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选派乡村治理特派员为乡村振兴“增色赋能”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11-14 10:08:11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底子和里子。今年以来,临沂市探索建立乡村治理特派员制度,向重点村定向选派乡镇科级及以下干部,推动实现议事决策规范化、监督管理严格化、过程结果公开化,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下好乡村治理一盘棋。截至目前,全市共选派乡村治理特派员3857名,走出了一条具有沂蒙特色的乡村治理之路。

精准“选”

坚持“倒排正派”定

村选人乡村治理成效好不好,关键在人。如何实现人村相适,发挥乡村治理特派员的最大效能?

在定村上,我市将上年度县乡联动一体考核排名后三分之一的落后村等作为重点,按照问题突出程度、化解难易程度、风险隐患程度进行“倒排”,把重点村的实际情况、岗位需要与人选条件紧密结合起来。

因地制宜,才能精准选派。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现实需要,我市以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好、组织协调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双好双强”标准为抓手,优选乡镇科级干部“正序”包村,并由党委书记帮包难度最大的村,抓好村庄治理短板整改提升。

沂南县大庄镇余粮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治理成效弱、群众意见大。今年,大庄镇选派党委组织委员张茂新到村担任乡村治理特派员,指导村级事务、推动矛盾调处,理清制约村级治理的“中枢神经”问题,推动形成“小事不出胡同,大事不出村,问题化解在基层一线”的治理格局。如今的余粮村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焕发出新的朝气与活力。

“了解需求才能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胡涛介绍,我市不仅明确了乡村治理特派员的职责任务,同时建立健全定期到村调研、履职评估等管理制度,确保特派员下得去、融得进、帮得实。

认真“管”

围绕“规范透明”明职定责

“我们村作为‘百千工程’示范村,需要建设的工程项目较多,涉及全体村民的切身利益,一定要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一个步骤也不能少。”日前,在莒南县大店镇前惠子坡村,乡村治理特派员李玉涛给村“两委”干部讲解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需要注意的关键环节。

为强化过程管控,特派员严格督促村级在重大事项决策中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做到全过程指导、全流程参加,及时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推动议事充分、决策合规、程序完备,有效提升议事决策的规范度和公信度。

在规范“三务”公开栏公开频次、内容的同时,特派员指导帮包村每季度召开村情发布会进行现场公开,组建村民微信群进行线上公开,同步落实财务年度“接龙式”公开制度,不仅让老百姓“明白”,更让群众“连心”。

“自从来了特派员,指导我们将村里的大小事务及时规范公开,村民们心里就有了底,在不知不觉间消除了很多顾虑。”前惠子坡村党支部书记孙宝东坦言,“现在我们说话做事更敞亮了,村里的整体工作也顺畅了起来。”

科学“帮”

聚焦“提质增效”强化指导

定期召开的村级治理联席会议,现已成为兰陵县小李庄村雷打不动的例行会议之一。由乡村治理特派员尹保忠牵头,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胡同长等围坐恳谈,研究分析问题、听取意见建议、谋划推进工作,最大限度凝聚治理力量。

“尹书记来到村里之后,经常带我们一起讨论交流,大家提升了眼界、开拓了思路,干事创业的动力也越来越强。”小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贤说。

在村级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和治理重难点问题上,乡村治理特派员发挥经验多、政策熟、视野宽等优势,为村庄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优解方案,提供科学建议,并且有计划、有步骤、有条理地抓好落实。

不愈小恙,无以绝大疾。围绕“治未病”“早干预”,特派员定期与帮包村“两委”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开展预警谈话,及时指出工作不足和苗头性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今年以来,全市乡村治理特派员累计开展预警谈话258人次,到会指导350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1200余个,村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记者 李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打造鲁南经济圈科技创新标杆城市

临沂:打造鲁南经济圈科技创新标杆城市

日前,临沂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市建设。[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14
向“新”而立——临沂市聚力突破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之城”

向“新”而立——临沂市聚力突破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之城”

“双碳”目标指引下,临沂主动创新求变、积极推进绿色转型,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支点,超前布局“风、光、氢、储、新能源商用汽车”...[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14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行侧记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行侧记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委宣传部、学习时报社联合主办,临沂市委承办的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市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9
“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

“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

据介绍,“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定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该活动由山东省国资委和临沂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聚力沂蒙,共赢未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8
任刚到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

任刚到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

11月6日,市委书记任刚带领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临沂市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8
从引进到引领 临沂发布《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

从引进到引领 临沂发布《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

“人才飞地”,让临沂与人才之间修建起跨越山海的时空隧道。以“飞地”为纽带,疏通了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通道,推动了两地产业、人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