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第一书记: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让环山村换新颜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0-09 14:30:10

临沂兰陵县尚岩镇惠东社区是一个环山村,基层组织软弱、民生建设薄弱、集体收入贫乏等难题极大限制着农村发展。2014年,惠东社区被列为市政府办公室第一书记挂职村,围绕“既让群众住上好房子,又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的目标,依托产业,分类施策,精准脱贫,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惠东社区走出了一条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市政府办公室派驻惠东社区副书记陈大伟(右)和村民陶文强(左)在冬桃园查看冬桃生长情况。

打破居住瓶颈 村民住上洋房

9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兰陵县尚岩镇文峰山腹地的惠东社区,楼房依山而建,白墙黑瓦、古韵古色的古代北方建筑风格典雅古朴,建筑布局错落有致。“以前村里都没条像样的路,现在村里修了路,我们还住上了小洋楼,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正在广场上休息的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这个占地约24万平方米的社区是由张庄、娄庄、宋庄、南荆堂、北荆堂、郑村、牧羊沟、陶李村8个自然村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合并而成的大型社区。而在此之前,惠东社区原8个自然村,临近会宝岭水库,全是库下村,每逢汛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基础设施较差。

2014年,惠东村被列为市政府办公室第一书记挂职村,第一书记工作组详细了解了惠东村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发现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而群众居住的房屋普遍较破旧。“村民居住分散,导致基础设施配套跟不上,公共服务不完善。”第一书记姜学宝说,“如何让群众住好”成为第一书记工作组首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工作组确定了“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的新理念、新定位整合搬迁相邻8个村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方案。

新社区占地450亩,可容纳1569户,6000余人。新社区建筑类型多以多层单元住宅、独栋住宅和老年房、农家乐等3种户型为主,单元式住宅以3层半为主的仿古式建筑,一楼老年房带5米小院,独栋住宅以2层为主,农家乐2层为主,局部3层。同时,配套建设了社区服务中心以及一处可容纳12个小学班和6个幼儿班的学校,并沿路建设了商业街。2015年新社区动工建设,2016年5月实现搬迁入住。

建成美丽宜居“风景小镇”

“以前不管是出门还是下地干活,走在这个路上都是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村民李同行说。如今家家门前有树有花,学校、医院、沿街房、超市、农贸市场一应俱全。

据了解,惠东社区建设按照“旅游小镇”的标准设计,景观效果按照4A级景区定位,功能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商业街、农家乐、超市、学校、卫生院,配套齐全,整个建筑体现了中国北方的建筑风格,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配套建设农家乐、农业观光采摘园等产业,生态生产生活一体,宜居宜业宜游。

同时,惠东社区处于鄫国古城、文峰山风景区、会宝岭水库风景区等景区的旅游路线上,汇集了尚岩镇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区位、交通、自然资源等众多优势元素,尚岩镇政府结合该村实际及兰陵县旅游总体规划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以惠东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依托社区建设旅游特色小镇。在原桃李村旧址保留了石头民居农家四合院、打谷场、村落附近的小森林、还有张庄村的石海自然景观,都成为惠东美丽的风景。

 产业化发展促进村民、集体增收

“书记带领我们引进冬桃种植,保守估计今年一亩至少收入一万元。”现下村民陶文强和妻子一心扑在自家的冬桃园里,他在2016年依托村里的扶贫项目率先种起了150多亩冬桃,今年冬天就将迎来收获期。

解决了“住得好”,如何激发经济活力,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双增收”便是第一书记工作组的下一个目标。立足惠东社区的优势,加快形成以旅游产业为引领发展格局成为第一书记与群众的发展共识。第一书记协调相关部门,投资1800万元,修建文峰山道路18公里,为惠东社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与代村签订“强村带弱村”合作协议,引进代村社区人才、技术,投资1000万元,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冬桃基地种植园。成立旅游公司、物业公司、产业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活力。

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会宝山流域4万亩山场的优势,并连接会宝湖及周围旅游资源,将惠东打造成名为“玫瑰小镇”的旅游特色小镇,集观光、采摘、垂钓、度假、娱乐一体,创造了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紧密结合的新型功能综合体。

惠东社区以“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的理念,实现新型农村社区、特色经济园区、乡村风光休闲区相结合,走出了美丽富裕新家园的好路子。

记者 高红红

[责任编辑:邢潇文、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水县:生态美民风淳 美丽移民村工程建设掠影

沂水县龙家圈街道南黄家庄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整的水泥道路,道路两旁玉带拂柳,库边荷塘荷风水韵,青石板路通往家家户户,恬静优美的库...[详细]
琅琊网 2017-09-30

李官:最后一公里道路打通 助村民踏上致富快车道

这条正在维修的道路位于现在临沂兰山区李官镇铁山坡村与沂南县青驼镇的王家坊庄村的接壤部,是连接李官与青驼两镇农民的重要交通要道。[详细]
琅琊网 2017-09-30
沂水县龙家圈撤镇设街道揭牌仪式举行

沂水县龙家圈撤镇设街道揭牌仪式举行

9月27日,沂水县龙家圈撤镇设街道揭牌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费县国税局用心打造“三色”廉政文化

弘扬党建文化,倡导行为文化,打造法纪文化,费县国税局通过打造“三色”廉政文化,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的同时,用“三位一体”的机制防...[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临沂费县跻身"千年古县"系中国首批地名文化遗产

近日,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国家民政部、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公布全国100个“千年古县”名单,临沂费县成功入选,成为2017年首批中国...[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7

临沂沂水县查处一起村干部骗取私分专项资金问题

2016年12月23日,临沂市沂水县纪委通报了一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沙沟镇麻峪子村原党支部书记卢长凯和村会计卢金鑫因私分国...[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9-24

临沂美丽乡村建设:让美丽富裕文明留驻沂蒙乡村

在临沂最北端的岱崮镇,独特的崮顶奇观、如画的山林景致、青石山居人家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沿沂河向南的沂南竹泉村临水人家,竹林翠绿...[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9-24

临沂龙头沟黑臭水体10月底整完 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9月21日,记者从临沂兰山区住建局获悉,兰山区龙头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全面提速。截至当日,该工程已清淤河道1800多米、敷设污水管道1200...[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2

临沂:乘客偷乘务员两千元 赃物掉出露了馅

9月18日,在临沂莒南跑济南的长途车上,一名中年妇女盗窃乘务员现金2000余元矢口否认,最终被沂水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民警识破并抓获。[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2

临沂莒南光棍汉盯上算命老太 骗回家非法拘禁20天

今年5月份,今年64岁的纪某芝在集市上摆摊算命,与邢某偶遇。在邢某的追求下,两个人很快过起了同居生活,没想到邢某脾气暴躁,经常对其打...[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2

临沂罗庄区实施“综合治水” 打造“水韵”罗庄

今年以来,临沂罗庄区大力实施“综合治水”工程,在管网配套、污水处理方面严抓治理,狠抓落实,着力打造河畅水清、碧水润城的“水韵”罗庄...[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9-19

莒南花生产业高峰会议开幕 专家学者共话小花生

9月15日,2017首届莒南花生产业高峰会议在临沂莒南县隆重开幕。[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18

河东新增60"小绿"站点 预计11月上旬投入使用

9月起,河东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二期工程建设启动,计划新增6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方便广大市民绿色出行,预计11月上旬可以投入使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