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蒙阴县多措并举坚持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互促共赢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7-11-01 10:51:11

蒙阴县把脱贫攻坚重心落在产业上,大力发展果业、兔业、生态旅游、来料加工、电子商务等五大扶贫产业,目前,该县已有近7000户贫困户与产业对接,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60%,去年,这个县32个贫困村21780名贫困群众一举“摘帽”。在精准扶贫工作的倒逼下,该县产业发展也再上新台阶,今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3%,形成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互促进、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奔富路

“你看这片桃苗是村里这次分给我的,今年雨水好,苗子都长到两指多粗了,这些桃苗三年后就能进入盛果期,到时候俺们老两口生活就不愁了。”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重山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均发指着无偿分给他的桃园说。蒙阴县蜜桃种植面积60万亩,年产优质蜜桃23亿斤,为放大蜜桃产业优势,该县通过为贫困户赠送桃苗,制定贫困户蜜桃种植奖补政策等形式,积极引导贫困群众通过种植蜜桃脱贫致富,计划两年内帮助有意愿的贫困户新发展果园5000亩,引导1000名贫困群众参与蜜桃生产性服务,鼓励蜜桃相关企业为贫困群众创造1000个以上就业岗位。蒙阴县长毛兔存养量600万只,年产兔毛4000吨,为发挥兔产业的带动作用,该县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优质种兔,并为他们修建兔舍,通过发展养殖、入股分红等形式,力争两年内帮助2000个贫困户、400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蒙阴县还充分发挥生态旅游业优势,鼓励旅游企业把有条件的贫困群众纳入到旅游链条,实现了“一业兴”带“百业旺”的效果。为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和老年人贫困户脱贫增收,该县带领贫困户发展来料加工业,使208名贫困群众每人每月平均收入达到1600元以上。蒙阴县是“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县不断强化政策引导,发动全县100家网商微商,联系100个贫困村、200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和帮扶1000户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实现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倒逼产业大而强

依靠产业扶贫,蒙阴县贫困户自身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该县优势产业的不断壮大。为提升当地产业扶贫的带动能力,这个县积极利用上级的扶贫政策来发展壮大产业规模,集中资金和力量扶持一批有规模、有潜力、有前景的企业,让他们进一步做大做强,带动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

“我们企业与500多户贫困户进行了对接,带动他们增收脱贫。为使企业做大做强,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县里为我们申请了近300万元的贴息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山东维蕾克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友说。今年以来,蒙阴县列支专项资金2500万元,整合行业资金8000万元,同时,设立1300万元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和500万元贴息资金,撬动银行贷款2亿元,发放“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2910万元,惠及了包括山东维蕾克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扶贫示范企业,助推了该县优势产业的发展。在金融、用地、用工等优惠政策的支持下,目前蒙阴县重点发展了100个扶贫养殖示范区,规范打造20家兔业扶贫服务网点;在贫困村中发展来料加工点52个,来料加工企业个数增长近30%;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占地300亩的电商产业园区,县内网商微商增长到1200多家,电商从业人员2.3万多人,今年已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近18亿元。

该县对贫困户和巩固提高类贫困户每新发展一亩果园,分别给予600元和300元的扶持资金,激励之下,目前该县新发展果园2300亩,果品相关产业也得到迅速发展。该县还引导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经营业态,对新发展农家乐、采摘园达到县级以上标准的贫困户分别一次性给予5000元、2000元的奖励,目前已有20户贫困户办起了农家乐、采摘园,进一步促进了该县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产业发展可持续精准扶贫挖穷根

产业发展要可持续,精准扶贫要挖穷根,以产业发展带动精准扶贫,精准扶贫反过来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在蒙阴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精准扶贫的长效脱贫相辅相成,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的循环。

