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新”而立——临沂市聚力突破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之城”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11-14 09:50:11

“量质齐升、两年万亿”·产业观察

从无到有,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从小到大,一条条新能源生产线竣工投产;从单一到多元,一个个新能源产业园区正在崛起……

“双碳”目标指引下,临沂主动创新求变、积极推进绿色转型,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支点,超前布局“风、光、氢、储、新能源商用汽车”赛道,全力打造“绿色低碳之城”,新能源产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竞逐新赛道——

一年成链成形成势

寒冬渐至,但山东欧圣达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光伏组件生产车间里却热火朝天,全流程自动化率超过80%的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运转。自2022年8月份投产以来,该企业仅用4个月就实现了产值从0到4个亿的飞跃式发展,今年预计将实现产值30亿元。

不远处,临沂力诚新能源有限公司自6月份投产以来正开足马力生产,组件工厂4条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又将目光瞄准“太阳能板中的CPU”——光伏电池的研发。董事长兼总裁丁亮介绍,二期8GW HJT电池产品正在作可研论证,预计明年将建成投产,这意味着企业将掌握光伏行业核心竞争力。

这是临沂市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临沂市以光伏、储能为首发赛道,先后招引落地欧达、曜灵时代、纬景储能、国华金泰等总投资700亿元的31个项目,初步构建了“硅片—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光伏玻璃—智能支架—电站建设—新型储能”的完整链条,未来3年可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在临沂,足不出市,就能完成光伏制造“一站式配套”。

把握“时”与“势”,临沂市发挥“后发优势”,瞄准新一代光伏、新型储能、氢能、新能源商用车等发展赛道,向“新”而立,一路追赶,一路超越。

除了“光储一体”的完整链条,临沂市还有“氢”装上阵的广阔蓝海。临港精钢基地构建“钢—焦—化—氢”产业链、费县加紧建设甲醛尾气制氢项目……临沂市每年工业副产氢气超过17万吨,同步开展甲醛尾气制氢、天然气混氢技术攻关,实现了灰氢、蓝氢、绿氢制造全覆盖。

环顾临沂,抢抓产业迭代变革机遇,兰山、河东、兰陵、沂水等多个县区正在打造新能源装备产业园,新能源产业正由下游应用,快速转向全产业链发展,新能源产业逐步成链成形成势,集群效应初显。

“下一步,在新能源制造布局上,以现有新能源产业为基础,从上游原材料和下游产品循环再利用两端补齐产业链,全面夯实新能源制造产业基础。”市发改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科长马甲介绍。

培育新生态——

四链合一后发先至

在山东雷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时尚萌感的新能源MINI卡车引人注目,自今年5月发售以来,市场表现优异,成功破题城配物流“最后一公里”运输难题。“这得益于临沂优越的区位优势、完善便捷的产品配套、广阔的销售市场和优良的营商环境、高效的要素保障。”北汽雷驰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张剑道出了诸多受访企业的心声。



随着零碳理念成为全球共识,以及我国“双碳”等战略政策的实施,新能源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成为当下最大风口、最强赛道。

站在时代风口,临沂市高规格成立专班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分赛道绘制《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地图》,制定《新能源资源统筹管理办法》,以资源、市场引产业、引项目,逐步构建起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围绕新能源产业,临沂市加快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设立50亿元引导基金和5亿元天使基金,成立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对接125名专家学者组建高端智库,以人才和资本集聚助推创新链、产业链迈向高层次,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路径。



在临沂市不仅有临沂速度,还有临沂温度;不仅造出了产业链,还让产业链留得住发展得起来,让产业与政府共同成长。临沂市坚持“一切工作到企业”,出台营商环境28条、资金融通惠企10条,实行“企业评部门”、干部帮包等措施,临沂市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中居第42位。

双向奔赴、互相成就,企业更是用真金白银投下“信任票”。继欧达、力诚、曜灵、纬景、雷驰等项目投产后,罗开众铖新能源汽车类配件产品项目、招商陆海氢能电解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正威集团锂电池负极材料、锦程控股集团氢能发动机等多个项目已签约,魏桥集团新能源物流智能装备轻量化基地、三一集团新能源产业园、远景能源风电储能产业基地等多个项目已进行了多轮洽谈……投产一批、在建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谋划一批,今日之沂蒙新能源产业正壮大成势、蓄势成峰。

开辟新场景——

打造应用示范先行重地

依托“路运港”物流基地,罗庄区正在建设“光伏制氢、加氢储氢、氢能物流”一体的“碳中和”智慧物流园。目前,已建成加氢站1座,采购氢能汽车80余辆,开通了临沂至青岛城际“氢干线”;二期“源网氢储”一体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各个领域低碳化转型的加速推进,新能源与各个行业的融合发展成为趋势。”市发改委党组成员、能源中心主任李晓峰表示,要实现“双碳”目标,不仅要在供应侧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更要在消费侧加快推进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用能领域的清洁低碳用能。

临沂市是人口、资源大市,传统产业占比高,产业结构偏重,在高排行业减排、新能源应用替代、负排资源开发和降碳应用场景等方面有着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创建“绿色低碳之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以光伏产业为例,作为全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市,临沂市具有广阔的光伏应用场景空间。目前,全市光伏装机508万千瓦,居全省第2位,分布式光伏电站总数和装机总量均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沂水、郯城等6个县区纳入国家级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位于沂水县黄山铺镇的华淦纸品有限公司,利用空置的厂房屋顶安装光伏1019.15千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方式接入电网,年均发电142.68万千瓦时,年节省标准煤约406吨,减排二氧化碳1066吨。“通过绿色用能,每年可节约成本50余万元。”企业负责人李国栋说。

临沂高新区盘活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农村居民等闲置屋顶资源,开发多种场景光伏电站。截至目前,临沂高新区光伏并网容量近20万千瓦,年光伏发电量超1.5亿千瓦时,大大减少了全区碳排放量,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增加了居民额外收益,让光伏产业带来了“阳光增收”。



目前,临沂市正着力搭建“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型,围绕光储一体化、光氢一体化、光伏建筑一体化,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物流、绿色村居模型,在全市范围内加快宣传示范和推广。李晓峰介绍,通过能源+融合的模式,既可以充分挖掘新能源开发消纳的潜力,不断提升绿色能源占比,还能助推传统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进程。

未来,临沂市将继续围绕“新能源、新制造”,坚持链式发展思维,力争新能源装机保持稳定增长、新能源产业产值“三年翻三番”,把临沂打造成鲁南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高地,全面建设“绿色低碳之城”。

新产业凸显新优势,新能源焕发新能量。如今的临沂,正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路必定更宽广、更精彩。

记者 李冰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行侧记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行侧记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委宣传部、学习时报社联合主办,临沂市委承办的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市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9
“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

“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

据介绍,“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定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该活动由山东省国资委和临沂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聚力沂蒙,共赢未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8
任刚到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

任刚到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

11月6日,市委书记任刚带领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临沂市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8
从引进到引领 临沂发布《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

从引进到引领 临沂发布《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

“人才飞地”,让临沂与人才之间修建起跨越山海的时空隧道。以“飞地”为纽带,疏通了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通道,推动了两地产业、人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6
中国激光产业博览会在临沂开幕

中国激光产业博览会在临沂开幕

11月3日,由中国焊接协会主办的中国激光产业博览会在临沂开幕。国内激光行业300多家企业参展,覆盖激光加工设备、激光器与光学材料及元器件...[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