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农民不再“选择困难” 老朱对金丰公社“铁了心”

来源:齐鲁网综合

作者:

2019-11-16 11:44:11

齐鲁网临沂11月16日讯 今年玉米丰收时节,临沭县郑山街道徐埠前村的朱崇瑞老人,欣喜异常:他心里悬着的大石头彻底落地,自己终于兑现了和老百姓的承诺。

老朱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今年麦收之后,徐埠前村要发展金丰公社模式,村里考虑再三,决定让68岁的朱崇瑞担任金丰公社徐埠前村社长。毕竟,朱崇瑞先后当过村团支书、民兵、赤脚医生,也在计生办和农村信用社待过,几十年间,在村民们中积起了很高的威望。

“这事靠不靠谱?”老朱心里烦了嘀咕,“虽说周边村已经进行了金丰公社试点,许多百姓看到了效益,但是心里还是没底”。

然而,听着金丰公社相关负责人关于发展模式的介绍,随着金丰公社的逐渐铺开,朱崇瑞逐渐有了底气,在为村民们做动员时踊跃积极。

“金丰公社共有三种托管模式,可以说涵盖了种、管、收、售全产业链。”如今的老朱,聊起金丰公社,可谓驾轻就熟,掰着手指头向记者详细介绍起来。

“所谓服务性托管,小麦以每亩380元提供打包服务,优选最好的农资,提供机械种植服务和后续的植保服务。玉米以每亩429元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朱崇瑞说,与原先分散种植相比,农户种植成本降低,粮食增产,农户增收。同时,大大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和种地投入。

老朱越说越起劲,话锋一转,向记者讲起了收益性托管。“小麦、玉米两季轮作,根据土壤地力确定价格,签订托管协议,由金丰公社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打包服务,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服务及生长期的植保服务,待作物收获后根据社员意愿收回粮食或公社以高于市场0.05―0.1元的价格帮助销售。”

老朱意犹未尽,“如果这两种模式都不喜欢,还有半托管服务,也叫高产套餐!”根据农户及社长实际需求,提供半托管服务,如作物专用高产套餐肥、种子、农药、机械服务、植保服务等某一环节。

如今,200多亩地加入金丰公社,三种服务模式徐埠前村全部推行。秋季以后,玉米丰收已经让百姓见到效益,也带动了百姓加入金丰公社的积极性。

“我负责给村民们发钱,一亩地保守可以为村民带来800元收益,比单纯转包给别人种植收益高多了。”看到村民受益增加,朱崇瑞很开心。

朱崇瑞站在金丰公社社长的角度,为记者分析了三种“托管模式”所带来的好处:既解决了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经商而出现空心村土地无人耕种的难题。土地没有撂荒,还增加了粮食产量,百姓获得了更高的收益。顺应了潮流与民心,增强了农业对自然灾害的抵抗能力,对百姓是一种福利。

“比以前种地咋样?”那天,村民找朱崇瑞领钱,朱崇瑞调侃起来。“可比以前强多了!”对方直言不讳,嗓门提高了八度。

相关链接:临沭金丰公社服务情况介绍

金丰公社成立于2017年7月18日,是由中国领先的农化企业—金正大集团发起并控股,由世界银行、华夏银行共同投资成立的中国首家开放的现代化农业服务合作平台。

金丰公社主要做聚资源、建网络、做服务三件事情。聚资源,是以金丰公社为主体,整合种植业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打造一站式的农业生产综合服务平台。建网络,是未来5年内,在全国各主要农业种植区域,联合当地农资、农机等企业建立1000家左右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县级金丰公社,形成线下服务网络。做服务,主要是为社员提供订单式、保姆式、菜单式的农业生产全托管、农资打包、农业金融、农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综合服务。

截至目前,已在全国22个省份,成立366家县级金丰公社,累计服务2522万亩耕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沭县“网格警务员”擦亮平安品牌

“身着制服,骑着电动车,车上闪烁着警灯,走街串巷,与群众打成一片……”在临沭县,尤其是夜晚,随处可见这番景象,他们便是网格警务员。[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临沭文化旅游新书《临沭,临山临水临仙境》上线发布

14日上午,“奋斗新时代·见证新发展”全国媒体临沭行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临沭,临山临水临仙境》新书发布会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临沭县“塑形铸魂”打造美丽乡村

日前,当记者来到临沭县郑山街道徐埠前村时,所见一切让人眼前一亮。配合着墙上讲述乡村振兴内涵的宣传画,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9-11-16

临沭县红薯全程机械化 农民效率提升7倍!

临沭县大力推进红薯生产机械化,前不久,全国甘薯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推进会在该县举行。近日,记者来到临沭县宝翔家庭农场,一探最新的薯类...[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9-11-16

临沭县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三二一”工程领跑全民健身

近年来,临沭县坚持把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摆在体育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推进“三二一”工程建设,全民健身,健康临沭。[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