在发展扶贫产业中,这个县不急功近利,大力发展果业、兔业等传统绿色产业,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奋力开创“绿富美”蒙阴建设新局面。该县按照生态标准化、经营规模化、营销品牌化、服务产业化的要求,着力构建起了蜜桃、苹果、长毛兔等为主题的特色农业格局。今年该县预计销售果品26亿斤,实现销售收入52亿元,“蒙阴蜜桃”品牌价值达到259亿元,继续保持中国农产品品牌价值榜桃品牌第一位。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该县坚定不移地推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加快构建陆路、水路两大旅游线路和以蒙山、云蒙湖、孟良崮、“岱崮地貌”为龙头的“一山一湖两崮”四大特色旅游板块,深入推进“全景蒙阴、全域旅游”战略,力争打造成全域4A级景区,争创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绿色产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蒙阴县域经济持续提升,还让该县贫困群众吃下了脱贫致富的“定心丸”。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蒙阴县不流于表面,确保通过绿色产业发展让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目前,该县已规划建设了占地1000亩的兔产业体系示范园区,配套完成了国家兔绒纺织研发中心和辐射全国的兔毛交易市场,新发展优质果品基地3万亩,果品深加工能力突破30万吨,进一步推动了该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产业链的持续延伸。

记者 丁立国 通讯员 宋国栋

[责任编辑:邢潇文、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综保区积极创新招商方式 十个月签约97个项目

记者从临沂综保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新签约重点招商项目97个。其中,仅10月份就新签约项目21个,合同金额96.6亿元,同比增长125.6%。[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1

临沂费县村民姬生明:漂泊10年后回乡经营农家乐

临沂费县大田庄乡旅游业发展迅速,村民们靠采摘、餐饮、民宿等特色旅游项目增收。这里的周家庄村算是乡村旅游最红火的村之一。村民姬生明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01

临沂北城新区加快重点路段雨污水管网整治工程

自北城新区重点路段雨污水管网整治工程开工建设以来,临沂市排水处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工程进度。[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0-30

“稀甜”的雪桃熟了 河东举办“沂蒙雪桃”采摘节

为充分发挥临沂河东区生产发展优势与潜力,提高河东区雪桃的社会知名度,叫响“沂蒙雪桃”农产品品牌,10月28日,河东首届沂蒙雪桃采摘节在...[详细]
琅琊新闻 2017-10-30

临沂经开区增5家国家A级物流企业3家4A级物流企业

记者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了第二十四批A级物流企业名单,经开区5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新创5A级物流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30

临沂临沭县约谈256家食品企业 防范食品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强化食品质量监管,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近日,临沂临沭县食药监局组织召开了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责任集体约谈会议。[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0-30

醉美秋韵等你来 临沂启动山东好时节沂蒙醉秋之旅

10月28日上午,“2017山东好时节沂蒙醉秋之旅”启动暨郯城鲁地天沐温泉帮扶资金发放仪式在临沂郯城鲁地天沐温泉举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30

临沂费县严格监察 处罚医疗污水排放不合格机构

近日,临沂费县卫计局接到该县检察院的监察意见书数份,内容为委托某检测公司抽检驻城区几家医疗机构污水,检测结果为不同程度的超过国家规...[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30

蒙阴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互促共赢 产业带动奔富

蒙阴县把脱贫攻坚重心落在产业上,大力发展果业、兔业、生态旅游、来料加工、电子商务等五大扶贫产业,目前,该县已有近7000户贫困户与产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0-28

临沂:社区老人重阳节喜领长寿金

10月25日,重阳佳节到来之际,临沂兰山区兰山街道西关社区举行了2017庆祝老年节暨长寿金发放仪式,社区85岁以上的40位老人分别领到了社区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0-27

临沂兰山公共自行车二期工程开建 增2400辆自行车

10月19日,在临沂市区沂蒙路羲之宾馆新建公共自行车站点,工人正在切割人行道板准备安装锁车器。当日,兰山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二期)全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0-20

100余名学生在临沂市沂南县开展红色研学实践课程

国庆假期之后,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迎来了临沂沂南县双语实验学校第二批参加红色研学实践的学生,本批学生共100余人。[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0-19

临沂兰山首批18名街长上岗 主要工作以劝服为主

10月17日,在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办事处,兰山区举行了首批街长上岗仪式,标志着面向社会招募的首批18名街长正式上岗,这是兰山区采取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