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引进到引领 临沂发布《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11-06 16:01:11

人才支撑产业发展,临沂先行一步。近日,临沂市发布《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围绕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领域的专家人才精准制定针对性、差异化引育举措,灵活开展各类招引活动,将多种引才措施进一步明确细化,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良性互动,促进人才“引进”向人才“引领”加速转变。

用“好平台”引“凤凰来”

“人才飞地”,让临沂与人才之间修建起跨越山海的时空隧道。以“飞地”为纽带,疏通了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通道,推动了两地产业、人才的“双循环”。

此次发布的《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鼓励建设“人才飞地”引才。支持企业到市外发达城市建设研发机构,市县两级依托国有企业在创新资源比较富集的城市设立协同创新中心,对作用发挥较好的研发机构、协同创新中心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资金补助。

今年创立的蒙山沂水科创园,是罗庄区在上海杨浦区设立的驻沪“科创飞地”,也是罗庄区向在沪人才伸出的“橄榄枝”。据了解,蒙山沂水科创园总面积达1600平方米,不仅有物理空间的优势,还依托临沂市“1+N”人才新政等一系列措施,为入驻的企业团队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目前,蒙山沂水科创园已经初步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上海大学碳碳复合材料学院等达成合作意向。

像这样的“人才飞地”,正在全国各地的产业领域拔地而起。目前,我市已认定市级“人才飞地”20个,取得发明专利数量多达104项,开发新产品数量132项,为我市企业引进人才团队360余人。力争到2025年,全市累计建设“人才飞地”50个,打破地域藩篱,助力临沂打造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不仅如此,在“人才飞地”全职引进的博士、硕士及专业技术人才、本科毕业生等也将一视同仁,享受我市引进人才同等政策。

临沂市全面对接长三角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层次人才项目签约仪式。(资料图片)

用“柔功夫”破“硬约束”

四两拨千斤,借巧力拨束缚。我市切实加大柔性引才力度,用“柔功夫”破“硬约束”,引天下英才来临。

帮助市内每个优势产业和战新产业联系对接一批顶尖专家人才,每家重点产业龙头企业至少联系对接一所高校院所。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便是在蒙阴县委的帮助下,引进了模具研制高精尖人才杨吉华,助力企业攻克技术难关。

杨吉华回忆道:“初次见面就能感受到从政府到企业的诚意,对我们一线技能人才的重视,这里良好的科研平台和研究氛围,让我觉得一定能大展身手、有所作为。”此后,杨吉华便选择留在了锣响,凭借丰富的经验,带领技术团队攻克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每年为企业节约人工成本近1000万元,其本人也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实现了企业与人才的互相成就。

《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指出,支持企业与各类人才团队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对具有重大经济效益的项目,给予不低于100万元的资金扶持。从市内外高校院所选派优秀专家人才到企业开展助企服务行动,对作出贡献给予绩效、股权等奖励。此外,对柔性引进的人才,在薪酬、住房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优先推荐申报重点人才工程评选。

柔性引才,正是用一股巧劲,清扫人才来临的一切顾虑,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

2023年临沂人才发展大会暨“人才日”系列活动开幕式上为人才公寓首批入住人才发放钥匙。(资料图片)

要“引人才”更要“用好才”

引才为先,留用为本。人才“引进”,不是单纯地“一引了之”。既要统筹利用各类资源引才,还要用多种方式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新形势下推动人才引用与产业发展螺旋上升、良性循环的重要工作内容。

发挥编制蓄水池作用,设立事业单位招聘“企业人才”专项,用事业编制为企业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支持企业与驻临院校合作引进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同样,在国有企业设立人才引进“民企专项”,利用国有企业员额为民营企业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近期,临沭县发布的青年优才引进公告中,明确设置企业服务岗位,为当地企业张榜纳贤。计划为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引进多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将引进人才编制纳入“临沭县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人才引进后,安排在企业工作三年,期满考核合格后,可选择继续在企业工作或回到事业单位。

“事业编、企业用”的方式,既充分尊重了人才自主意愿,为人才提供更多选择,也帮助企业引进了急需紧缺人才,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要激发人才主人翁意识,构建引才荐才有机循环。聘任优秀临沂籍在外人才、涉临人才担任“人才大使”,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引领作用,让人才发声,更具信服力。推广费县百沃高层次人才双创园、临港经济开发区方舟创园“以才引才”模式,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服务。

依托市县两级人才集团成立猎头公司,发起成立由国内外知名猎头机构参加的猎聘联盟,精准对接服务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提高企业高层次人才招聘的质效,助力人才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利共赢。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吸引人才,靠的从来不是“口头支票”,而是字字落纸成钉的利好政策源源不断地从“文件”成为“现实”。《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的发布,让临沂在从人才“引进”走向人才“引领”的路上步履坚定,也让人才支撑产业发展之路活力迸发。

记者 英子 见习记者 傅宇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激光产业博览会在临沂开幕

中国激光产业博览会在临沂开幕

11月3日,由中国焊接协会主办的中国激光产业博览会在临沂开幕。国内激光行业300多家企业参展,覆盖激光加工设备、激光器与光学材料及元器件...[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4
鲁青铁路货运班列首发仪式举行

鲁青铁路货运班列首发仪式举行

11月1日上午,鲁青铁路货运班列首发仪式在临沂济铁物流园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