,费县北站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准备工作。日兰...[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10月份临沂市CPI出炉 食品价格指数持续高位运行

10月份,临沂市CPI(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指数)为100.5,比上月上涨0.5%;同比指数为103.4,比上年同月上涨3.4,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详细]
鲁南商报 2019-11-19

沂蒙老区农村安全饮水的“三笔账”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临沂市共投入资金18亿多元,解决了375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使得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得到大幅度提升。[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1-19

倒计时!临沂北站进入收尾 站前广场即将完工

11月16日,临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管恩犁到高铁临沂北站现场办公,要求施工方做好装修、绿化、保洁等各项收尾工作,确保11月20日前完...[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1-18
20分钟消费8600元!临沂兰山警方打掉一酒托诈骗团伙

20分钟消费8600元!临沂兰山警方打掉一酒托诈骗团伙

天上不会掉馅饼,更不会掉下个“林妹妹”,有的只是犯罪分子精心策划的骗局。近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五里堡派出所破获一起酒托诈骗案,...[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海丽气象吧丨明晨最低-4~-2℃ 临沂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明晨最低-4~-2℃ 临沂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昨夜的临沂,寒风夹杂着冷雨,气温骤然下降,让市民瞬间体会到有一种冷叫冬天。今天下午,记者从临沂市气象台了解到,最低气温将出现在明天...[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