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沭县“网格警务员”擦亮平安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8 09:23:11

齐鲁网临沂11月18日讯(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陈秀焘)“身着制服,骑着电动车,车上闪烁着警灯,走街串巷,与群众打成一片……”在临沭县,尤其是夜晚,随处可见这番景象,他们便是网格警务员。

“由于基层警力不足,村居干部精力有限,社会治安基层基础薄弱。”临沭县公安局副局长景健介绍,2017年7月份,临沭县启动了网格化管理工作,按照网格化管理与社区警务融合、网格管理员与警务助理员“两员合一”的模式,选聘网格警务员,主要开展站岗巡逻、协助侦查破案、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有效推进了公安工作的深入开展。

QQ截图20191118091944

“夜间巡逻一般是和邻村4个网格警务员一起,统一配备服装、鞋帽、电动巡逻车、手机、伸缩警棍、强光手电、工作包等警用器械装备。”临沭县公安局玉山派出所网格警务员李林介绍,自己既是警务人员又是乡里乡亲,可以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引导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有一次在夜间巡逻时,李林发现一位老人在村子里来回徘徊,赶紧上前询问。原来老人是李庄村的,晚上想到村后的朋友家串门,结果走错路了。“当时老人还不知道他已经走到朱黄峪村了,于是我骑上电动车把他送回了家。”李林告诉记者。

为充分用好网格警务员队伍,缓解警力不足的难题,网格警务员在巡逻过程中,还可以通过手机APP中的九小检查功能对辖区九小场所和学校等重点地区等场所信息进行登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在案,并督促负责人进行整改。

据了解,临沭县公安局将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融入“雪亮工程”平台,研发手机APP,建立微信工作群,实现综治维稳、社会治理信息收集研判、指挥调度、事项办理、监督考核等功能。

此外,开通临沭县网格化管理综合信息系统账户,将全县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实时查看吸毒人员基本情况、行动趋向、生活状况、社会关系、现实表现等。网格员对吸毒人员定期随访、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社区干部、基层民警,实现多部门、多力量共同参与、联合管控。

网格警务员队伍建设只是临沭公安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以来,临沭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指示要求,以公安三年基层基础攻坚战为契机,临沭县禁毒办投资500余万元,建成全县禁毒文化广场、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馆、全县禁毒教育馆和临沭和谐阳光家园。

QQ截图20191118092023

近日,记者来到临沭县禁毒教育馆,展览馆内共分为百年禁毒史、领导重视、毒品的起源与分布、认识毒品、毒品的危害、真实案例、禁毒战果、禁毒宣传教育、3D放映等九个区域组成。参观者可以直观的感受到毒品对我们生活产生的影响。

临沭和谐阳光家园与禁毒教育馆毗邻,里面基础设施建设齐全,社工办公室是禁毒社工日常办公场所,吸毒检测室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报到检测,心理疏导室内,可以运用箱庭疗法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心理干预,视频访谈室可以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记录心路历程,心理咨询室、李桂香工作室和志愿者之家是家庭帮扶工作委员会会议室。

“在具体的戒毒工作中,临沭和谐阳光家园还注重对康复人员进行职业培训,通过与临沂工业学校等高校对接,培训合格后发放证书,让康复人员拥有一技之长和工作。”临沭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王建平介绍。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沭文化旅游新书《临沭,临山临水临仙境》上线发布

14日上午,“奋斗新时代·见证新发展”全国媒体临沭行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临沭,临山临水临仙境》新书发布会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临沭县这个村,一台京剧唱了80年

走进临沭县郑山街道徐埠前村,村广场上的京剧大舞台和旁边的京剧艺术馆,一下子让人感受到村庄里的国粹文化气息。[详细]
农村大众 2019-11-16

兰陵:建立网上群众工作部 “一站式”服务群众诉求

“我的报废车补偿款已经打给我了,谢谢你们的帮助,我很满意!” 近日,兰陵市民张玉庆在与兰陵县电视台《问政》栏目记者通话中表达了感激...[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临沂市兰陵县: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行动赢得民心

前不久,兰陵县副县长刘志军在遍访行政村中了解到,徐圩子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出行难。为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刘志军把办公地点搬到了...[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沂南:“三步工作法”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

沂南县将检视问题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关键方法,学用结合、查改贯通,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运用“三步工作法”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 兰山区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7日,临沂市兰山区举行木业产业转型升级暨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50亿元的20个木业转型升级和园区配套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拉...[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