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罗庄区:“主题党日”激发村级治理新活力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7-11-02 13:36:11

在临沂市罗庄区,每月10日现如今已成为各村党员群众一致期待的“大日子”。在这一天,村里大事小事一起议,党员群众共同学习,深入走访,服务百姓……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日、基层民主议事日、党员走访联系日、为民服务奉献日、党内民主评议日“五日合一”,广大党员干部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进性,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激发了村级治理的新活力和正能量,营造了基层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

重学习 明主题 学习教育不走过场

“主题党日”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为确保“主题党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罗庄区将每月10日定为“主题党日”,并严格时间、主题。

主题定,内容才能实。区、街镇、社区党组织根据工作要求和党员需求实际,提出主题建议,确定学习内容和议事主题,报区委组织部审核,并在党务公开栏公示。

通过主题明确的学习议事,村居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为民办事能力进一步提高,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知识、上级重点工作安排等内容深入人心,进一步扩大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

答疑惑 回质询 民主议事畅所欲言

罗庄区“主题党日”活动分集中学习和民主议事两个阶段。集中学习阶段采取书记领学、观看专题片、党课报告或开展特色活动等方式进行,同时公开党务。民主议事阶段按照“两公开——论证——质询”的程序,由村级负责人汇报村务、财务状况和村级重大事项,党员群众现场提问质询,村干部当场作出答复或表态。

通过村干部主动接受质询,积极回应党员群众质疑,村级管理决策更加公开透明,基层议事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勤走访 多奉献 走访服务夯实责任

罗庄区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实现了党员“沉下去”服务群众,群众“站起来”拍手支持。该区各基层党组织成立了19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一句话承诺”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履职践诺”等活动,踏踏实实为民奉献;围绕服务中心、推动工作,在“三韵一畅”、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开展先锋引领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基层党员做好“四必到、四必访”,即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红白喜事必到;困难家庭必访、有危重病人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走访联系多起来、实起来、紧起来,使党员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党群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汇民意 出实效 民主评议共谋发展

“村小广场的健身器材已经破旧,应该尽快换新设备。”这是黄山镇菊花屯社区居民提出的意见。“最近跟着街道组织办去外地学习了美丽乡村建设,这是我拍的照片,大家共同学习一下。下一步咱村的道路全部绿化,墙面全部粉刷,绘制传统文化内容,再建一处老年娱乐场所,让咱们‘省级文明村’的荣誉更加名副其实。”傅庄街道王庄村党组织负责人王开明在“主题党日”上发出了这样的号召。

在罗庄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干部作风、创业致富等热点问题,在“主题党日”上经过热烈讨论,都得到了及时处理,党员群众的合理意见建议被积极采纳,各项政策得到了落实,群众权益也得到进一步维护。通过“主题党日”,村里的矛盾隐患减少了,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形成了干群团结一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记者 孙爱娜 张健 通讯员 张婧 王国栋

[责任编辑:邢潇文、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蒙阴县:“河长制”治出水清河美生态环境

连日来,临沂常路镇水利站工作人员忙着在该镇相关河道显要位置安装河长公示牌。[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1-02

临沂市郯城县:砥砺奋进谋新篇 五年光阴不寻常

光阴似箭,五易寒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时间,临沂郯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对外影响逐步提升,党的...[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1-02

临沂临港区:精神文明花正艳 和风细雨润新城

伴随着临沂临港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出炉,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越来...[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莒南县大手笔布局城市建设 着力打造宜居生态之城

伴随着莒南县被纳入临日都市区、临沂城市核心圈层以及撤县设区等多重重大利好,莒南凭借近海临港区位优势阔步迈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高速发...[详细]
临沂新闻网 2017-11-01

蒙阴县多措并举坚持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互促共赢

蒙阴县把脱贫攻坚重心落在产业上,大力发展果业、兔业、生态旅游、来料加工、电子商务等五大扶贫产业,目前,该县已有近7000户贫困户与产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01

临沂综保区积极创新招商方式 十个月签约97个项目

记者从临沂综保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新签约重点招商项目97个。其中,仅10月份就新签约项目21个,合同金额96.6亿元,同比增长125.6%。[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1

临沂费县村民姬生明:漂泊10年后回乡经营农家乐

临沂费县大田庄乡旅游业发展迅速,村民们靠采摘、餐饮、民宿等特色旅游项目增收。这里的周家庄村算是乡村旅游最红火的村之一。村民姬生明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01

临沂北城新区加快重点路段雨污水管网整治工程

自北城新区重点路段雨污水管网整治工程开工建设以来,临沂市排水处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工程进度。[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0-30

“稀甜”的雪桃熟了 河东举办“沂蒙雪桃”采摘节

为充分发挥临沂河东区生产发展优势与潜力,提高河东区雪桃的社会知名度,叫响“沂蒙雪桃”农产品品牌,10月28日,河东首届沂蒙雪桃采摘节在...[详细]
琅琊新闻 2017-10-30

临沂经开区增5家国家A级物流企业3家4A级物流企业

记者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了第二十四批A级物流企业名单,经开区5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新创5A级物流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30

临沂临沭县约谈256家食品企业 防范食品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强化食品质量监管,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近日,临沂临沭县食药监局组织召开了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责任集体约谈会议。[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0-30

醉美秋韵等你来 临沂启动山东好时节沂蒙醉秋之旅

10月28日上午,“2017山东好时节沂蒙醉秋之旅”启动暨郯城鲁地天沐温泉帮扶资金发放仪式在临沂郯城鲁地天沐温泉举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30

临沂费县严格监察 处罚医疗污水排放不合格机构

近日,临沂费县卫计局接到该县检察院的监察意见书数份,内容为委托某检测公司抽检驻城区几家医疗机构污水,检测结果为不同程度的超过国家规...[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